注册

梁文道:广场舞纠纷需要公共空间规划来解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7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朋友拿街头艺术与大妈广场舞相比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应该从世界杯里走出来了。 梁文道:我们还活在它的阴影之中。 窦文涛:还

梁文道:广场舞纠纷需要公共空间规划来解决

梁文道:我想说这你当然可能到了国外在人家的公共场合,酒店大堂这么跳广场舞不是很好,但是我觉得平常在自己城市,你真的空间没有的情况下,她跳广场舞,有很多人嫌吵或者什么,但是我觉得是不是能够她吵到那么严重的程度吗?或许大家其实这个方面我觉得是可以再议论的,比如说怎么样来协调,是不是有时段或者怎么样的限制。

许子东:我跟你讲就是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现在市民生活。

梁文道:公共空间不够。

许子东:公共空间这个生活秩序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群众运动的历史根源的问题。

窦文涛:号角,她还是比如说在哪,在韶关还是在哪,在一个公园这就很鲜明出现出有一个是广场舞的,叫健身操队这个团队,还有是跳交谊舞的,可是公园就这一个地方,但是又政府对于这种公共场所到底如果几个舞团都要在这跳该怎么办?怎么协调?所以就经常打架,有一天她们打起来之后,有个大妈说特别有意思,她占据的位置说,“今天让你们看看什么是真正的舞者”,就是能让她们打起来。

梁文道:所以我觉得这就其实广场舞如果真的骚扰人的话,很有意思地方,它凸显几个问题,第一它如果真的骚扰到大家的话,它其实表现出来就刚才你说的那个数字,是我们中国过去几年来根本不关注公共空间,这讲了好多年了,我们很多时候搞一些盛世,搞大运动,但是连最基本的市民的社区的建设都没做好,第二就是这些你刚刚说这些上了年纪的,到了过了退休年纪的这些大妈们,她们真的需要社交生活,有什么不对呢?

窦文涛:太孤独了。

梁文道:对,我觉得这非常好的事,因为你想想看,以前我记得读过一个报告,我印象非常深,讲欧洲的一些老人退了休之后,他们干嘛呢?他们退了休又没有太多钱靠退休金度日的话,他会怎么办?他们喜欢去超级市场,在超市逛很久,逛街两个钟头然后买一个口香糖,你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因为在现代社会里面,一个让一个人觉得我仍然在社会里面是个正常人,是个正常的社会存在的方式,是参与消费活动,而他又没有钱消费,所以他逛超市,逛两个小时,然后买口香糖。

许子东:听上去就是一个很为难的一个悲剧了,就是说它的广场是空在那里,我们觉得很漂亮,可是老人在超级市场里边转圈,她也不到广场里来跳,这样一个舞。

梁文道:那那个漂亮来干嘛呢,为谁漂亮呢?

许子东:那是出来跳好呢?

梁文道:当然是出来跳好。

窦文涛:欧洲就没有那么美了。

梁文道:但是问题是她们有别的社会生活。

许子东:你出来在广场上跳,你侵犯我们的权利。

梁文道:我们侵犯我们什么,假如说我们。

许子东:你有私人空间之分,你自己的活动怎么能用公共的地方。

梁文道:所以这需要有一个更好的公共空间的规划,要更多的公共空间,因为你想想看。

窦文涛:假如没有的情况下呢?

梁文道:没有的情况那我们也就只好相互暂时协调就容忍的方法,因为要不然的话。

窦文涛:中国的问题四个字就可以形容,人满为患。

许子东:我刚才在历史书里被你们打断了。

梁文道:接着。

许子东:这个秧歌舞,可是街头跳迪斯科,街头跳那个东西很快就被打断了。

梁文道:精神文明污染。

许子东:很快就被打断了,所以今天你要真的在街上大规模的跳其他的那种东西,其实是会管的。然后再过些年就出来什么“全国文明城市数据指标细则”,就是要求地方政府要组织一定数量,他有指标的,要有群众参加的文体活动,又没有场所,所以广场舞在相当多的地方不完全是自发的,它开始作为一种群众的娱乐活动,是组织出来的。然后组织出来以后跳什么舞就有问题了,这就唱红的那个问题了,所以你在这样的时候,你跳的东西,内容它有个天然的正义性。本来如果只是公民、市民,只是一个争夺生存空间的问题,现在如果同样出来跳,你跳靡靡之音,跟我跳革命歌曲,这有个天然的道义。所以现在很多地方没法管这个,很多人出来以后当然有些人在发牢骚说坏人变老了,其实也不是坏人变老了,因为这一代的人,他们长大的时候就受这些这些东西熏陶。

梁文道:就刚才我们讲的那个。

许子东:所以他们今天唱红歌他是天然的,因为又是他的青春之歌。

梁文道:那就是他的表达方式。

许子东:但是这个青春之歌恰恰又被赋予的意识形态的意识,所以现在在广场上跳歌的不是市民,是群众。

窦文涛:群众自己组织起来的。

许子东:群众这个概念跟市民是不一样,市民是个中性词,群众,人民这是个正面词,在这个事情现在变得很复杂。

窦文涛:我就觉得有一点意思,过去有一句话叫“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就是你看好像资本主义的摇滚乐经常说,就制造出了这么一种人像香肠一样生产出来,其实社会主义也制造出了一种人,这种人他已经是人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广场舞 梁文道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1锵锵三人行 换一种视角看中国大妈的“广场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2/2ed69adb-1d89-4863-a96b-7825fc3d2d8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