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世存:毛泽东和周恩来阴阳互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14年开年,家风成了人们口中谈论的热点,中华民族有传统的文化,每个家庭有自己的家风。但是在大的文化背景的影响下,家风各不相同,有康克清大义灭亲,有梦鸽为子极力辩护。窦文涛:你知道这种中国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窦文涛:所以你要这么说我也会说,你看他姓余,他就喜欢研究年年有余,家族的余,余下余音,余泽,你知道他还有一个理论你还不知道呢,他据说他研究了好多个家族,他就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他发现是有这规律,说是祖上比较厚道,看他的子孙确实是一直在享福。

余世存:我上次不是跟他开玩笑,我说这也是有大数据支撑,就说他们研究明清以来的这种家谱和地方志就读出那种传承五代、八代的那种大家族,都是积德行善的,就成为当地的一个道德楷模会修桥补路,会做点会办学,助学,会做点这种事,这样他的阴德会让子孙也能分享。

李菁:其实很多我们看近代以来那个大知识分子,就包括陈寅恪他们家,还有钱钟书,你看都是几代,都是我不会从那个角度理解,我是觉得比如他们从学识上,从家风上,从为人上他一代代积累,就必然出一个大家,你看他们就像这几个大知识分子,咱们现在别说没大家了,我就想到我们文化就割裂了,你在那个年代你就经历那么大一个动荡,你文化都传承不下来,好多东西,而且比如我们的价值观道德上都被冲击了,但是你会看那个年代的那些大知识分子们,一家就出了好多个。

窦文涛:真的是,我有时候也不得不承认,我作为一个工人阶级的后裔,有时候人很气馁,不过我也很知足了,就我也很认命。

李菁:你的祖坟上也好这个。

窦文涛:我是感觉还真的你不能不承认人都是有来历的,你看真的就过去讲说血统论,咱们不能那么提,老子英雄儿好汉什么的,可是你看我像是你拍电影的陈凯歌他爸是干什么的,什么这些人,他都是有来历的,他的家庭,他的什么,就连今天你做个生意你也是高干子弟,陈寅恪诗书传家,你仔细看这些成名的人物,我得说相当一部分。

李菁:你看比如说像陈寅恪我就记得一个细节,他去欧洲读书他不拿任何学位,他觉得我要去读一个学位的话,我功利心太强了,我就只能钻一门学问,但是他是想放宽自己的视野,我多了解一些东西,所以他不拿学位,但是我想你什么样的父母才能包容,不叫包容,有这样的心态,因为你父母已经有这样的底气了,我不在乎。

余世存:我们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希望土豪们培养自己的孩子的时候,要让他学无用的东西,不要学有用的。

李菁:但是我觉得只有陈寅恪他的父母,或者他的上一代他已经有道层面,要像我们送出去你不拿学位回来那怎么行。

余世存:我们现在都希望孩子学那些有用的,法律有用就学法律。

李菁:他去欧洲留学十年就没有什么学位,但是你看他的学问。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康克清 梦鸽

人参与 评论
2014-02-24锵锵三人行 朱德外孙来信证实康克清曾大义灭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5/d5e2c522-68ce-4e44-8799-e8f19c5600a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