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主持人职业像太监 几百年后没人记得你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窦文涛:当年你选择做模特儿,说不定都会留下一个什么美名,就是当年红极一时的谁谁谁,美人,这个主持人你就别做那个百世流芳的梦,因为主持人这种行业你发现没有,他就像个太监,他不可能,不可能两百年

梁文道:这个就牵涉到刚才我们讲该不该回应,该怎么回应的问题了,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像我举个例子五月天也被骂,五月天因为他在脸书上面说支持台湾的同学们,他学弟学妹,很多是他学弟学妹,阿信他们几个学弟在里面占据着,他说我支持我的同学,我学弟学妹,那他们也被骂,但是问题是他们回应的方式比较温和,就说我们这件事其实跟什么蓝、绿没关,我们谈的是条文本身是不是有问题,不是说跟大陆是什么关系这么简单。

李艾:我懂得了,因为杜汶泽的回应带着大量的强烈的情绪,我看见他那个脸书上还是哪里,他把骂他的,他说的是90后的网友们,把他的那个头像,就是网友的头像都给贴了出来,反正贴满了格,意思是说你们这些人怎么没有理性,没有理智,就你一看他的整个博文是他自己很大的情绪,反正因为我在网上也被骂过,我也有经历过这样子的过程,就一开始的时候你会觉得,比如说有网友来骂你,你有一种试图让他改变他的想法,你会觉得可能是不是误会,我并没有你说的这样,我试图的想要改变他们的想法,说我不是你想的这么糟糕的,你总想为自己解释,后来一想你这么干好傻,是因为有些人不喜欢你,他就是单纯的不喜欢你,他是先不喜欢你,然后再找其他的理由来佐证,说我是很理智的不喜欢你,如果你是想去扳倒他那些他所提出的那些理由的话,其实是扳倒不了,他还会再想出其他的理由不喜欢你,反正最终他就是不喜欢你,你就没有必要去跟不喜欢你的人去解释这件事情。

梁文道:而且有时候这些东西是网上的东西,所以任何人的情绪都像是一阵一阵的,他不一定是一直不喜欢你,他可能就是今天我很生李艾的气,就骂你一顿,但是也许过了几天他就忘了,这种事很常见。所以我觉得像这种事情你最好的方法就是别管他,那么杜汶泽呢,我觉得这件事最妙的是这明明是台湾的事,台湾艺人为了这件事站出来表态,结果台湾艺人没怎么挨骂,莫名其妙香港艺人,你想想看一个香港人跑出来说的话,这就是他的回应方法,就像你刚才讲,结果变成他是这一大圈台港艺人里面第一个站出来摆明了要跟你们网民挑,是这样的一个人。

李艾:我跟你说我后来的总结的经验就是你要不不回应,不要回应他们,如果你一定要回应一定要心平气和,就是你不能有情绪,就是你相当于如果说就像你刚才说的杜汶泽现在说感觉好像要跟网民要有一场战争,论战的话,如果但凡你抱了这样的想法的话,那你就得心平气和,因为但凡带了情绪的人是一定会输掉的,就是你发现没有发现,不管辩论赛也好,反正比赛也好,包括所有的竞技类的比赛也好,只要你情绪上来,你那种什么愤怒也好,干嘛也好,你一不平静,你就一定输。

窦文涛:这就跟男女关系一样,你认真你就输了。

李艾:这个认真还不是,就是所谓就是说你那种负面的情绪,就是我生你气,我愤怒,这都叫负面情绪,但凡这种负面情绪一有,你就一定会输了这场比赛,如果你把这个当成比赛的话,要么你就不要管他,你就不要跟他们比,如果你要比的话,你就千万不能带情绪,而且很多时候比如说你要跟他们讨论,就比如跟不喜欢你的人讨论这个事情的话,你是不能够,就怎么说呢,你不要试图去让不喜欢你的人重新喜欢你,最起码在那个时候,但是你会让更多的人看见。

窦文涛:我有一个我对你们这种人有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你为什么要跟你不认识的人,甚至面都没见过的人聊天呢,我可能有点老土,我一直弄不清当前现在网络时代这个问题,你不认识他,你在大街上你会跟大街上随便一个人咱俩聊聊吗,你对我这人怎么看,我不同意你的意见,你为什么要这样呢?

李艾:没有,因为他跑到就相当于你开一个微博,这些网友相当于跑到你,而且你是个公开的,就像你的家已经是可以公开大家来参观的这样一个地方,他跑到你的地盘来跟你说两句话,就是这种感觉,比如说像总统府不是公开的是给大家来参观的吗,所有人都可以去,然后所有人都可以递意见,有些总统不是显示亲民还给回信,他不就是一回事吗。

窦文涛:那问题你们家是总统府吗?

李艾:不是,但是我既然开了这样一个微博,我开了就证明是我有一个这样的公共空间给大家过来,大家可以来说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看法,那我偶尔也会跟他们交流意见,这不就一回事吗。

窦文涛:你看我们俩就老土了,我们俩都没开这种东西,于是就会有一个永恒的问题,你为什么要开这么一个公共空间让他们进来说呢?

李艾: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学习很多,你们俩不要用这样的。

梁文道:等着你说呢,你告诉我们你也教育我们一下。

窦文涛:你学的什么,我们也学习学习。

李艾:我觉得比如说学习如何表达自己的意见,就是比如说就是更加好的表达自己的意见,或者是理解更多人类的思维模式和方法,比如说以前没有上网,你不知道原来人有这么多的种类,然后想法有这么多丰富。

窦文涛:讲不通的,如果我真抱有这个目的,我也不用开,我到你那去看就行了,我看看这些的明星这些微博后边这些跟帖我不就了解了,就学习了,何必非要我打开你们来看看。

李艾:但是这样子的话也可以直接的了解一下大家对我的看法和想法,大家的一些直观的印象什么的,我觉得也对自我的修正有办法。

窦文涛:那你以为大家会夸你吗?

李艾:中国有句古话不叫做什么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是这么说吧?

梁文道:是。

李艾:就是这种感觉,我也是这样,宽容的想法。

梁文道:我也会同意,但是问题是我想讲的就是兼听则明没错,可是问题是微博或者所有这种网络的社交工具它有一个先天的结构的条件会让他变成什么样的,就是他一定是情绪先行,你比如说我们看微博、微信上头有人说我今天看到李艾好高兴,我看到她蹲在街上干嘛呢,然后拍张照片,他可能很喜欢你,他对你感觉很好,他看着你蹲在大街上,他就拍张照,他那一刹那他没有想到你是为了什么事蹲下来,也许不太雅观这种看起来,他拍了照,没想到这个照片其实会对你造成伤害,或者侵犯你的私隐,但是他是情绪主导,他东西已经发出去了,同样的在网络上头骂战也是因为他是情绪带动手指,而手指比大脑还快,所以像杜汶泽跟网友们的骂战,有时候大家冷静下,刚才我说骂梁静茹,你冷静想一想大家都知道不通的,但是那一刹那他根本来不及想通,他情绪先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假如网络媒体上面很多言论都是情绪主导,听很多这种言论我不一定觉得我会很明,所以我就是为什么我觉得我对这种工具我有保留的原因不只是因为我不想让我家变总统府,而且还是因为我对任何很情绪化的东西我都有种本能的抗拒感。

窦文涛:我喜欢看,只要他别针对我,所以我就看你的,我自己不开,看他们怎么骂明星,越看越开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窦文涛 李艾 梁文道

人参与 评论
2014-03-31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网络言论多由情绪主导 SNS太情绪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1/789c7c53-0401-4510-9286-a0865414ac8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