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玫瑾:夏俊峰是典型情绪性杀人

2013年10月02日 11: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李玫瑾教授认为,夏俊峰是典型的情绪性杀人。

凤凰卫视2013年9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我终于见到了一位我一直想见到的老师,李玫瑾老师。

李玫瑾:你好。

窦文涛:今天真的是第一次见到你,但是在我做的节目,还有这个傅剑锋做的节目当中啊,我们好像都无数次的采访过你,通过电话,通过连线,今天终于是见着真人了,我觉得真是很有风度的一位女士。

李玫瑾:谢谢。

窦文涛:原来他们做电话采访,我没见到你样子的时候,我会觉得有点穿着警服,横眉立目那么一款。

李玫瑾:确实是。

窦文涛:没想到看上去很温暖。最近我尤其想见到您,为什么呢?因为我就说最近怎么成了个好像审判的季节,一连串的这种案件,而且这些案件太多让人们有争议的地方,所以我说您这个犯罪心理学家,您还是什么,有一种叫犯罪画像。

李玫瑾:这个是我们侦查的,对,但主要还是犯罪心理研究。

窦文涛:什么叫画像呢?

李玫瑾:画像实际上就是,画像两种,一种就是照片类似的画像,就是静态的,比如说你坐在这儿我们就在这儿画,这个我们一般就叫画像,那还有一种是心理画像,心理画像就是看不到你的面孔,然后呢,比如说我们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就是犯罪人跑了,被害人死了,目击证人没有,现场找不到物证,那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在哪儿呢?就是你没有侦查下手的线索,然后这时候就需要一个谁来作案这样一个分析。只要满嘴人作案的行为多了,我就可以从行为角度来分析。当我分析他的时候我就会描述,比如这个人应该是一个比较直率的,还是比较内向的,然后属于喜欢什么,他会出入在什么场所,或者他的年龄,他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他受过什么样的技能训练。

窦文涛:那警察根据您这个画像就能逮着人。

李玫瑾:就好比我们看《红楼梦》一样,我们谁也没见过大观园,谁也没有见过王熙凤,但是如果我们选演员的话大家会有共识的,这人就王熙凤。

傅剑锋:那李老师你这个感觉就有点像美剧《lietome》,就是那个不能说谎,那里面那个博士的感觉。

李玫瑾:那个还是面对面的询问,我这个是见不到人的,然后通过我们分析,把他写出一些人物的特征,就像一个传记式的描述,然后让我们侦察员形成对这人的印象和判断,去到相关的地方去找这个人。

窦文涛:但是这个常常是靠谱的吗?

李玫瑾:我们曾经有过破案的经历。

窦文涛:最后抓着这人,就跟您描述的很接近。

李玫瑾:至少他一些点比较接近。比如我认为没有正规的工作,然后他有正常的家庭。

傅剑锋:我记得李老师以前很游行的杨新海案,那个好像也是你当时做心理画像的,跟他们做破案工作有关。

李玫瑾:早期分析的一个案件。

窦文涛:当然就是我是想请教您对近期案件的一些评论,比如说这几天议论分析的就是这个夏俊峰,捅死城管的这个,被执行死刑了,执行死刑你看,有很多对他同情的声音,可是呢。

傅剑锋:我也是属于同情的。

窦文涛:你也同情是吧,但是呢,其实我觉得我还是,咱是做新闻工作训练的,我是讲究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吧。那么我认真看,我就觉得这个事情的争议就到了一种,比如说他的律师的辩护词我也看到了,那么律师的辩护词和现在这个法院解释,因为公众就怀疑,法院的解释我们为什么说他不算正当防卫,他们在基本事实的认定上都是有分歧的。你比如说律师就认为城管在办公室里打的夏俊峰浑身青紫什么什么的,但是最后法院说,就是两个胳膊这儿有两个青紫的印,那么法院的意思就是说,这个印你也很难说是在办公室里打的,还是在弄他上车的时候这么抓的。

法院就是说,我们不能认定他遭到了必须要正当防卫的这种殴打,我不懂这个是怎么,该怎么理解这种分歧?

李玫瑾: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其实这不属于我的专业,这是属于诉讼法专业,就是法学家来解答的问题。他这个审判,实际上法庭他有他的一些调查的方法,包括像我们现在近期看到李天一的案件也是这样,就是外边吧扑朔迷离,因为我们毕竟是局外人,但是局内人呢他肯定是各说各的理,所以这个问题其实我今天我很难回答,这得找从事刑诉法的专家来解答这个问题。

窦文涛:比如说要是对夏俊峰的杀人心理,我们从犯罪心理学角度有什么感觉呢?

李玫瑾:他是比较典型的情绪性杀人,就是我们讲犯罪,因为犯罪要件他也讲到四个要件,包括一个主观的,主观的一般主要是讲动机,动机有两种,一种就是说,我事先没有想杀人的想法,甚至我走出去挺高兴上街买东西去了,结果在街上和人发生冲突了,包括有人开车之间也会这样。那么在这个背景下有些人做出了一个过激的反映,就是超出常态了。当然里头,关键这个反应包不包括过失或者说故意。他有的时候也可以现场故意,也就是说我本来虽然没有实现预谋,但是因为你把我惹急了,我当时就想把你弄死。所以这个一般叫情绪性的,也就是说他是先有刺激,刺激我们知道他有什么特点呢就一来二往,就是当他这个刺激时间一持续的话,就等于我一句一句的给你,你就会在大脑上形成一个兴奋点,这个兴奋还没下又来第二个,一直兴奋,兴奋到最后很多人就是等于大脑皮层是高度兴奋,他这时候一直没有意志区了,没有意志区呢,他就会出现什么呢?就是很多人事后讲的话,脑子一热,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干了。但是他还是明白,就是当时的那个状态,可是就没有任何的控制能力了。所以这个我们成为情绪性犯罪。情绪性犯罪很多,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就是有时候好人犯罪多数都是情绪性的。所以我就讲这个情绪修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吧,人和人之间是会有矛盾的,你无论在什么样情况下你要知道你的底线,因为你情绪再大,你什么行为绝对不能为,这个是我认为法律也是,其实他不是对一个人的问题,他是对一个社会的规则,虽然你有道理,但是你有道理你也不能对吧。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窦文涛 李玫 傅剑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