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丈夫死了不请假”是漠视人性的典型

2013年03月22日 09: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这一届政府他们在执政理念上要更加的把人或者是突出人性作为一个最重要的一个施政的方向,一个落脚点。

凤凰卫视3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我们知道其实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从经济基础这个角度来看,经济上、社会上,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方面从过去的计划经济已经转向了和西方接轨的市场经济,经济基础也发生了重大的一个变化。从上层建筑来看,上层建筑其实也有很多是大刀阔斧的,这种非常明显的进行了改革,比方说我们司法体制的改革,比方说文化体制的改革等等。但是有些意识形态上的一些东西,却是悄然展开的。

比方说人性化这样的一种东西,过去的几届政府,过去的领导人也谈论人性,但是没有像这一届的政府如此的强调人性,人性化这样的一个基本的概念,这个也突出的表现出可能这一届政府他们在执政理念上要更加的把人或者是突出人性作为一个最重要的一个施政的方向,一个落脚点。出发点已经有了,那么落脚点恐怕要落在人这个方面,也就是说他们办事要更加的体现出人性的这一面,人性的东西,特别是人性化,人性论在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动乱的时候那是被批判的,那你是搞阶级调和,抹杀阶级斗争,人性化是资产阶级浮球的一些思想,是阶级斗争调控论的一个基础之一。

所以那个时代是不能讲人性的,因此我们看到在那个年代,所谓的一些被树立起来的典型都是儿子发烧不回家,丈夫死了不请假,那些没血没肉的,没有感情的一些人物。但是从这一届政府来看,无论是习近平主席还是李克强总理,在他们的讲话当中突出了人的这样一个基本的概念,一切以人为本。你比如说我随便举一个例子,李克强在这个记者会上他就说了,他说我们要尽力使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轻人充满希望,使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习近平在人大的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里面也有这样的话。

比方说他说我们要随时倾听人民的呼声,回应人民的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的取得一些新的进展,这现在都是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些事情来讲述的。所以他整个的这些理念都是突出了施政要人性化,过去的政治给人一种比较空洞或者是不那么接地气的感觉,但是这一届政府他们的表述,他们的这些理念都是给人感觉到从老百姓来,到老百姓去,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一切都是能够接地气的,有人甚至调侃,讲的是非常有人情味的话。

那么这些都是表明,未来的施政,这个人性化的这一方面恐怕是是作为一个非常突出的一点,来去展现,来去落实的。人性化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知道如果一个国家他的政策,大政方针没有人性化的话,老百姓就会觉得与我无关,你们高高在上,你们谈的都是一些空洞的东西,都是未来30年、50年甚至一辈子恐怕也不能够实现的东西。因此跟我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但是如果说你提出了大政方针,你所强调的一些政策是接地气的,是有人情味的,那么老百姓他一听就明白,和我的理想,和我的梦想,和我的事业,和我的所长都是紧密相连的,那么下一节我会讲到,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实际上更多的是讲所有的中国人的梦想,每一个中国人,只要你生活在这个国家,你就有机会出彩,你就有机会获得成功,每一个人能够成功的话,当然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也会强大,所以这是一种人性化的一种紧密的结合,一种紧密的联系,他是逻辑上的一种联系,先有家还是先有国,其实是分不开的,我们知道每一个人是这个国家的组成的部分,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国家的一分子。

所以,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去肯干,只要你能够付出,那么你就能够成功,你就能够实现你的梦想。所以,所有的这些我们看到习近平也好,李克强也好,在他们回答问题的时候,更加突出了人这样一个最基本的概念,也就是说他们的施政要把人放在第一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大众的利益。最终这个国家实际上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而如果你能够为人而去施政,去设计你的未来的政策的话,当然老百姓成功了,老百姓取得了成就,那么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也自然就能够强大起来。

蒋晓峰:其实像您说的,现在强调人性从中国短期的历史上来看,有一种回归现实,回归人的本性的哪一种。当然我们在理解或者说关注他的施政理念的同时,也希望他所提出的这些美好的愿望能够落实,能够实现。

郑浩: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人性化 施政 变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