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大陆仇富心理严重 羡慕嫉妒恨成为风尚

2012年02月11日 11: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面对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窦文涛称整个社会赞扬成功者,但是英国人的英式幽默里就有大量的对于失败者的调侃,乃至于自嘲这是他们所欣赏的。而在中国社会,其实也烦成功者。

凤凰卫视2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小牧,你代表日本帮派回答一下。

李小牧:我觉得日本是这样,它是一个团队精神,大家培养都是一样的话,一起上进,在这个团队里面,大的现在18岁的小孩,他就不敢穿跟人家特别不一样的衣服,所以他也做过童心,刚进一个新学他都不好意讲这件事情,他怕脱离这个群体,被人家反而排斥,所以日本要大家一起一样。

比如说,我有一个什么软件,大家一起玩,大家都是要一样的,不要穿特别突出的名牌,这是他们一个共性,但是我觉得有它的好处,比方说打仗他们肯定是要赢,因为它团结,如果作为国家发展的话,它没有优秀的领导,所以每年在换首相,没有那种可以独立一面的优秀人才,中国和美国就比较接近,跟日本完全是截然相反的。

窦文涛:我那天看到他们讲美国人的幽默感和英国人的幽默感,你刚从英国回来,你看说英国人,我反到觉得老国家的人比较接近,跟中国接近,他们说美国人的幽默感里头一般是歌颂成功者,美国人的文化,咱们对成功者说好话,但是英国人的文化里,英国人是喜欢自嘲,英国人的幽默里必要有把自己当孙子,把自己踩脚底下这种东西。

特别是还有一点,你在英国如果你牛逼哄哄的,你这种特别自信,或者说整天成功这样的人,很难交到朋友,英国人喜欢失败者,他们的文化你不是特别冒尖,失败者你比较容易获得朋友们的接纳,反而像美国就是总是接纳成功者,整个社会赞扬成功者,但是英国人的英式幽默里就有大量的对于失败者的调侃,乃至于自嘲这是他们所欣赏的。我就想起中国社会,其实也烦成功者。

竹幼婷:也烦?

窦文涛:烦,可能你们台湾不这样,反正内地我就觉得太成功的人,实际大家骨子里还是羡慕嫉妒恨,你吃了、喝好了、住好了、开好车,住好房子,实际上大家心里就不愉快。

李小牧:把富人当敌人。

竹幼婷:正是你没有其他的途径,让你觉得你可以跟他一样,如果在台湾,现在资本主义社会难免都会有大家自由竞争,总会有比你突出的人,可是在台湾我就说,我们常常会觉得被教育的时候,你会觉得你会说你有机会跟他一样,尤其我说现在不管陈水扁当了一个怎么样的总统,但是他是从农民出身他变总统了,以前我们怎么可能觉得变成领导人是有可能的。

我们小时候是不可能,因为只有像那种蒋家皇家时代才有可能,但是自从有这样的领导人出现,现在小朋友讲说我以后当领导人谁敢笑他,没有嘛,因为我的机会是均等的,只要你努力就有可能,我就不会仇视你,我仇视你,我也有被仇视的对象,更何况我没有什么好仇视你,因为我只要努力可以跟你一样了,所以是那个机会有没有均等的问题。

窦文涛:所以这个社会保持这么一个幻想。

竹幼婷:就跟美国一样,总觉得有个理想。

窦文涛:我有一朋友住在美国,他可能是斜眼看人,他就说实际本质上都一样,美国也是羡慕嫉妒恨,他就怎么解释呢,你像比尔盖茨这些人,他发了财,他拼命的要跟你说,我没有上过大学,其实就说我跟你们一样,只有这样他获得人们的接纳,要不然大家就像咱们中国,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日本有没有羡慕嫉妒恨?

李小牧:当然有,你像现在最近这个大阪府,自己不做知事做市长,就是桥下,桥下现在已经受日本的国民老百姓的支持,他准备跟石原慎太郎组建一个新党,要推翻他们国家的一些老的传统的这些政治观念,要把大阪府变成大阪都,日本只有一个都,他要把大阪变成大阪都,所以今年的选举就是非常的关键,他就变成一个英雄出来了。他才40岁刚过,他知事不当反去选一个市长他选上了,把府跟市把周围变成一个大阪都,所以这个是新鲜的东西,而且很年轻,他以前是做演员,再是律师出身的。

窦文涛:个人偶像出身的。

李小牧:个人偶像,但是有些老政治家可能妒嫉他,因为他有人气,没办法,所以他两天之间他当了市长以后,到了东京,去拜访所有的政治家包括小泽一郎,一流的全见他,历史上没有这样的事情,心里还是不舒服他,最早自民党是不支持他的,结果反而他胜了,如果再不支持他的话,今年再搞国会大选的话,民主党就会下去。

窦文涛:我还有一个问题,就好比像现在我们说的羡慕嫉妒恨,有些人的解释说古代社会等级分明的社会,反而这种不平衡感觉不多,因为你生来就是地下阶层,你会认命,但是现在民主社会平等了,人人有机会,所以这个不均就出来了,不患寡而患不均出来了,所以我记得日本文化里头还是很有等级感的。

李小牧:没错,在一个公司里面,同僚他们有一个先辈,所谓先辈不是老前辈,只要比我早三个月进这个公司,你就是我的先辈,所以有这个等级观念。

窦文涛:先辈挣钱多他不平衡吗?

李小牧:他是应该的,先辈哪怕是年纪比我小,但是你比我早进这个公司半年,你就是我的先辈,我就要尊重你。

竹幼婷:那他是不是负责的事情要多一点,或者说他有责任要提携,或者说要教育后边。

李小牧:但是从义务上他的先辈是要提醒他,但是他就像个官一样,并不是他的上司,上司跟先辈叫他去喝酒,你就自己掏钱,你必须陪我去你就得去,所以在日本存在这么一个社会问题。

窦文涛:论资排辈。

李小牧:对。

竹幼婷:这件事情不会被推翻是因为这些人,必须像比尔盖茨有钱了,他必须要回馈社会。在英国我那天去看温莎堡就是伊丽莎白60周年,她现在还住在那,我就看到里面充满她的传记,她那些纪念品店,我就想说一个女王做60年为什么到现在我们这种世纪,你还会崇拜一个女王,或者说你们想去读她小时候做什么,这是在英国社会我没有办法理解,但是我后来发觉,任何一个国家有一个信仰,不管是被教育或者被洗脑之类,有个信仰的时候,这个国家会很稳。

你刚刚说我们被洗脑,我们被洗脑人人均等,这是从小我们就会说民族社会人人均等,我们被洗脑,所以我们有某种信仰,你会在心里上可以让你稳一稳,可是现在内地没有,因为你有钱了,可是你没有负一样的责任,我们看到的新闻都是你可以拿到更多的资源,但是你并没有对别人更好,你只是对自己好,你没有对任何人好。这样当然我就会仇视你,因为你拿那么多资源,我又没有办法变成跟你一样,所以这个不安就出现了,我们有一个中心的思想,在日本我们有天皇有什么,要负责更多的责任。

李小牧:日本的天皇已经是一种表面的,象征性的东西,主要是首相在管事,主要是各个政党,民众之间,现在的学生跟以前不一样的就是,现在已经开始在关心政治,并不是不关心政治,所以这两年的选举就看的出,自民党统治的50多年会被推翻,就说明现在民意在关心政治,票选已经在倒向另外一边野党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文涛 风尚 英国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