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广场舞纠纷需要公共空间规划来解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7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朋友拿街头艺术与大妈广场舞相比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应该从世界杯里走出来了。 梁文道:我们还活在它的阴影之中。 窦文涛:还

 

凤凰卫视7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朋友拿街头艺术与大妈广场舞相比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应该从世界杯里走出来了。

梁文道:我们还活在它的阴影之中。

窦文涛:还有很多别的很美好的事物。

梁文道:比如说呢?

窦文涛:比如说有很多街头的表演,我给你讲现在微信你还别不用,它是我很好的一个分享,因为微信它有个什么?是我看的上眼的朋友我才加你朋友圈,那这些朋友往往志趣相投,比如说他有时候分享的音乐、文章,经常我觉得是我一个很好的资源。

许子东:只要你好好谨慎选择朋友就行了。

窦文涛:你发现这朋友不靠谱,你就能把他删除在。

许子东:我不大好意思删,删了人家不是很不高兴吗。

窦文涛:这有技术。

许子东:有技术啊?

窦文涛:有技术,回头我教你。

许子东:我最近很被这个困惑。

窦文涛:我现在就是,我给你们看一段,今天有个朋友发给我,就是街头的一个表演,那个算是呼拉圈吧,但是相当好看,人家说各种秒杀也是绝活,你可以看一段。

梁文道:这什么地方?

窦文涛: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

许子东:这个人上过达人秀,他其实本来应该赢的,但后来不知道怎么样被他们弄下去了。

窦文涛:干掉了。

许子东:因为他是美籍华人,然后他好像又上过春晚,他还会弄火,他非常热爱,就是从小喜欢这个东西,把会弄很多火这些东西,所以他不能算简单的街头艺人,我就不知道,因为他这种表演又没有专业机构叫他去,所以他可能街头也来。

窦文涛:但是我之所以放这一段是为了引出一个话题,因为我的朋友圈里,他们在转发的时候加上一段附注说,这不知道是在哪个地方,哪个城市,说你看看这样的街头表演,能让人们自觉的围拢过来,大家发自真心的为他鼓掌,希望他表演的时间长一点,他说再看看我们的大妈广场舞,他们拿这个大妈广场舞,说大妈广场舞给我们的街头带来的是什么东西,所以这些个评论不由的让我想到可以聊聊大妈广场舞。

许子东:好像不同吧,这两个。

窦文涛:当然不同,但是这个不同也有关系,为什么呢?因为有一种观点觉得这个大妈广场舞她给这个街头的人,比如说很多人不喜欢,实际上是因为缺乏美感,这件事很值得谈,为什么?那一天我觉得你有一点有没有想到,就是说那天我们讲陈光标,就是谈到最后我们谈到一个话题,就是说有没有人从这个角度看,陈光标这个标本他或者那天许老师说,说他现在是个joke,是个笑话,可是这个笑话他实际上是多少年的红色文化,红色教育造出来的一种人,一种红色情结。

许子东:当代文化积淀。

窦文涛:这种情结这种人他在今天多元化的社会里,他就成了某种笑话,但是对他来说他已经被洗过脑的,他真的是这样的灵魂,一个红色的灵魂。今天所谓我们党和国家也是主张多元化的社会,但是就显得来自那个革命年代时候的教育产生的果子,在今天呈现出来一种非常奇怪的效果。我想说这个是什么,你看很多大妈她60、70岁,她们的美感,你看她很多都是革命歌曲或者说是革命民谣,革命民歌,她伴奏着这种,或者虽然是最炫民族风了,但最炫民族风也是那个红色年代娱乐的某种调调,某种格调。包括有人提出来了,说你看那个年代的人,在她们年轻的时代,文艺演出,文艺表演就是要什么?高、大、响,就要追求这样的效果,而且你看那个时候她们心中积淀的情感情义节是什么?穿林海过雪原,就气冲霄汉。你发现没有那个时候的人们,许老师最熟悉了,她是那样的一种昂扬的那么一种调调,这对她们所追求的广场舞的美感是不是有关系呢?

梁文道:当然有,首先广场舞跟刚才我们看的那种街头表演完全不一样,人家不是要来美化街头的,人家不是为了要给观众看的。

许子东:人家自己锻炼身体。

梁文道:人家是自己的一种自娱自乐,当然她也希望观众觉得她好看,但是她并不是真实的想要观众鼓掌,她是在给一个想象中让别人看。更重要是她们自己就是自己的观众,就是说当几百个大妈一起跳的时候,她们就是彼此的观众,她们彼此觉得彼此好看,那就比什么都重要了。然后这个时候她们的那种你刚刚说的那种她的年轻时代的文化积淀,我觉得这完全无可厚非,那就是她们的记忆,那就是她们的审美世界观,我觉得有趣的是恰恰从大妈广场舞也能够看得出来中国原来有几代人,我们表达感情的方法,我们从审美上认知世界的框架原来就是这样的。

窦文涛:而且你知道我还想一点,你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只有大妈广场舞,没有大爷广场舞?

梁文道:也有。

窦文涛:少。

梁文道:比较少。

窦文涛:少的多,非常少。

许子东:他被老婆拉出来,也有在那里跳《蓝色多瑙河》的也有。

窦文涛:没错,但是少,最近有一个拉老头,老头不出来,喝那个虫子粉,喝农药自杀了,逼他妈。

许子东:被他妈逼的。

梁文道:谁自杀?是大妈自杀?

窦文涛:大妈自杀的,大妈叫大叔出来跳,大叔不肯出来。

许子东:热爱艺术,这个真叫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艺术故,两者皆可抛。

窦文涛:其实我真觉得这个里面你还能够看出一种女性特征,真的,大爷相比之下他不大爱跳,但是你看大妈,这说明女人我就觉得永远的她爱跳,爱美,她还是有这么一种,她为什么选择跳舞这种方式健身。

许子东:更年期时间早。

窦文涛:不是,也许你并不觉得美,可是她那个感觉是美,她是爱美,爱跳,所以你知道为什么女的哪怕到60、70岁你要能够给她补一个婚纱照,她们那个年轻的时候没有照婚纱照,补个婚纱照或者给她个戒指,女的一样开心死了,这是女性特征。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广场舞 梁文道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1锵锵三人行 换一种视角看中国大妈的“广场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2/2ed69adb-1d89-4863-a96b-7825fc3d2d8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