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玫瑾:梦鸽情感不完整 其子情感有缺陷

2013年10月02日 13:52
来源:凤凰卫视

李玫瑾:人性是养出来的 需要稳定抚养过程

窦文涛:您既然说到孩子啊,我就不由地想起来,最近一段时间啊,残害孩子的事情太多,而且甚至就很多啊是那种亲生的,你想一个父亲拿三根钢针扎自己的亲生孩子,他因为怀疑这个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还有像是一个母亲怎么着把小孩弄在14楼,要往下扔,你说这种父母他们还是正常的人吗?

李玫瑾:应该这么讲,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社会变革问题,我觉得社会变革当中有那么一部分人,他应该说很多这些异常的人,他自己也受到过伤害,受过伤害以后,他会对更弱小的人去伤害。

窦文涛:自己的孩子啊。

李玫瑾:对,有这样的,所以就这个问题,当然这个犯罪嫌疑人肯定是有问题的,也就说他自身心理有严重问题。你比如说最近把两个女儿放家里饿死的那个。

窦文涛:对,南京饿死女童。

李玫瑾:所以这个案件你就可以看到,你只要看到妈妈你就知道他为什么了,他妈妈自己从小到大就是没有人管的,因为她是没有人管理,包括我们在研究犯罪当中,有一个犯罪人跟我讲的话,我当时听了真的是,他的行为你要看他现场,你会觉得多可恨,但你听到他讲他的经历的时候,你就会感受到这是一类人,就是我把犯罪分为三种,就是重复犯罪的,危害社会非常严重的有三重人,一种我们叫反社会人格的犯罪,这类人是没有理由从小就坏的,第二类我把他叫犯罪人格的犯罪人,犯罪人格就说他的人格是在犯罪的背景中形成的,什么叫犯罪呢?他从小没有人管他,他基本不能自我生存,他自生自灭,因此他只能不择手段生活,这种就叫犯罪的人格。还有在监所当中,比如说一关十多年的,他基本接受的全是犯罪人,就是斗狠的,你出来以后你别指望他善良,这是第二类。所以你刚才问的是这类人。

窦文涛:但是这种违反了人类本能吗?你比如母爱,父爱,能把这个本能都违反了吗?

李玫瑾:当然可以啊,这个人什么样的都有,因为什么呢?他有的时候,你比如说有些孩子,他这个东西就是说,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很重要的一个词叫人性,要把你这个问题回答明白了,要回答什么是人性。

窦文涛:人性深似海。

李玫瑾:人性是怎么出来的,我讲课经常要讲这个问题,他是养出来的,就是人和动物,就高级动物他有自然情感,比如狗吧,也是这样,你只要养它,它不咬你,但狗会咬别人的对吧。那人不是这样,人是什么呢?人老天生出来,让你生出来是什么都不行的,四肢不能翻,然后头不能抬,吃喝拉撒睡,翻身和打嗝,你哪个事都自己干不了,那干嘛呢?就等待别人。所以人一出生这个世界他就是需要别人帮助的,因此人的社会性和情感是这个过程来形成的。那么这个过程就需要什么呢?就需要一个稳定的抚养人,然后还有一个身体上接触的,如果你只是把他放到床上,把奶瓶往嘴里一塞,这个抚养也能长大,但他跟人绝对不亲,他没有集体感。所以你去研究变态,把人身上做那些东西的,他都是没有跟人的那个。

比如说妈妈抱着我,她的身体就是我最快乐的来源,所以我贴着人身使我感受很快乐的。那有的孩子被扔到医院,他爸妈走了,那这管?护士完了今儿这个,明儿那个,他能有这种固定的身体的记忆吗?没有。所以稳定的这种抚养多长时间呢?至少要到他6岁,到18岁。

窦文涛:这是人类的特征。

李玫瑾:对,所以我们现在很多人之所以出问题,就在早期这个阶段出问题,尤其是情感出问题。

李玫瑾:“被动攻击性人格”会向弱者发泄

窦文涛:那我再跟您提一个,最近我们做的一个案子,就是山西挖那个男童的案子,当时您在央视也有一个解释我们看到,但是我们还是觉得有些费解,就是说,这个张惠英,就他这个伯母,他到底为什么呢?就说是,最后说是好像有个2000块钱,借钱的这么一个事,她怎么就会向孩子下这个手呢?

李玫瑾:这只是个线索,其实还是这句话,就是她的真正问题是她自身的,她人格上的问题,她有一点被动人格的特点,叫被动攻击人格。

窦文涛:怎么讲?

李玫瑾:被动攻击人格就是什么呢?比如说,咱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历史上太监,你看太监整体上特狠,为什么?因为他就是奴才,他上边是,他见的最高,但他命最低,所以他就会形成什么呢?就是点头哈腰是他的一个必须的,已经成习惯了。但他心里头所有的委屈和恨都存着,他一旦找到一个比他更弱的,他一定就会发泄,这个叫被动攻击性人格。

傅剑锋:就是表面看起来越弱小的人,反而可能他的攻击能力可能就会越强。

李玫瑾:不完全是这样,最重要的是什么呢?他有一种迎合的背景,因为我曾经也遇到过一个小男孩有这个特点,后来我发现什么?他家里头是当地的一个领导干部,那我就理解他的人格怎么来的,也就是他里经常会有求他父亲的人,求他父亲,他作为一个小孩可能要叫叔叔,叫阿姨,但是来的人多了他会很烦这些人,所以他表面跟人绝对礼貌到位,可是心里对谁都充满着一种仇恨。实际上这是他的家庭领地被人侵害了,不是叫侵害,就是说老被侵入。所以这孩子从小很烦,所以他后来他长大,他跟谁都很,你好,绝对礼貌到位,但他心里跟人不友好。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马加爵 李玫瑾 李天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