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广场舞纠纷需要公共空间规划来解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7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朋友拿街头艺术与大妈广场舞相比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应该从世界杯里走出来了。 梁文道:我们还活在它的阴影之中。 窦文涛:还

 许子东:跳舞曾是政治表态 后发展为广场舞

许子东:你讲这广场舞真的太值得聊了,刚才讲的那种是看一个人表演就好像我们看一个球赛,从这个角度讲广场舞就等于我们人人做广播体操,照理说是从健身的角度上很好的。但我真的回想世界各地的广场好像真没这么一种形式,我去过很多的地方,你觉得哪里有类似的这样一种,就是在比方说维也纳街头,巴黎街头或者美国的什么广场,有这样一个东西吗?没有。它现在它带出来两个最基本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城市秩序,就是你如果我们只讲现代秩序,当他普通市民来讲的话,问题是他们的声音太响,干扰了旁边人的睡觉、休息,然后他们现在要限制,目前在这个层面谈论的很多,但另外一个层面大家不大好谈的就是另外,就是刚才你们说的那个。

我看了一篇文章,我给你们看看,他说广场舞的源头最早是1940年陕北新秧歌运动。

窦文涛:扭秧歌。

许子东:他一种动员。

梁文道:80年代都还很多。

许子东:然后第二个大厉害就是全国解放了,秧歌就变成了一个改朝换代的标志,开始是延安,那里是民情,那是是很自然的一个东西,政党在战争期间我这样调动群众组织群众,但是等到这个力量解放到了别的地方以后,我就等于是我这个力量到别的地方去宣示我的政治的一种仪式。所以我们在电影里会看到一种画面对比,就是你唱《何日君再来》的这种夜总会关掉了,街头出现了秧歌舞,1949年,50年代那城里的人能不能跳秧歌舞,会不会跳秧歌舞,那是对革命的态度问题,这是第二个。

然后第三,再发展下去就是文革时期的忠字舞,人人上去跳,个个都要一套动作,忠字舞再发展到80年代没有了,西方的文化进来了,就出现什么《蓝色多瑙河》,他们把《蓝色多瑙河》也当忠字舞跳,所以那个时候没舞厅,很多就在街头一直延续到今天,我们那个时候在大学的时候,《蓝色多瑙河》怎么跳?在食堂,就是吃饭的地方,凳子一收我们晚上大学生进去了,然后男生就比什么?比能不能请到女生,就说你要跑去找一个女生,女生,没面子,再去找一个,这样的男生就晦气了,要是男的跑过去,人家女的很愿意跑来。你看但是仔细想想那个跳舞的时候,那个糖醋排骨的味道全部。

窦文涛:不光是糖醋排骨,我跟你说不光是糖醋排骨,我们武汉大学那个食堂的地面那都油渍麻花的,都是滑步人家。

梁文道:那跳的都摔了。

窦文涛:有摔的,这男生在宿舍就偷偷练,碰上,你要跳的不好你都没脸不敢去请,跳的好的男的。

许子东:每天要去打地形,要观察地形。

窦文涛:跳的好的男的那就是花花公子,都乱搞女生。

许子东:这个人估计那个时候很不吃香。

窦文涛:对,没错,不会跳。

梁文道:特别羡慕嫉妒恨是吧?

窦文涛:我们系跳的好的那个男生他就跟公鸡似的,他就能够天天,真是。

许子东:随便挑。

窦文涛:在食堂贴着南墙一遛女的,贴着北墙一遛男的,然后男的你得走过50米的距离,去请众目睽睽之下请个女的,然后就开始翩翩起舞。

许子东:那些漂亮的女生很多人攻不下来,你这个时候上去胆子大,后来一到香港去到一个跳舞的地方,那我就看到,我说能不能请人跳,香港的朋友说不行的,小心被人打。

窦文涛:所以这真是一把辛酸泪。

许子东:文化传统要好好梳理一下。

窦文涛:我现在还记得,什么三步、四步,三步。

梁文道:你就是在宿舍苦练没练好的那种。

窦文涛:我是真的不敢,最后要不说这个很残酷的,我只敢那个最丑的,就是好看的女生我就没有自信心,后来我也为人家这女孩子叫屈,我说为什么难道仅仅因为我长的丑就没有男生请我跳舞吗,我来。

许子东:你现在明白他为什么看到幼婷、玮婕她们兴奋了,积淀下来的,你也是苦大仇深。

梁文道:小时候做过错事。

窦文涛:看见母猪都是双眼皮。

许子东:苦大仇深。

窦文涛:但是我觉得有个人讲的很好,就是说这些大妈你要知道她当年轻人可以用,年轻人玩的东西太多了,微博、微信、手机、游戏,你这么多玩的,像我父母他们除了看电视之外,有什么可玩的?而且你看她得有个活动的地方。你像她就说其实很多老年人生活模式太单调了,中国现在都得两亿老年人了,而且她们能在一种半集体,半组织化的集体活动中获得参与感,女人嘛,我觉得也是交际动物,女人爱交流,我爸我妈就这样,我爸不爱出门,但是我妈还挺爱出门,维持跟一帮好友的社交关系。那有些人说你们不够高雅,这种要求太过分了。

梁文道:太无聊了。

窦文涛:而且你知道中国的问题是什么,所以我就认为政府有时候有点问题,你每十万人平均才有65.8个,66个吧运动场地,在欧洲每十万人就有至少两百个,所以这两种情况你让老头老太太往哪去,所以都去莫斯科了,看看这个照片,咱们可以看看这个,这个就是前一阵传出来的,但是这个报道被人夸张了,当时情况是这样的,她们去了,旅游团去了莫斯科,有一个男高音,他喜欢唱美声,一到了红场他简直就是忍不住了。

梁文道:情不自禁了。

许子东:这是红场吗?

梁文道:这不是。

窦文涛:反正是莫斯科的某广场,一下他就引吭高歌,就这个。

许子东:这是红场。

窦文涛:引吭高歌红场,旁边的团友们,老太太们都是高手,说我给你伴舞,好,这来了,来了之后没有收到人家警察的拘留什么驱赶,只是有一个俄罗斯女警察上来劝她们小声一点,虽然唱的是我国歌曲。再看,再看下边,这是闹到台湾,在台湾的海豚大酒店大堂,两位大妈办着入住手续翩翩起舞,你看旁边穿制服的工作人员。

许子东:阻止她们。

窦文涛:意图上前阻止。

许子东:这有什么好阻止,有伤风化吗?

窦文涛:制不了,你再看下边,这个。

许子东:这厉害。

窦文涛:这个是在北京,大妈们。

梁文道:这个当鬼子的多不容易。

窦文涛:大妈们开始搞起了。

许子东:被家里老婆逼出来的。

梁文道:难怪要吃灭虫药,这还能见人吗,出来演鬼子。

窦文涛:抗日,活报剧,大妈们穿着海魂衫。你再看下边,这个现在因为大妈广场舞受到一些攻击,所以其实大妈们也在调试自己的行为,在江苏徐州出现了万人暴走,就她们不跳,说跳舞你们怕我们吵,我们暴走挨着你们什么事,所以出现万人暴走已经走死了一个。

梁文道:真的还是假的?

窦文涛:当然,医生劝,有一个就是心脏病猝发,就是你要参加这种暴走运动,你应该先到医院检查一下你的身体适合不适合,就是已经走死了一个。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广场舞 梁文道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1锵锵三人行 换一种视角看中国大妈的“广场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2/2ed69adb-1d89-4863-a96b-7825fc3d2d8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