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复旦投毒案从某种意义讲就是恐怖袭击

2013年04月25日 10: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许子东认为,恐怖主义有两种,一种是伤害无辜,还有一种是用一种大家想像不到,但是谁都能用到的一种手段。复旦投毒事件更可怕,跟美国波士顿爆炸案有的一比,这个真是恐怖主义。

凤凰卫视4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子东:复旦投毒案恶劣程度堪比波士顿爆炸

窦文涛:我刚才讲这美国波士顿这小哥俩他在那看热闹,同样很类似就好有一比,这个叫林某就下毒的这个复旦大学下毒的这个人。

马未都:嫌疑人。

许子东:涉嫌下毒。

窦文涛:对,涉嫌下毒,把那姓黄的同学给毒死了,毒死一步步走向死亡是有几天的,你知道在这几天之内那你说这姓林的这人还跟同学们议论他的病情,说他得什么病,而且那个是耳鼻喉科的研究生,他是超声波的,那个人毒发身亡,中间需要做超声波,谁给做的超声波,就是下毒的这个姓林的同学给做的超声波,甚至于怎么知道下的毒是什么二甲基什么硝铵,开始完全没头绪,不知道中的什么毒后来就说有个同学收到了一个来源不明的一个短信,提示了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才知道原来中的是这个毒,现在他们说也有怀疑,这个短信是他发的,是这姓林的发的,那你说。

许子东:我做的这么精彩的事情没人知道,熬不住了。

马未都:自个出来说,这个事没有完全把这个案情揭开之前我们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得到的信息是他们俩没有矛盾冲突。

窦文涛:现在警方说生活琐事。

马未都:生活中其他就比如他们俩的工作的方向也不一样,受雇的医院也不一样,按理说他没有很惨烈的竞争,如果是生活中的琐事那看是什么样的琐事,咱也不知道,就琐事可能一旦说出来大家觉得这可能都不是事,你今天心胸为什么这么狭隘呢,我们在这个教育体系中怎么就把人按理说都是医科大学头等医科大学的硕士生。

窦文涛:硕士研究生。

马未都:然后不计后果干这种事情是想不通的,而这个事情不是一次了,早年清华大学的铊中毒的也有,朱令,就这个字我看好多节目里都说铊中毒、铊中毒,那个字念铊,看着像个铊,实际上他是个铊,铊是一种咱们都不知道的金属是什么,他是个金属,下了毒到今天20年了你还是不知道是谁,你怀疑总归是怀疑,因为今天怀疑我看当时的案情回归说也不是有特别明确的下毒的就是犯罪的。

许子东:好像都是优异者的竞争,那个涉嫌人好像是有背景,所以现在好像已经出国了,那件事情还比较好解释,还有一些政治社会的原因可以解释,复旦这件事情更可怕,这件事情跟美国真是有的一比,这个真是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是两种,一种就是伤害无辜,还有一种是用一种大家想像不到,但是谁都能用到的一种手段,所以这个事情虽然小,复旦这件事情我开始纳闷,就是一个人的事情为什么这么受关注,不断的上头条,后来我看到一个博客还是微博我明白了,同学间都发,说多谢不杀之恩,宿舍里面谁没有讨厌啊,你半夜洗脚,我看到你就讨厌,对不对,谁没点这样的仇恨,大家争男女朋友考试成绩。

窦文涛:说什么生活琐事啊,他们说在林某的QQ空间里找着唯一提到姓黄的一句话,就是说那黄屌丝在打呼噜。

马未都:这怎么能算生活琐事。

许子东:是啊。

马未都:人类当今所有社会问题均是自身造成

马未都:所以你想这类的事,为什么在中国的刑法当中第一类大众罪危害国家国家安全的,你做间谍你肯定是重罪,这不用问,第二个是危害公共安全是什么,就是这个放火投毒,因为他所要杀的对象不是太确定,你比如过去农村往井水里投毒的,谁喝这井水你不知道,你比如今天你公共食堂里你往里投毒,你报复社会所出现的恶果是不确定的,所以这类最终是重罪。

窦文涛:所以你说像波士顿的这个,这还是好,在网上学的高压锅做炸弹,我就想这要是生物系的。

马未都:不是,化学系的。

窦文涛:化学系的。

马未都:做高爆炸药。

窦文涛:这种病毒,当年有人说非典就是美国的实验室里出来的。

马未都:那更可怕。

窦文涛:他要弄出一种超级病毒来,他马拉松沿线撒一撒。

马未都:你没有证据吧,不知道怎么回事。

窦文涛:而且很容易啊你现在想起来。

马未都:对,所以我觉得这个社会主要是密度太大,就是我们的人口骤增,从10亿到70亿这个路程太短,社会的问题科技的发达就今天人类面临的所有的问题都是我们自身带来的,我觉得短期之内不能得到很好的改善。

