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试论中国主持人的“太监人格”

2013年03月23日 13: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咱得学习,《人民日报》批晚会浪费。你们知道现在各地的这个晚会,基本上最低1千万起,基本上5千万,动辄上亿元。有人说七成的钱,你想多少钱,上亿元的一个晚会,地方上搞文艺晚会,大概七成的钱花在舞美上。

凤凰卫视3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中国主持人有太监人格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最近我刚在浸会大学发表了一个成功的演说叫哆嗦,我这个演说就是反应了我几年的一个研究成果,我的研究成果就叫什么呢?试论。

马家辉:试论。

窦文涛:或者说从我,以我为例,以我为例试论中国主持人的太监人格。可能有的主持人听了不高兴,那就他不是太监,我是太监,这几年的这个研究成果。

许子东:女孩子注意假的。

窦文涛:听演讲,听演说的都是女孩子,我发现学传媒的,全班就有一个男的,你知道吗。

许子东:杨舒不在那里念吗。

窦文涛:还是个帅哥,那是以前,还是个帅哥,我还在问呢,我说你累不累呀?好家伙,全班都是,不说这个。

马家辉:问题是当然男的不会来的吗,男的第一个窦文涛来演讲,他们吃醋。

窦文涛:吃素。

马家辉:吃醋。

马家辉:又长的帅又会讲,然后就看你的演讲题目,太监,知道吗,触景生情,当然不来吗。

窦文涛:中国人严重不懂主持

窦文涛:就是我这个,因为从主持人,我就想起晚会,因为主持人经常,就是太监人格之一,你知道吗,就是一种什么呢?我老讲唾面自干,什么叫唾面自干呢?就是说,就是可以自己侮辱自己的,你比如说像我们主持人,跟你们嘉宾不一样,主持人他是一个如此依附性强一个行业,它好像太监你知道吗?所以所觉着我的这个本尊是李莲英。你比方说,这个晚会上,你发现没有,中国甚至我认为包括我们本公司在内,不是所有的领导都懂主持人的。中国严重不懂主持人这回事,比方说这个很多人把主持人的数量当成活动规模的一个标准,所以你会见到晚会上八个主持人,八个主持人代表我们这个文化节,我们这个晚会是如此的壮大。

许子东:因为稿费要给的多吗?

窦文涛:你看看美国奥斯卡,再大的秀主持人他一个人,所以你就看出不一样,而且为什么你八个主持人的时候,他就会产生一个问题。谁说话呢?你要大家随便乱说,打架,所以不得不就变成。

许子东:背。

窦文涛:背,于是你知道,当你一个4、50岁的一个大老爷们,你知道也不是弱智,当你再跟着一唱一和的,是吧,春风送暖,百花争艳,到第三个,在这个美好的季节,第四个我们相聚在这里。当你每天干这个的时候,你说你觉得,但是问题就在于这个事情很有意思。台上演的不觉得是在侮辱他自己,台下听的也没有觉得是侮辱他,大家哈哈,就是台上台下一台戏都的得鼓掌。说,我有时候真的就是说,你站在一个旁观者,这样的蠢话,私下里谁都跟人精似的,但是为什么在场合上,台上台下的人都是演员。

许子东:你混淆的两个概念,您讲的那个背好的那个说话,这叫司仪,司仪跟主持人有点不一样我觉得,主持人总之跟司仪有点不一样。

窦文涛:好,您看,所以你说这个司仪,我又想起一个概念,司仪是司的是一个仪式,所以它本质上,你看很多主持人的行为。

许子东:他要保障程序。

窦文涛:很多主持人的行为,你可以理解了,他是在主持一个仪式。

许子东:对。

窦文涛:就好像你再进一步讲,这要是在古代,那叫祭司对吗?还有一种叫祭司,祭司也是一司仪,就是他司这个祭祀的仪式。所以你看它的很多强调,大家就有些时候说,说为什么我们在有些活动的时候,不像《锵锵三人行》这么说话。其实你注意到没有,即便是外国人,当进行一项仪式的时候,恐怕他也是要,你知道吗,这种语调吧。

马家辉:对,没有我,窦老师可以发挥了吗?

窦文涛:你香港人不懂这个我认为。

马家辉:没有,因为假如你当时去演讲讲这个,我就会好奇很多问号,像你说为什么有些晚会,有些大型的活动站了一排的七八个主持。我觉得不一定是领导不懂得什么什么这个行当,而我想可能是因为背后的领导太多。每个人有他的人脉,可能每个主持会去找他的对头的小领导、大领导、中领导,这个给,涛哥给我一个机会吧,让我上吧,什么什么,结果摆不平。结果大领导,中领导,小领导,什么领导,每人,那些领导不是说官员,可能是官员,可能是电视台,可能是什么,这个结果好吧,那就这样排开。我猜会不会有这个可能性,请窦老师来指点一下。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窦文涛 晚会 马家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