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国人的民族性格就像个孩子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锵锵三人行》请到犯罪心理学家李玫瑾老师和陈丹青老师来聊聊犯罪心理学、社会对于罪犯的态度和社会人际关系。 凤凰卫视1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

核心提示:本期《锵锵三人行》请到犯罪心理学家李玫瑾老师和陈丹青老师来聊聊犯罪心理学、社会对于罪犯的态度和社会人际关系。

凤凰卫视1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把著名的犯罪心理学家李玫瑾老师和无业游民陈丹青老师,把你们俩凑一块,感觉有点不搭干,但是实际上我觉得你们俩也算一种同行,都叫画家,你是画家啊,但你画的是表象,画的是人像,她画的是犯罪心理,你那个学科叫什么?

李玫瑾:就叫犯罪心理画像。

窦文涛:犯罪心理画像,这是一门科学吗?

李玫瑾:肯定不是科学,科学的东西一定是可验证的,当然他也是需要,就是我们是属于什么呢?就是在缺少人证物证,有的时候现场没有目击证人,然后被害人又死了,在我们侦查有时候走到一个僵局的情况下,有时候用心理学的方法来试一试,这个心理学方法就是看他怎么去做,当然前提是我们对人的研究,对人研究到一定程度了你会知道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情。所以这个就是,我最后再分析到最后的结果,我会给出一些人的建议,比如这个人应该是年龄、体型,然后他的活动场所,他的兴趣爱好,他现在婚姻,受教育程度,就类似于这样的一个描述,这个描述实际上就是我们所说的面白、身中、无须,就跟这样的一个描述这样,这个面白身中无须,不就算描述一个人的形象嘛,所以陈老师是属于画出来的一个形象,我们是属于描述,用话语描述一个形象。

窦文涛:你能从这个人的心理推测是一个人的真相吗?

李玫瑾:不是从他心里推测长相,是通过他的行为。

窦文涛:比如说什么行为可能是长的什么样子?

李玫瑾:因为犯罪人的行为有很多种,比如说有一种作案,他就是夜间潜入以后用锤子去砸睡在炕头被害人的头部,那么就这样他杀害人以后他去做他的犯罪行为,那就有一个问题了,我们就要分析他那么多场合,他都是这种作案方式,有刀,有棍子,还有什么什么枪,什么都有,他为什么要选锤子砸脑袋呢?那我认为他在黑暗之中潜入的话,他去摸这个头,和右手用这锤子上手,这个是他最得手的,那也就是说这个床头的高度和他的身材,我们就知道这人应该多高了。你想一米八的个他要干这个就比较麻烦,他要弯下身子再弄一下,弯下身子再弄一下,而相反我就这个摸一下是一个,摸的为什么那么得手呢?因为他就在我这个位置上,大腿根的位置上,因此我们就这样来判断他的身高是多少。还有很多方法。

陈丹青:很方位。

窦文涛:陈老师我再给你出个题,我给你看一些面相,你看你对他的直感是什么,咱们导演可以出出,你看,咱们看不太清,这个人的样子,你觉得怎么样?

陈丹青:我不知道说,因为他已经是这番了,他已经是这番了。

窦文涛:这个人自称杀了360人到600人,在精神病院关了40年,你再看下一个,你看这个,这个我觉得就跟一个学生没什么两样。

李玫瑾:对啊,一个警觉的感觉。

窦文涛:对,日本的变态杀人魔,杀了四个小女孩,肢解尸体的宫崎勤,你再看下边是俄罗斯的一个杀人狂,这有点像,这有点不像好人是吗?

陈丹青:我最近刚画过一个德国评论家,就几乎长的就这个样子。

李玫瑾:你选的是什么对象呢?那应该正常人吧。

陈丹青:他是个评论家,有点神经质的,挺认真,德国人都很认真嘛,几乎就像这个样子。

窦文涛:这样子,你再看下边一个样子,这个也是一个连环杀手,把自己的母亲啊,自己的母亲都杀了,你再看下边一个,这个是一个什么呢?优等生,品学兼优,样貌英俊,这样的一个优等生以他的魅力邀请女学生出去玩再加以杀害,最后是在电椅上行的死刑,这就是历史上一些著名的。你说你这个画家,你研究人的表象,我听你说过一句话,他说你看你们研究的是心理图像,可是他最注意的就是表面,这怎么讲?

陈丹青:都在脸上,问题你给我看这些脸我不能发表意见,因为我们被告知这一定是犯罪的,可是如果给你一百张照片,你根本无法分辨谁是犯罪的,我至少我自己没这个能力。但是我曾经有过一个念头,还存了好几年,我蛮想进监狱去画犯人。

窦文涛:为什么?

陈丹青:但并不是因为心理的原因,而是死刑犯,或者判20年的人,他的脸有意思,我们寻常看到脸太平庸嘛。

窦文涛:那你怎么知道死刑犯的脸一定就不平庸呢?

陈丹青:我看过死刑犯的脸,在电视节目和照片上,我自以为敏感到可以分别出那么一点点,因为那样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而且是怎么死法,还比这个复杂的多,或者浅表的多,但是我后来不忍心去画,有人给我到监狱联系了,他们说可以,但是我后来就放弃这个计划了,最近另外一个画家接过去了,当然不是我告诉他的,就是毛燕,她也画了很久的一个同一个模特,她忽然最近想到监狱里去画。

窦文涛:不忍心?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丹青 犯罪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4-01-02锵锵三人行 李玫瑾:犯罪心理画像是利用心理学描述形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3/222480a8-8f32-4caf-97b7-d196df95e70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