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开放西沙旅游是宣示主权的最好方式

2012年04月06日 10: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在今年内有望开通到西沙的海洋旅游。但随后中国国家旅游局否认计划开发西沙旅游,在网络上的相关报道纯属误传和捏造。

凤凰卫视4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前有媒体报道,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某一位官员透露,在今年内有望开通到西沙的海洋旅游,不过中国国家旅游局在今天却否认计划开发西沙旅游,网络上的相关报道纯属误传和捏造。话虽如此,但西沙开发旅游仍然是一个值得我们大家讨论的话题。在这边我们就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和我们一起来进行探讨。

郑先生,西沙开发旅游这个消息虽然已经被官方所否认了,但是倘若真的开放,您认为对于中国就这个地区国家宣示这个地区的主权,您认为会起到哪些正面的影响?

开放西沙旅游:宣示主权 捍卫主权

郑浩:当然是积极的正面的影响。首先我们来说这个事情,感到比较奇怪,就是今天上午八点多钟的时候各大网站包括官方的一些网站都广泛报道了有关西沙开放海洋旅游的消息,而这个消息的出处它是记者采访了海南原来的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副主任叫邓小刚,但是后来在今天下午五点钟的时候又有一家媒体打电话给国家旅游发展局核实有关的信息。国家旅游局给出的信息就是没有听说过有关这样的事情,还要和其他的部分来进行联合沟通,来研究本身的报道是不是真实,当然他也没有说这是个捏造,或者纯属谣言。

比较令人蹊跷的就是邓小刚,也就是所谓的海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他的台头,他现在的职位现在已经变了,他曾经当过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副主任,但现在他的职衔是海口市的副市长,海口市的常委兼副市长,所以他本身的职位记者也没有搞清楚,所以这件事出来以后让很多的读者先是兴奋,后来是失望。

为什么会兴奋呢?因为终于中国的普通市民可以到属于自己的西沙群岛去进行旅游,这是多少国内的游客期盼的一件事情。因为从来西沙都没有对外开放过,理由就是那里比较敏感,有军事设施,不便对普通人开放,确实也是如此,西沙群岛里面有些诸岛是有很多的驻军,有海军去,如果普通人到那里去的话要事先申请,一般的人是很难去到西沙进行旅游的。

于是乎这个消息发布之后,我相信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有兴趣,如果有一天有这样的可能,那么一定会到属于我们自己的领土、领海的西沙去看一看。但是没想到到下午,有关消息被否认之后,很多的人也很愤怒,就从原来的兴奋高兴变为了愤怒,很多人在网上跟帖,谩骂甚至用一些脏话,我不同意这样的一种做法,但是他们的这种质疑,这种无奈,这种气愤我完全理解,有些网友甚至说,是不是因为有些国家又抗议了,所以我们才否认了有关的消息。

具体的原因政府部门的决策如何,国家旅游总局和海南地方的旅游的主管部门是怎么沟通的,我们也不了解,因此我们无意去评说这个消息到底属于争持的还是有什么问题,关键是西沙该不该向普通的民众进行开放,我个人的一个观点就是毫不犹豫的回答,那就是必须要尽快的开放,这是我们的领土,这是我们海上的资源,为什么不可以向我们的国人开放呢,这个理由是太简单不过了,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民他都有权利到属于他自己国家的地方进行旅游,当然那个地方必须是对公众开放的。

这个地方他没有不开放的理由,所谓军事的要塞或者是驻地也好,有很多的岛它也没有军事的要塞,有很多的渔民常年也往来于西沙和海南岛之间,很多的老百姓,特别是当地的一些老百姓可以自由的往来两地。如果说适当的采取一定措施的时候,普通的游客,普通的老百姓到西沙去旅游,是完全可以做的到的。

第二,我们的海上的一些旅游设施也可以做的到,包括有大型的油轮,包括有空中的一些交通工具,这些都可以满足旅游的需要。

第三,在安全上只要是那个地方本身的安全不存在问题,同时来自外来的威胁能够减到最低,或加以防范的话,那个地方也是可以对普通人进行开放的,我们指的外来的威胁主要是来自越南,如果越南没有什么骚扰,那么应该说是安全的,而且那个地方从西沙海战之后,应该说是完全掌控在中国的控制之下,中国的海军或者是海监船也好,在那里面都有安全的保卫工作,基本上安全不存在问题。

因此在三个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没有理由不对中国的老百姓开放旅游。当然除了旅游这个基本的一个项目,可以对老百姓开放之外,我个人认为其实开放西沙旅游最主要的还是要宣示我们的主权,因为这个地方它是有争议的,毫无疑问它是有争议的,但是是属于中国的领土,允许我们的老百姓到那里去参观,去游览,这个也是我们宣示主权的一个最好的方式。

其实很多的一些国家,在占领了南沙的一些诸岛之后,也都采取了类似的这样一种做法,鼓励自己的国民到他们占领的属于中国的岛礁上进行旅游,甚至于搭建一些民用的设施,为什么中国不可以呢,所以从道理上,从国家主权、国家核心利益这几方面的来看,都没有理由拒绝中国的老百姓登上属于自己的岛礁来旅游。

因此我个人认为,在西沙开放旅游这个问题上,国家应该尽快尽早的制定一系列的措施,来开放,来宣示我们的主权,我记得在今年三月份两会的时候,国家旅游局的副局长在参加一个政协特别小组讨论的时候,也特别提到了国家会在年内尽快的考虑向公众开放西沙旅游,这个在北京3月7号当时的各大媒体都有所报道,这个是在两会期间国家旅游总局的副局长是这样说的。那么现在看来,国家它有这样的一个打算,而海南省也有这样的一个准备。

因此我觉得条件都已经具备了,只是我们什么时候来起动,我不认为就是中国考虑到其他外国的一些因素,又是抗议,又是怎么样,又是敏感,能够作为一个理由来拒绝中国的老百姓登上属于自己的岛屿,这是不成立的一个理由,因此我希望有关的措施,尽快的落实。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西沙 旅游发展委员会 郑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