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赞比亚华人被杀 纠纷不是一次两次

2012年08月07日 11:1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发生的赞比亚劳资纠纷导致华人被杀的事件,性质非常严重,对中非未来全方位合作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这件事情超出一般意义上的争取工人权益、以及罢工活动,事情导致了中方的人员死亡,从这件事情开始,性质开始出现变化。劳资纠纷在在非洲已经发生多次,对中非合作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不能将其低估。

凤凰卫视8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最近发生的赞比亚劳资纠纷导致华人被杀的事件,恰逢是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后,如何看待中非合作当中存在的问题,请郑浩先生解读,郑先生您怎么来看赞比亚劳资纠纷,导致华人伤亡这个事件的性质?

郑浩:对。这次事件应该说是非常的严重,因为有一名中方的经理是死了,在冲突当中是死了,现在有关这个事件的根本原因或者是是不是触及到一些刑事的部分,中国方面正在敦促赞比亚方面进行深入调查,然后给中国一个详细的合理的解释,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件事情发生之后的确引起了人们的思考,你刚才也说过,在7月初的时候,刚刚在中国举行的中非民间合作论坛,习近平副主席也发表了一个非常的重要的讲话,现在有除了这档子事情,而且最关键的是希拉里这两天有正好在非洲,美国到非洲去活动,大家很清楚,美国到底要干什么?这里面我们不去多讲。

但是这个时间点上,这个结骨眼上出现这样一个恶性事件,应该说性质还是的非常的严重,对中非未来的全方位的合作应该还是带来的非常负面的影响,首先我们应该关注这件事情带出了几个关键的一些问题,一个就是这个事情本身已经超出了过去一般出现的,为了争取工人的合法权益、利益,一般的那些罢工活动导致中方的人员死亡,应该属于一个恶性的一个事故,就说从这件事情上,他的性质开始出现了一些变化,第二个,就是这类事情比较集中的是出现在非洲,对中非合作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应该不能低估。

而且,其实我也注意到在非洲这类的事情也不是一次两次,比较集中,已经成为一个常态化的一种事件,第三,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中国的境内我们知道有很多的来自非洲很多国家的一些人,在中国进行生活、工作或者是经商,有些非洲人他们是合法进入的,但是有很多是非法进入,在一些城市,一些地区,中非民众之间的关系也显得比较紧张,加上非洲的一些人不遵守中国的法律和中国的警方也经常的发生冲突,因此,在中国内的非洲人,他们和中国人的关系恐怕也会反映到在非洲的中国人那边,这样的话就比较麻烦,在非洲我们的人,他们的生命按照可能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第四,应该关注的就是,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特别这一系列的事件,对我们提出来的一个非常值得严肃对待的一些问题,中非未来合作应该是朝着怎么样的一个方向进行,中非合作的方式方法应该怎么办法,我们的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民间企业,在当地应该如何来处理劳资的纠纷,如何来遵守当地的法律,当然还有一些意识形态的上的问题需要特别的注意,就是希望肯定还会利用类似的事件来进行大肆的宣传反宣传,所以这一系列的问题,其实通过这样一件事情基本上都反映出来了。

任韧:我们就来谈一谈中非未来合作当中所需要面对的问题,您刚才谈了那么多,最重要我们需要把握哪一点?

郑浩:对。最重要恐怕还是如何把握中非合作未来的一个方向,这是一个战略上的问题,我所说的战略并不是说军事上的战略,而是中非在全方位的,包括政治、外交、经贸、文化、人文交流,各个领域一个长远的规划,从这样一个高度来重新的规划中非未来合作的方向方式等等,这件事情毫无疑问是一个坏事,但是他警醒我们,如何来认真的思考中非合作未来的方向,其实中非合作的模式在过去的将近40年有过各种不同的变化,你比方说60年代的时候,当时的我记得是63年64年,当年的周恩来总理就访问了非洲15个国家,大大加深了中非之间的这种传统的友谊,而且提出了中国和非洲的处理关系的五个建议,五种关系。

随后,到改革开放的时候,邓小平他又提出一整套的中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如何来处理和非洲朋友之间,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当然大家都非常清楚,非常知道,非常了解的一件事情,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情,就是1971年10月份,当时26届联合国联大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毛泽东当时就说了一句话,是非洲的朋友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然后到了江泽民时代,到了现在胡锦涛时代,我们看到不断的中非之间的关系在有所变化,这里面一个变化的特点,就是中国在这30年来已经大大的发展,从过去的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虽然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一跃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佼佼者,成为强国,在过去所沿用的国际主义援助人道主义援助,无私的奉新,无私的建设这种模式开始转为市场操作的模式。

你比方说过去我对赞比亚、坦桑尼亚、肯尼亚,包括摩洛哥、埃及很多的国家都实行过国际主义援助,包括铁路、机件、卫生事业等等这些所有的这些,包括文化,包括一些很多的国家的体育场,政府的议会大楼都是中国无偿援助的,但是现在进入到市场经济的之后,中国一些援助的方式开始了一些变化,比方说开始进行更多的两国之间的合作,如果是政府之间的合作的话,中国可能采取一个非常低息的贷款方式,如果是民间企业或者是国有企业之间的合作,当然也要讲究市场效率,讲究双方互惠,所以这些方式的转变恐怕某种程度上也是使得非洲的朋友感到有些困惑。

在过去你们是无私的援助,但是现在一下子在开始跟我们讲起利润,跟我们讲起钱来了,那好,既然是这样的话,我们要说清楚,我们要保证我们的利益,你看,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这些纠纷,就开始从维权,维护当地劳工的合法群益,从这个方面开始博弈了,在这种情况下,在加上我们的一些民营企业,惯于用国内的一些操纵方式把他们照搬到非洲或者是非洲还有其他的一些国家也包括在内,采取走后门,给点钱,套套近乎,搞搞关系,非法的,合法的搞了一套,在国内那些做法也引起的当地的政府,当地的一些政治的高度的关注,在加上西方国家这几年恶意的摸黑中国,资源掠夺,殖民主义等等,甚至于支持一些国家的独裁通知,都使得中国在和非洲合作方面带来了一些,应该说是一些新的课题,新的挑战,习近平副主席在他的讲话当中也特别提到,未来我们要特别关注非洲人他们需要得到新的生活,需要得到一些新的改善,这些要求,本着这些要求,中国应该找出一整套新的方法,新的合作方式来和非洲进行新的伙伴方式的这种合作,这个是非常非常关键的。

任韧:谢谢郑浩先生。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中国 非洲 援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