许子东:我觉得还是反社会,我以前讲过,我说有些人在医院里临死之前还遵守人类的次序,我说不容易,很多人不理解说为什么不容易,其实人活在世上总有很多怨气,总有很多冤屈。

马未都:不顺心的事。

许子东:总有很多仇恨,对不对,有些事情真是咬牙切齿,说实在话有的人心里无数次想过某人盼他死掉,对不对。

马未都:每个人都有杀人的,一瞬间都有,都恨得不行了,很正常。

许子东:但是这个东西是不能实行的,因为实行就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你自己的事情,这是一个整个反社会也反你的父母,香港都有这样的事情,前一阵小孩把父母给。

窦文涛:我听说了。

许子东:肢解,真是,我一看到这样的事情我就觉得这个人啊。

窦文涛:我跟你说啊,就说当代青年肯定是主流是好的,但是这肯定是。

许子东:有一两个大家就。

窦文涛:这肯定是极个别,可是我现在发现极个别极重要,因为他的破坏力已经够了,一万万人中有一个。

马未都:你就不得了。

窦文涛:你就完了。

许子东:他主要是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马未都:复旦投毒者是学业的强者行为的弱者

马未都:我看到报纸上有这样的就是评论这个事情,说是什么呢,是我们教育体制的不断竞争造成的一个恶果,就是人和人尤其到了尖端的大学的时候,他人都是在残酷的竞争中上来的,他们这些人的过去的,你比如姓黄的就去世的那个孩子,他家庭也比较贫困,所以他走的这一步是非常不容易的,他有时候可能他在无意中会得罪人,比如他的地位比较高,比如你是学生会主席,你发表一次演讲的时候你可能无意中就有人就特别反感这个事情,因为那个人就不是天生的弱者,他也是经过强者上来的,就是强者之间的碰撞的时候,那个一般来说都比较惨烈,强者跟弱者之间那弱者就溜了,没事了。

窦文涛:那你说现在这孩子是强还是弱呢。

马未都:就是意识上是强的,但他行为是弱的,就是意识上的这个强是我们从小的这种训练,你比如中国人的所有教育都愿意排序,就是甚至把一般四十个学生从1排到40,你在国外没有这个事情,大家也就知道谁学习好谁学习不好,你的这一门功课是A,不是一百分,那个是99.5,你就搁后头了,那也是个A。

许子东:而且你就是这门功课好,不代表你就是人上人,中国有时候赢者全拿。

窦文涛:中国就爱排1、2、3、39、40,那得第40名肯定要把第39名给毒死。

许子东:复旦投毒从某种意义讲就是恐怖袭击

窦文涛:我还是觉得你说这个美国波士顿这个,真的就这俩耶夫吗?真的就他俩吗?

马未都:现在我们没法去做评判,但是看他这种就这种爆炸装置什么都不是什么很复杂的爆炸装置,我一看什么包括他炸完了,我看那东西都是比较土的。

窦文涛:高压锅。

马未都:对,高压锅,我们家锅就炸过,那个限压板坏了,嘣就炸了,屋里没人,就是顶多就把这个锅盖炸天上去了,没事,他这个你从他这个爆炸装置上讲,你可以基本上判断这个人就是没有强大的组织支持,因为今天的炸药中有很多的新型的炸药是高爆的,这个显然不是高爆炸药。

许子东:他里面加了一点珠。

马未都:对,那个还很土的一种事。

许子东:就是学我们地雷战,但是他的精神上,他的精神支柱是从哪里来的。

窦文涛:但是许老师你刚才讲的,就是说这是你最担心的恐怖主义,我还是不明白,复旦这个算恐怖主义吗?

许子东:就是他刚才讲的,你这个残害迫害人的方法是可能伤及无辜的。

马未都:你比如一个同学来这屋串门,一进门喝杯水。

许子东:还有个简单的道理,我和你的室友我放把火,那火可能烧到隔壁人,从伤害无辜这个角度他已经符合了,另外他这个手段还有他一个可怕性就是说我们日常都会出现的一种,这个也很可怕,但总体来说我觉得中美两国这个越来越像,你看过去十几年中国最大的灾难四川地震跟上次SARS,这次又来地震,还有个H7N9,美国这是911以后最大的一次恐怖袭击,你看两边真还有点呼应的味道,但是美国这次他们自认为就是处理的很好,就是变成的个爱国主义的教育,最后他们抓到的时候街上的人都在拍手,我心想要不是那个人出来点烟,到现在还搞不定呢,但是毕竟是都在学习。

马未都:美国这个事已经不是孤立的,前日子有一个美国人就是开枪射击,最后也是被烧死在屋里,那都是对社会极端仇恨者,出现的背景我想非常复杂。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投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