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英语是英大帝国300年来最大的出口

2012年09月06日 17:4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大选将近。回想4年前,当小布什还在任上的时候,美国甚至整个英语学术界有这么一种讲法,认为美国就是这个世界的新帝国。

凤凰卫视9月5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美国总统又快要大选了,现在回想起4年前的时候,整个舆论、社会、文化情况都有点不一样。4年多前,当小布什还在任上的时候,美国,甚至整个英语学术界有这么一种讲法,这种讲法是什么呢?就认为美国就是这个世界的新帝国。

这种讲法可以说不奇怪,我们中国人老早就叫他们美帝国主义,但它奇怪的在哪呢?在提出这种新帝国理论主张里面的人,他们大部分是认为,美国这个帝国是好的,他们认为美国应该老老实实承认自己就是个帝国,而且应该要把帝国主义好好走下去,这样子就会对全世界都有好处,这种讲法就是很有名的,所谓新保守主义的说法。

而这新保守主义的说法里面,其中一个声音来自历史学界,而历史学界里面主张这种说法最有力的健将就是我今天继续给大家介绍的这本《帝国》的作者尼尔弗格森,身为英国人,但是在美国哈佛大学教书的尼尔弗格森,他回首看看自己的故国,他觉得大英帝国干的不错,再看看他现在住的国家美国,他觉得美国还不够好,为什么不够好,就是对于帝国的责任的承担还不够。

我们就来看看这本书,就是这个部分使得很多国内的读者、学者觉得耳目一新,因为过去我们对于帝国的历史都是相当负面,但是没想到还能够谈出一些正面的东西来。

首先我们来看看,他讲大英帝国的崩溃,这个故事我们大家以后还会讲到,现在不多说,这里面说到,他讲大英帝国的崩溃就在二战之后,可是他还要帮大英帝国说话,他说大英帝国真正伟大,真正高贵之处在于,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才获得了胜利,最后为了阻止德国人、日本人和意大利人建立他们的帝国,英国人不惜放弃了自己的帝国,难道这样的牺牲还不足以洗清大英帝国的其他罪恶,是不是足以洗清罪恶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里面他就说到,为什么他认为英国这个帝国给世界各地带来了好处,这是因为我们今天所知道的现代世界,就像这本书的副标题所讲的,其实是由英帝国创造的,比方说就讲印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它的精英学校大学、文员机构军队、新闻机构议会制度,无不带有清晰可变的英国模式。

更重要是英语本身,也许是英国过去三百年最重要的一项出口,今天有3.5亿以英语为母语,有4.5亿人以英语为第二语言,也就是说地球上每7个人就有一个人会说英语,而且大英帝国不可否认的引领着自由贸易,资本的自由流动,废奴运动和自由劳动力运动,为全球现代化通信网络的发展投入了巨额资本,比如说当时全球各地的这种海底电缆是英帝国的铺设的,那是为了维持他的各个殖民地跟帝国的统治的有效。

总体上,它维持了空前绝后的全球和平,在广大地区实行跟传播法制,如果你要说他糟的话,你想想看,如果是取代他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德国跟日本帝国,你想想看情况会也多糟呢,也就是说英帝国纵然可恶,但比别的帝国要好多了,而且他虽然做了很多坏事,但还出现刚刚讲那么多好处。

他还继续接着说,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30年代期间,如果没有英帝国肯定不会出现那么多的自由贸易,而自由贸易,这是今天我们相信的东西,也正是让中国经济得以崛起的重要的依据,如果英国在19世纪下半叶就放弃掉他的殖民地,这些市场的关税势必提高,大搞保护主义。

比如说他就讲到,美国、印度独立之后,都采取高度保护主义政策,引致了曾经一度的各种的经济危机,然后他就说到,如果没有大英帝国,1914年以前,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劳动力在全球范围内流动,自然也不可能出现全球收入差距的缩小,当然了,你可以说,现在很多人都说,现在好像很多地方经济情况都还是很不好,然后弗格森又说,20世纪90年代的跨境资本流动,比起19世纪90年代规模的确更大。

但事实上,当今许多海外投资都是发生在发达国家彼此之间,1996年只有28%的境外直接投资流向发展中国家,而在1913年,该比例是63%,也就是说大英帝国控制这个世界的期间,有大量的资金是流进了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地区,促使他们经济成长,也促使很多移民流向这些地方。

比如说大量的华人移民涌向东南亚,促进东南亚的经济成长,为什么至今跟人员都愿意往这些发展中国家流动,而不是像这样子,都不会是在去发展中或者甚至是未开发地区,那是因为当时英国控制的地方保证了一个政治跟法制的稳定与和平,现在你叫美国移民到伊拉克试试看,移民到阿富汗试试看,他们不愿意,但是以前英国人却很愿意去那里冒险投资,那是因为有一个帝国在这里。

这么说下来,你慢慢就能够发现,为什么他会认为今天的美国有问题了,他说自从1913年威尔逊插手帮助墨西哥民选政府重新执政开始,美国行动模式就已经定格,往往是打一步前进一步,举行选举迅速撤退,直到下一次危机来临,海地也是最近一个例子,科索沃是另一个,阿富汗跟伊拉克很可能是将来的情况。

他说美国不管他承认与否都已经承担了一些所谓的全球责任,他认为自己不仅有责任向恐怖主义和流氓国家发起战争,而且有责任向海外传播资本主义和民主的好处,如同过去的大英帝国一样,不厌其烦以自由的名义行动,但是这个帝国缺乏向落后地区输出资金、人口和文化的动力。

尽管这些地区迫切需要这些,而且一旦他们的需求被忽视,像中东地区,他们将成为危及该帝国安全的最大威胁,总而言之,美国是个不敢称自己为帝国的国家,这是个抗拒的帝国,这是个英国历史学家对美国的判断,他对美国的要求是什么呢?就是好好继承我们大英帝国,但是大英帝国的遗产是不是真的像尼尔弗格森所说的这样的一片美好,光明灿烂,自由贸易也好,民主精神也好,这些东西也许大家都不会太过反对,当然今天我们还会有很多人认为他都带来很多很多问题跟后遗症,这些恐怕就不再弗格森这本书的视野之内了,我们明天才给大家讲讲看,英帝国的另一面。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帝国 梁文道 大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