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主席亲自为其签署革命烈士证的将军孙明瑾

2012年01月30日 11: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在壮怀激烈的八年抗战当中,有一场战役被众多的历史家和军事专家视为是“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那就是发生在1943年的常德会战,这一战惊天地泣鬼神,常德城全城尽毁于战火,只剩下一座西班牙教堂还有房顶,没有一块青石板路上没有尸体,这一战敌我双方伤亡惨重,中国军队仅师长就牺牲了三位,其中一位就是预备10师的师长孙明瑾将军。

凤凰卫视1月28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今天我们要讲述两位黄埔将领抗战殉国的故事,在壮怀激烈的八年抗战当中,有一场战役被众多的历史家和军事专家视为是“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那就是发生在1943年的常德会战,这一战惊天地泣鬼神,常德城全城尽毁于战火,只剩下一座西班牙教堂还有房顶,没有一块青石板路上没有尸体,这一战敌我双方伤亡惨重,中国军队仅师长就牺牲了三位,其中一位就是预备10师的师长孙明瑾将军。

抗日名将孙明瑾殉国 二次开棺可见凝血

解说:“依旧明月照太空,依旧铁马击秋风,可怜我怀着满腔愁独坐山中,记起了十余年前美丽的憧憬,衬托出今昔环境的虚空”这是孙明瑾将军牺牲后,他的妻子姜文珍为他写的一首诗,凄凄切切读之落泪。

孙瑞星(孙明瑾之子):我父亲阵亡以后,在当时母亲感觉到压力很大,精神上压力也很大,为他写了一首诗,那么我母亲呢,经常给我们讲起父亲的情况,一边讲一边流泪。给我们讲你父亲是师长,在常德会战当中身中五弹壮烈牺牲,而且他这个牺牲的时候,我母亲她说,这个棺材打开来的时候,身体全身都是血,血都干了硬了嘛。

解说:孙明瑾,号玉轩,1905年生于江苏宿迁,自幼天资聪颖,胆略过人,家庭严格训育,谦和沉毅,简朴淳厚,黄埔六期,陆军大学十四期毕业。1932年、1937年参加一二八、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孙明瑾将军和妻子姜文珍,1930年结为伉俪,夫妻两人恩爱情深,十年如一日。然抗战军兴大敌当前,军人天职使得夫妻离多聚少,孙将军常年与外带兵打仗,妻子姜文珍独自带着六个子女住在衡阳。

孙瑞星:父亲每次奉命出征之前,总是要匆匆地赶回家向我母亲告别,他说文珍文珍,请为儿女尽力,莫怕丈夫献身,我去追求民族生存,你在家抚养儿女安心,这是父亲的嘱咐,实际上也是父亲的遗嘱。

解说:1939年9月1日,在欧洲德军闪电进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此时在东方中国已凭一己之力,与法西斯日本周旋苦撑了两年,日寇虽已攫取中国江南、华南、华北大片土地,但华中大片地区仍被中国军队坚守。9月下旬,日军第11军司令官冈村宁次集中步兵十万,陆军航空兵团约一百架飞机及海军一部之强大兵力,攻击华东重镇长沙,扬言一个星期占领长沙。

第九战区司令官薛岳将军,以六个师的兵力迎战来犯之敌,第一次长沙会战爆发,双方激战一周,冈村宁次居于被围歼之险,于10月1日下达撤退令,第一次长沙会战中国取得大捷,中国久疲之心倍感振奋,举国欢腾。

此时作为第10预备师少将参谋长孙明瑾,正随部队驻于浙江绍兴,协助师长方先觉训练刚成立不久之新军,抗战之初,中国军队以血肉之躯,对抗日寇飞机大炮伤亡惨重,补充兵员良莠不齐,预备10师与抗战兵员为清一色福建子弟,新兵编成于大后方受训,战事一开,便要即刻投入前线。

1940年秋预10师编入第10军之战斗序列,自浙江绍兴调往第九战区辖属,至华中湖南沅陵,部队达到湘北,孙明瑾即升任副师长兼理参谋长之职。

孙瑞星:因为我父亲对士兵特别好,士兵们对他就特别地尊敬,他不抽烟不喝酒,另外他也很简朴,所以在第10军第10预备师当中口碑极佳,当时的报纸讲的,当时报纸上讲,讲他说有“圣人”之称。

