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玫瑾:梦鸽情感不完整 其子情感有缺陷

2013年10月02日 13:52
来源:凤凰卫视

李玫瑾:复旦大学投毒案犯不缺智商但缺观念

窦文涛:我还想起一个,就是像复旦那个投毒,投死同宿舍的,那个是有原因的吗?

李玫瑾:那也是,这个案件是让大学生,包括药家鑫,包括你说的黄洋这个案件,我认为他们其中的问题都是缺一个观念的东西,智商绝对够,缺的观念,观念是什么?就是人心目中的一个画面,有的时候我认为我们很多高智商的孩子,他们天天就在书本里头,他缺少对生命真实的感受,这个生命感受,包括什么感受?不是说生命珍贵的问题,而是说,错事没有机会弥补的。

傅剑锋:这个可不可以用另外一句话来说,我觉得有个诗人说过一句话,就是说人,人类之所以能够相互爱和相互关心,是因为有一种对于同情的想象力,就这个是不是也是观念的一方面?

李玫瑾:对,其实心理发展,我们今天没有时间去聊心理发展,人的最早出现就是情感,但那个情感叫依恋,就是一个人,就是小孩半岁多认人,就认这一个,这一个他没意见,别人来他马上就闹。这个依恋慢慢大一点,如果这个情感越丰富的抚养,孩子就听和看面孔越多,所以他就一定说的好,他只要说的好,他就会出去结交小同伴,小伙伴,伙伴关系好,他就会有一个群体交流的过程,就是这个初期,这就是一个社会性的发展,如果他没有这个经历,这个孩子就话少,话少他就后边和社会交往就会有困难。那么这些呢我们讲,情感发展他是要有台阶的,比如说早年是父母,就是上下,紧跟着同伴,然后就是老师学生,就是双向的,然后再往大了就是同性,一般我们同性的一般发展就是在小学六年级到初一、初二,初二之后基本就开始异性,我们叫花季,花季就是异性,然后异性之后,当他真的恋爱的时候,这人开始不自私了,之前都是自私的,为什么呢?当我爱他的时候我好吃的给他留一口,我有电影票把他叫上,开始知道这就是爱的扩展了。

什么时候完成人成熟的爱呢?就是他能够对一个陌生人感受一个东西,比如说看到清洁工人,心想他这么辛勤就为了他的一个家庭,绝对不要伤害他,这就是一种博爱了,博爱就是说,他能够对陌生人产生一种感受,我们可以看到药家鑫对妈妈很好,但他对陌生人不好。所以有很多实际上情感缺失在哪呢?就缺在这儿。

李玫瑾:梦鸽情感不完整 李天一情感定有缺陷

李玫瑾:就是我们现在很多孩子情感发展是单一的,包括我们现在看到我们海淀法院判的天一,他的家庭也有这个问题,他妈妈的情感只看到自己孩子,他希望没有看到别人。所以这种情感你就感觉到就是,妈妈的情感就不是很完整,所以他的孩子的情感一定会有缺陷。

窦文涛:为什么说妈妈的情感不完整呢?

李玫瑾:因为她妈妈只看到自己儿子,看不到任何别人。

窦文涛:好多很多妈妈是不是都有这个局限性。

李玫瑾:对,应该是这么讲,但是真的好的母亲,就是优秀的母亲,他会告诉你如何替别人考虑,善待他人。其实善待他人是救命的东西。

窦文涛:哎呀,这句话说的好。

李玫瑾:就是我们研究很多犯罪都是这个问题,就是你这犯罪人杀了那么多,就这个没杀,为什么?因为这人善待这犯罪人。

傅剑锋:这个也是宗教上的一个问题。对人善其实就是对己善。

李玫瑾:曾经2003年有个黄勇的案件,最后那孩子没杀,我还见过这个孩子。

窦文涛:他杀了多少个孩子来着。

李玫瑾:这个孩子最后为什么没杀呢?在折腾他的时候,把他捆上,勒,勒昏过去醒过来,他一直在苦求,说你别杀我,我是独生子,我有爸爸妈妈,我还有个没有胳膊腿的大爹,就是他大伯是抗美援朝的残疾军人,还有个奶奶,他说你要杀了我他们以后怎么办啊,他说你也有妈妈,你要如果就这么没了你妈妈回来找不到你会怎么样,说得黄勇大哭,黄勇哭你知道他说什么?黄勇当时哭说,我妈才不管我死活呢,他们都不管我,然后这孩子说了一句,那如果这样的话,您要不相信,您把我认做干儿子,老了以后我陪你,我给你养老,我把你接过来跟我奶奶一块儿。

窦文涛:哎呦。

李玫瑾:黄勇最后把他放了。

窦文涛:我说这孩子像是您的研究生啊,太会说了。

李玫瑾:这是天性,这个孩子就是特别善良,后来接触他非常善良。所以我就说这个善良,所以我觉得做母亲你要教会孩子要善待别人。

窦文涛:记住啊,善良能救命,一念之仁能救命。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马加爵 李玫瑾 李天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