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公共资源的利益集团是景点降价难主因

2013年04月26日 10: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窦文涛称,83.9%的受访者认为我国公共景点门票太贵,69.7%的人认为围绕公共景点收益形成的利益集团是降价难的首因。把景点变成资源,很符合目前的情况,围绕公共资源的利益形成的利益集团是降价难的主因,比如石油、水电等等。

凤凰卫视4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土地的流转需研究几种方向科学解决

窦文涛:我们奋斗的理想是什么,所有的贫农都要当地主,我们全国人民全国农民都要当地主。

许子东:但是马上就有人。

梁文道:这个就比较复杂的问题在哪,就说因为土地流转一直牵涉到一个左右的分歧,但这个分歧在我看来需要科学的来解决,就需要研究几种方向,就比如说因为左派一直担心土地如果容许左右流转了,那这个农民他的失地的危险,如果不让他们自由流转,又会延续现在我们这个状况。

许子东:就是刚才讲的政府要卖地。

梁文道:继续搞下去,所以我觉得你讲的那个方法可能是个方法,但是我觉得这个可能这个方案非常复杂,搞那么多年搞不定。

许子东:他需要一个非常有公信力政府法律保障的农村信用系统,来带农民。

梁文道:这个前提就已经很成问题了,有没有这么有公信力的一个信用系统。

窦文涛:现在政府就说凤凰城的政府他现在比如说地方上的老百姓不干了,说你卖门票,我们一分钱分不着,我们的旅馆没人住,因为游客可能来的少了,但是他们说游客也没减少,中国人有意思,就说卖门票4月10号卖了门票,比去年同期游客增加了,但是有一样主要是团体票,团体票你也不知道谁花的钱,甭管怎么样,副县长就跟农民就开会了,就说记录有什么意见,然后商户就说了,说你给我记录,我要你给我解决问题,所以你看这个地方我就感觉到为什么我就想起孟子,孟子的理想是不可实现的了,但是你记得孟子有个很著名的故事,孟子到一个国家去,那个国王就说你来我们国家能沾什么便宜,能有什么好处,孟子说大王何必曰利啊,就是你怎么一说话就想着占便宜呢,就想着利呢,然后孟子就开始说了,说你一个国王开口就说我有什么利益,一个大臣开口就说我有什么利益,一个部门开口就说你来我这个部门有什么利益,一直到最后小老百姓当然也说我有什么利益,孟子讲了一句话叫上下交征利,就上下交征利则国危矣,就是说你上边的下边的都在收钱,都想争利益,这个国家就危险了。

梁文道:你这种话不符合当前国情,只适合在孔子学院里面唬唬老外。

窦文涛:公共资源的利益集团是降价难主因

窦文涛:你看他们现在有一个调查,就说凤凰古镇收门票的事,83.9%的受访者认为我国公共景点门票太贵,69.7%的人认为围绕公共景点收益形成的利益集团是降价难的首因,其实我觉得这句话把这个景点变成资源,很符合目前的情况,就是说围绕公共资源的利益形成的利益集团是降价难的主因,你想想石油,你想想种种的水电等等这一切。

梁文道:这个景点或者今天我们讲凤凰也是个重要的文化遗产,他在牵涉另一个问题,就是今天很多政府部门其实利用景点利用遗产做房地产开发,或者是地方企业,你比如被人骂的比较厉害就西安兴教寺,兴教寺是玄奘大师跟他的大弟子窥基法师埋骨之地,千年古刹。

许子东:为了申遗拆掉一部分。

梁文道:这个有新名词,去年有个叫什么保护性拆迁,今年这叫申遗性拆迁,因为要把寺庙申请加入世界遗产所以要拆,但是那个怎么拆呢,就说把寺里面的所有的别的东西都拆完了,绿化然后旁边盖房地产开发,那剩下几座玄奘法师的灵骨塔那个拿去申遗,这里面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地方,先不讨论这里面他这种申遗的做法怎么样,是当地政府的解释是说我们拆的那些东西其实大部分都不是原来唐朝的古迹。

许子东:七八十年代。

梁文道:那其实也包括明朝的四门,他用了字说那是寺里面的出家人们私自建的。

窦文涛:和尚伪建。

梁文道:伪建。

许子东:但问题是谁是公。

梁文道:问题就在这。

许子东:和尚没有他的使用权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利益集团 资源的利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