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梦鸽为了儿子李某某甘当“秋菊”

2013年08月23日 10:1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梦鸽在司法程序尚未终结的情况下向公安部递交信访材料,还有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不免有利用名人影响力干扰司法审判之嫌。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因此梦鸽向公安部上访的行为不会对审判结果产生任何影响。

凤凰卫视8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梦鸽为了儿子李某某甘当“秋菊”

窦文涛:梦鸽成秋菊了,上访去了。

梁文道:是吗?

窦文涛:为了儿子李某某,这一家这些日子以来,你没觉得吗,这全中国骂的,挨骂最多的。因为我们都看着那个跟帖的数字,动辄一万五啊,一万五,一万五,然后你打开这一万五。

梁文道:全是一片骂声。

窦文涛:全是一片骂声,而且那家伙很多语言那简直是,希望他们家人最好别看。

许子东:所以他家律师提出来要大家照顾老艺术家嘛,为大家唱革命歌曲的老艺术家,要大家照顾。

梁文道:很好玩的地方是法律审判还没有结果,就法律的程序还没有走完,但是人民法庭已经判决他有罪,并且已经处刑了。

窦文涛:这就是今天的人民民主专政。当然就是说这些骂,我就觉得怎么说呢,有句话叫功夫在诗外,我现在就觉得好戏在法庭外,这法庭内咱都不知道,就是保护未成年人怎么审的,咱都不清楚。可是,这个法庭的消息举证,不管真的假的,天天报出来,因为这就是我说的,今天点击率的时代,所有的新闻全是一万多的跟帖,那是不是网站能赚钱呢?这是最大的话题,然后呢,你觉得这个案子真就像文道说的那样,目前对于双方到底是什么人,怎么回事儿,我们无权裁判。

梁文道:对,就连比如说跟李某某在一起那几个人,到底是谁,讲了半天,现在也都还不知道。

许子东:我有一些朋友碰到我说你知道内情,据说李某某。

窦文涛:不能叫人家的名字。

许子东:李某某那后面几个人,各个背景都还要更厉害,我说据我所知不是,他说你怎么知道,你消息落后了。

梁文道:但是你想想看。

窦文涛:拉他出来是一个垫背。

梁文道:但是现在讲出来,不反映我们今天的媒体很可笑的一个局面吗,就是说恰恰是因为媒体,中国人都不相信,不相信正规的报纸,不相信电视台,不相信电台,觉得这里头报出来的消息不是被过滤掉的,就是被审核过的,要不然就是骗人的。于是大家转而相信网上的东西,但是网上的东西是更加没办法去确认什么是真什么是假。

于是每个人都在谈起的时候,又另外的四个人,是谁呢?我已经听过有N个版本了,然后每一个人都说你这个消息落后,那有时候你问你这个消息从哪来的呢?他们都说我这个消息是谁跟我讲的,今天我们确认消息来源是你认识谁,他很牛,那你这个消息多半是真的,你这些这有点像什么?像今天在中国买茶叶,你知道什么样在中国买茶叶,以前买茶叶,中国人买茶,信的是茶庄。就比如说我不是信这个龙井的某一家农产的产庄好,而是信这一家人卖茶叶他不骗人,那我总跟这家买茶叶。但是今天不是,今天在中国你有没有觉得我们喝茶的人是怎样,茶叶买的都不能叫好茶叶,总得要让送,送还得看谁送,比如说是谁,他怎么样怎么样。

窦文涛:就提人。

梁文道:对,这消息也是这样。

许子东:李某某案两问题触及中国法制根基

窦文涛:过去我们朋友圈子里,就有那种朋友,就是他太讨厌了,最后谁也不要跟他做朋友,可是严格说来,他是多么大奸大恶吗?不是,他就这个嘴太臭了,我不知道你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这个嘴太臭了就是说,别人给你讲的事情,转头就跟别人讲,朋友把你当朋友,给你讲一些自己的事情,第二天就全北京城他给你豁豁的,后来我一直很难理解,就是说因为他这种人性,你这一辈子失去了多少朋友,遭受了多少打击。但是为什么这人改不了,像一种病,后来我慢慢觉得,这可能是一种,是不是自卑造成的,就是说我才理解,因为过去我是觉得不要跟人讲,嘴严点,但是有这么一种人,他以占有信息,我才慢慢开始理解这种人的快感,他为什么要把你的秘密,你告诉他的要跟所有的朋友讲。

许子东:而且他讲的时候还加油添酱,还加上他自己的创造。

窦文涛:他要显得我,这算是很重要的人吧,你看我什么事的知道,什么路子我都通,你公安部的事儿我知道吧,安全部的事儿我也知道,甚至常委今天开了会我都知道,明星的事儿我也知道。

许子东:说话的时候突然把声音放低一下。

窦文涛:对。

许子东:然后这个时候你就更加相信他了。

窦文涛:难道说跟朋友说一个别人不知道的事儿,这个事情会很有快感吗?

梁文道:我觉得他们一定会。

许子东:对,享受资源嘛,就是话语权。

梁文道:对。

许子东:这个也是一种话语权,不过我倒是这样看,我觉得围绕这个事情,就像你们刚才说的,案情我们现在还不太清楚,但是大家已经讲的沸沸扬扬,这个沸沸扬扬我觉得有好处,他不并不是纯粹出于什么情色八卦,你看大家这个事情,他背后至少澄清了两点,我觉得在这一批大家,上万条的这些东西当中。第一点就是说谁犯事跟他受惩罚有没有关系呢?大家为什么要猜这些人是什么身份,大家都有一个期待,这个是一个大家不希望看到的期待,就是说如果这个犯事的人是不一样的人,他就会受到不一样的待遇,这个是大家心里很害怕,而且又期待,好像又不是,他又不敢相信。

窦文涛:所以大家要给他制造一个反着的,不一样的待遇。

许子东:对,为什么?因为这是有历史的,在我们很长的历史里边,我想起在我小的时候,假如有人说白毛女被强奸了,被一个过路人强奸跟被黄世仁的儿子强奸,那罪肯定是不一样,对不对,黄世仁的儿子你这是变天了,你这是要是自己里边的一个人,那只是一时失去人性。你看所以我们已经多少年,已经习惯了一个叫谁犯事,是不一样的,同样打人,你地主儿子出来打人跟一个干部儿子出来打人,受到的惩罚是不一样的。

那么今天我们从道理上已经觉得不应该这样了,王公贵族犯法也跟庶人同罪,但是大家不相信,这是第一条。第二条,这个犯事对象是什么人,有没有关系呢?就陪酒女还是一个良家妇女有没有关系呢?这个又是大家的第二个疑问。

梁文道:对,清华教授认为是。

许子东:清华教授认为是有关系的,那么很多人,白岩松说这个犯了众怒,那就是说大家老百姓认为不应该有关系。你看这两条东西就犯事的人有没有关系,对象有没有关系,大问题,这牵涉到我们法治的根基。所以我觉得是虽然还没触及案情。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梁文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