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马英九让日本谅解 是得了“软骨病”

2012年08月07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英九针对近日的钓鱼岛问题的争议发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其主要目的更多的是一个政治宣示,表示在解决东海问题上,台湾作为一个所谓主权国家不能够缺席,他呼吁中日台三方进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显然是把所谓的台湾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也要代入到中日的领土领海纠纷中,马英九想借助这样一个事件来抬高台湾的主权意识。然而在发表倡议之前,马英九又绕过大陆方面,事先与日本和美国通气,希望得到他们的谅解,是十分没有骨气的表现。

凤凰卫视8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马英九针对近日的钓鱼岛问题的争议发出的东海和平倡议,也在岛内引发了争议,我们继续请郑浩先生来解读,郑先生,你怎么来看马英九在此时发布东海和平倡议的意图。

郑浩:马英九是在昨天,8月5日在参加中日合约生效60周年特展及研讨会活动上发表的一个讲话,提出了所谓的马氏有关和平解决东海问题,包括钓鱼岛五点倡议,这五点倡议一出台之后引起了岛内,也包括大陆方面高度的关注,我们看到今天的报纸,包括岛内的一些舆论都大肆的报道评论,我个人的一个基本的一个观点解释马英九提出有关和平解决东海问题的倡议,从立意上来讲,从出发点来讲,应该是可以肯定的。

因为他毕竟是希望本着和平的立场,通过政治解决,通过搁置争议来共同开发,来促使这一地区的局势不至于紧张升级,甚至发生冲突,所以他的一个基本的立意,基本的出发点应该是可以得到肯定的,包括我们注意到今天在岛内无论是蓝营还是绿营,特别是绿营,不少的立委也公开表示挺马英九,虽然他们也调侃“马英九这个表态来的太迟”。

主要是前不久有台湾的保钓人士乘船到钓鱼岛附近海域宣示主权,马英九迟迟的,不仅没有给予肯定,而且还责备这些保钓人士为什么带大陆的国旗,并且表示类似这样的情况今后绝不能在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无论是绿营还是蓝营,都相继的表态,表达的一个基本比较相似的共同立场来支持马英九。

这一点也反映出岛内在维护主权这方面似乎也比较趋向一致,当然我们也看到有不少的蓝营的立委,也包括绿营也批了马英九做的不够,其实这也正是我要谈的,虽然马英九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很难真正的采取行动来维护钓鱼岛主权等等,主要就是因为马英九本人,除了他个性格外,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恐怕也不是在于维护钓鱼岛主权或者是解决东海问题,马英九更多的一个政治宣示无非是要表示在解决东海问题上,台湾作为一个所谓主权国家不能够缺席,这样一个立场。

那也就是说他呼吁中日、也包括台湾在内这三方要进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显然是把所谓的中华民国或者是台湾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也要代入到中日的领土领海纠纷当中,当然我们说台湾作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他维护中华民族的主权这一点是肯定,马英九恰恰想借助这样一个事件来抬高台湾的主权意识,这一点我个人认为是不能够采纳的。

我相信台湾方面对未来保钓可能会采取很多具体的行动,但是因为台湾官方的这种只默许但不支持的态度,恐怕也难以使得保钓的具体行动会有具体的成果,再加上日本方面不断的强化对东海,对钓鱼岛主权方面一些介入,特别是扬言军事上的介入,再加上大陆方面和台湾岛内在保钓问题上又不能够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这些客观因素都使得未来在中华民族联合保钓问题上其实还是充满的变数,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认为马英九提出这样一个立场,表达了这样一种意愿,应该是完全可以给予肯定的。

还有一点我必须要说,马英九当前面临着党内一些政治上的一些压力,因此在这个时候虽然时机看上去非常的合理,因为正好是借助中日合约签署60周年,但是毫无疑问也是想借助这样的一种机会来转移在岛内无论是政治上的,还是其他民生上的各种压力,这个也是马英九恐怕在这个时候提出明确的五点表态一个基本的用意,所以我个人觉得,就是马英九他的立意虽然好,但是在施效方面恐怕难以按照他的想法去落实去进行。

任韧:另外一方面,马英九的操作手法是不是高明,我们看到这一次他提出东海的和平倡议,提前知会了美国和日本,但是绕过大陆,您是怎么来看这种操作手法?

郑浩:没错,这一点也恰恰说明马英九本人是想利用这样一个场合一个机会,更多的是表达台湾的主权这方面,应该说他知会日本,我个人的一个看法就是他起码是得了软骨病,至少他没有骨气,如果是要表达一个正义的立场的话,你没有必要事先通知日方,你表达就可以了,至于日方他事后怎么样的抗议或者怎么样提出不满,你再去强硬的应对就可以了,但是他事先是告诉日方,他要表态,无非是想得到日方的一个谅解,显然在这个问题上,马英九患了软骨症,没有一个骨气。

知会美国,当然美台之间的关系非常的特殊,他知会华盛顿,可能是更多的是要从华盛顿方面得到一个默许,因为我们知道在过去一段时间,在两岸的主权问题上,在两岸的关系问题上,华盛顿一直扮演的一个调解人的作用,特别是在陈水扁时代,当陈水扁台独的思潮走向一个极端的时候,华盛顿也是批评或者是对陈水扁进行一定程度的打压,在这个问题上马英九很聪明,他不想让华盛顿变得恼怒或者说在这样一个事关两岸关系,事关主权的问题上,绕过华盛顿带擅自的所谓表态,在这种情况下,他知会华盛顿,得到的华盛顿方面的默许,应该说还是比较明智,但是日本日本方面,我个人认为他完全没有这个必要。

任韧:好,谢谢郑浩先生。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马英九 日本 骨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