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兰妮:崔永元严重抑郁症难治愈 窦文涛未患病是奇迹

2013年09月20日 11:26
来源:凤凰卫视

李兰妮:跟他的一样。

许子东:那要是医生诊断了是忧郁症的话就可以请病假了,你是作协的,你这个工作比较优越了,假如说我是一个一般的公务员,或者说我是售票员,我是一个普通的劳工阶级,我医生诊断我是忧郁症,那公司里怎么办?给你病假吗?

李兰妮:其实很受歧视的,我曾经在深圳看过一本月刊,就讲一个女孩,她本来很有成就感,就是做那个文企,文案那样子的,做的也很好,她结果她说她突然就觉得心脏不好,她就每次去上班,快到她们那个楼下的时候她会心脏很痛,就晕倒,然后送医院,起先大家都很同情什么之类的,照来照去一点事没有,然后歇了几天以后又去,又这样,最后医院就说她是抑郁症,抑郁症以后那老板就觉得,那你这种还能干活吗,那你就,那个人就走了,你就干不下去了,所以其实抑郁症的人是很受歧视的。

许子东:如果是私企的话我相信她就会被要离职了,但问题是如果是公家的,就是说国营的,那会不会给她病假呢,还是说觉得你是偷懒装病,你这个是无病呻吟呢?

李兰妮:我认识深圳有一个某要害部门的某要害的干部处长,女的,很有才气,写诗写的非常好,而且看起来人是那种就是比较丰满,很活泼,后来别人就告诉我说,说她抑郁症了,她是我们培养的重点,她怎么会抑郁症,年纪也不大。

许子东:阳光下长大。

李兰妮:而且是背景各方面都极其好的,然后他们就说她抑郁症了,以后我就说,我说我觉得一点也不奇怪,后来其实她的领导和她的同事也都很理解她,因为她是文化单位,但是这个人辞职了,虽然她原来的这种仕途挺好,而且她也有各种各样的就是其他的条件也很好,因为可能抑郁症病人她特要强是什么呢?她不愿意别人怜悯她,她不愿意别人同情她,所以曾经那个自杀那个演员的妈妈就问我,因为她说她不找到我问一下,她这个心痛没法停止,她就说那我儿子为什么不想想他这样自杀了对父母的打击多大,多心疼?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就是,对严重抑郁症病人来说,他觉得他活的是个缚束,他活着就是说他没准有一天他会失控,一旦失控他很可能会伤害家人,那他两种渠道,一种就暴力杀人,那么就是把自己杀了,自残是小事,自残绝对是小事。

许子东:所以有一些特殊的暴力事件,比方说好看上去像情杀,或者像恐怖袭击,是不是也跟这种病因有关系?

李兰妮:对。

窦文涛:你现在最近好几个新闻都说疯子出来砍人的,这不一定是抑郁症。

李兰妮:因为什么呢?他抑郁症分很多种,我如果要讲这个的话那不知道多少集了。

许子东:抑郁症要的广告。

窦文涛:你知道他是张国荣自杀的那一天被确诊为抑郁症的。

李兰妮:遗传及童年阴影或致患有抑郁症

许子东:20年前我们一起开会的时候,我的一批作家朋友全围在他团团转,因为他会帮他看相,他把那个陈思和、吴亮以前的女朋友的故事完全不知道他讲出来,所以那一圈男的,就我那一批朋友全围着他,没想到20年后他以一本忧郁症的书而出名,但是我的疑问是,我们知道一个人有时候一个概念出来以后你会往这里去钻,比如一个小孩如果父母说他是文雅的,他以后渐渐的就会往文雅方面去发展,如果说他是活泼的,他就会越来越活泼,一个人有一些情绪的问题,有一些思想的问题,有一些我们以前讲过的身体不舒服,被戴上一个忧郁症的帽子以后,会不会他有意的往这方面去发展呢?

李兰妮:他有很多就是躯体性的反应。

许子东:生理的反应。

李兰妮:生理反应还有包括病理的反应,因为什么呢?就是我记得咱们是2002年年底12月见的面在香港,我2003年的2月就在北大医院看的时候,那时候我是绝对不相信我有抑郁症,而且我还到了中山医他有一个肿瘤医院的副院长,我说他们说我抑郁症是不是由于我开刀开了那么久,然后就抑郁了,然后那副院长人家也是很有名的,是头颈科的首席专家,他就说你李兰妮,你是我见过最乐观的病人,你根本不可能有抑郁症,那医生瞎说的,不要理他们,就这么讲,那然后我的闺蜜。

许子东:你现在还是最乐观的忧郁症。

窦文涛:对,看着比我们都乐观,我们跟你相比像忧郁症。

许子东:我们是病入膏肓。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李兰 许子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