解说:1941年夏,10师移至衡山、株洲、渌口一带整训,校阅部队之时突然接到命令,校阅停止,立即开赴湘北,迎击从武汉来犯之敌。此时继冈村宁次之后,担任日军第11军司令官之阿南唯几,集五个师团十数万之众,强渡两军对峙之新墙河,向我第九战区发起攻击,由于出现指挥失误,下达作战命令之电报竟被日军窃收,中国军队陷入极大被动。经三日急行军,预10师到达金井,福临铺一线与敌遭遇,以一师之兵力,抵御日军三个半师团之众,激战一昼夜,终因众寡悬殊,被迫撤退。

萧栋梁(抗战史专家):第一次会战是1939年9月到10月,这时1941年了,两年没有打仗,第一次要打胜利了也有点,有点轻敌思想了,再一个有点两年没有充分准备。

解说:月底,日军攻入长沙,但由于日方大本营正积极准备发动太平洋战争,要求华中日军尽快结束战争,我军此时已于长沙形成合围之势,日军补给困难,阿南深感形势险峻,于10月1日下达撤退令,与两年前冈村宁次不发撤退令正巧两周年。

第二次长沙会战结束后一周,日本近卫内阁倒阁,东条英机继任首相,我军也于衡山举行检讨会议,蒋介石亲临主持,指明预备10师在众寡悬殊情形下,尚能力战,实属可贵,故特嘉奖。

第二次长沙会战后,孙明瑾升任预备10师副师长“文珍啊,你消瘦多了,枯槁多了,记得十余年前洞房一对碧人,娇手牵手,笑嘻嘻姗姗走,到今朝哪里有”。孙明瑾于前线奋勇杀敌,夫人姜文珍独守空房照顾老幼,艰辛的抗战岁月,煎熬着这对患难夫妻。

1941年12月8日,日军偷袭美国珍珠港,同日日军击沉英国远东最新最大巡洋舰“威尔斯亲王号”和“反击号”,同日日军进攻美军驻守之菲律宾,几天后马尼拉陷落,七万美军被俘,太平洋战阵爆发,美英对日宣战。太平洋战阵初战大捷,日本国内一片狂热,腾出手的日军在中国战场上再次攻长沙。1941年12月20日,中日第三次长沙会战开始,距离上次会战尚不足三月。

萧栋梁:(日本)怕中国的军队南下打广州,也怕中国的军队就去大量地支援缅甸,所以呢要通过打长沙来吸引中国军队在长沙这里。

解说:此时镇守南岳的薛岳将军,已设下天炉大阵,诱敌深入,设网以待,刚从第二次长沙会战战场上撤下的第10军,作为王牌军奉命固守长沙城。12月29日,日军渡过汨罗江,30日攻进长沙东郊,日军已然入瓮,形势极为紧张,蒋介石与长官部电令不断,均将此一决战视为国家存亡之战。

战争进行的异常激烈,第10军师长黄钟将军,在其三战长沙的日记中写道,终日在激烈战斗中,浏阳门、北大马路均起巷战,新军路肉搏四次,本师为夺取陈家山牺牲百余名。下午四时火起,烟雾弥天,尤以北大路附近尤为烈,野外无鸟兽,城内无行人,此为激烈日,亦为决战日,鹿死谁手,唯在能守。

军部守备计划,孙瑾预备10师奉命固守长沙南郊,保卫长沙南大门,在战前紧急会议上,孙明瑾作战斗动员和具体作战部署时说,打仗是我们军人的本职,用不着大惊小怪,况此次我们以逸待劳,并有坚固的工事可资凭借,不同于上次在疲劳行军中,不明情况的突然遭遇,又有长官部在我们身边,是有周密计划的应敌,只有我们意志坚定,稳打稳扎是可操胜券的,他的动员和部署使全师将士受到很大鼓舞。

日军误以为预备师由新军组成,战斗必弱,便以南门为突破口,大预备10师于孙明瑾训练下已成英武之师,战斗力顽强,战至1月4日,守备南门主阵地之第30团,在葛先才团长带林下孤注一掷,发动全团冲锋,一时间、炊事兵、杂物兵、传令兵全部投到了肉搏,使得日军惊慌溃退。

第三次长沙会战,前后共历一月余,我毙伤日军五万六千九百余人,其中有大队长、联队长以上军官10人,俘虏日军中松野荣吉大尉以下一百三十九人,击毙、缴获战马千余匹和大批枪炮、弹药及辎重,其俘获之多,为抗战以来历次所罕见。

第三次长沙大捷意义深远,一年来同盟国在欧亚战场说屡战屡败,中国军队孤军作战,赢得了世界的尊敬,使盟国为之一振。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际此远东阴霾弥补当中,唯长沙上空之云彩益见光彩夺目。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0:05-10:55

重播:周日 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孙明瑾 将军 常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