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轶君:男童被挖眼案 领导人应有所表态

2013年09月04日 11:40
来源:凤凰卫视


    马家辉:应从制度层面反思男童被挖双眼事件

马家辉:还是会讨论,像这种事情在中国讨论什么呢?坦白讲,这是道德情绪的感慨,好惨啊,好恨啊,恨什么,可能应该是从制度来讲是的怎么样来帮助,不要让这种事情一再发生。

窦文涛:我记得好像香港也出现过那种事,是不是有一个,你记得有一个小朋友砍断了手。

马家辉:好久以前有。

窦文涛:你想那个事情,当时香港的叫港督,已经是行政长官了,行政长官这得出来讲话,我记得讲人神共愤,那家伙全港600万人几乎都到医院看望这个孩子。

周轶君:你说的对,就是政治领导人往往他是承担一个道义领导人,他同时要承担一个,就是道德领导人的这样一个角色,所以发生这种事情,你像在美国枪击案,也是总统要第一时间出来讲话的,所以他都会要说,到我们这边大家好像有比较停留在民间的这种讨论和议论。

窦文涛:是是是。

马家辉:我真的蛮天真的,我真的非常相信法律法制,假如议论是说,我们法律出现什么漏洞,比方说一个社区没有好好的保安系统,民间自发的保安系统,或者说公共的,政府的保安系统不够好,他说到底有没有抓人,抓到几个,怎么判,我觉得假如这种讨论还好,都需要有,而且我看到的绝对不是,这是感慨,好惨、好惨。

窦文涛:就是我这样的感慨。我觉得,我就想起当年香港发生这种事,当然这种事任何一个社会也不能避免发生,你不能说,中国人民主流还是好的,这是极少数,极个别,但是你看,就从我的心情讲,出了把孩子眼睛挖掉这个事情,我这个心里就是不安生,就是你弄得我很难过,你能做什么?要叫我假想,如果现在我是山西市长,不是山西市长,或者说当地领导,这么一个人神共愤地,你得起来啊,让这个城里的百姓,我们发生了这么一个惨痛的事情,你要给大家安慰还是一种力量,就是你得出来,我们这个地方出了这样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把这个罪犯绳之以法,一定要照顾好这个孩子,一定要建立相关机制,虽然你解救不了这个孩子了,但是他是不是能让我们的心情感觉稍稍有个安慰。

周轶君:我们经常会讨论到说,对公共秩序的挑战,所以你说聚众淫乱等等,会对我们的道德形成冲击,这是坏人,那发生这种事情,我们的心情,就是我们也是遭到了沉重地打击,我们需要有人出来安抚我们心灵,对不对。

窦文涛:男童被挖双眼事件挑战公共秩序

窦文涛:所以那天我们说薛蛮子聚众淫乱罪,这个罪条是什么?挑战公共秩序,其实我觉得这种,你把孩子眼睛挖掉的这种事情才挑战公共秩序。

周轶君:我不是有歧视,但是是不是我们最近看到的有一些这样事情发生在农村,就是大城市是不是相对少一些,我这个话没有歧视,没有科学根据,可能只是一个观感。我有一次看到,就有个人写了一首诗,是关于说农村的人就喝农药,他就说那的人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一点想不开就喝农药,然后有一点事情有矛盾就喝农药,好像很生猛,为什么好多事情就突然就是用暴力去解决。我没有去调查过,但我想好像有一些,我们不太知道的有一群人在农村,或者有这种风俗或者怎么样,是一种我们不太了解的社会的生存状态。

马家辉:你这个以前社会学家,法国研究都市农村自杀行为等等的其中也有一个,一直到现在都有很有影响的说法是说,农村的自杀率一定比较高的,为什么呢?我们一般想城市自杀率高,他说农村的自杀率,忧郁症,等等暴力行为,其中一个理由是什么?你没办法逃开,农村的人在那边可能你的背景不够好,条件不够好,各方面知识不够全面,你没办法逃开这个社群,还有社群里面压力,人言可畏。

在城市里面家家户户关起门来,警觉性也稍微高,所以很多罪案在城市发生不一定在农村,在农村,不一定发生在城市。

窦文涛:我是说这种残害儿童,就你刚才讲的这种,就是好像有人人还真能下得去手,他把这个孩子弄来,咔嚓胳膊就撅折了,这种让他去要饭去。

周轶君:咱们中国人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不是,他都是别人的孩子关我什么事,他就弄来,他就觉得这个孩子,不把他当做一个人,或者一个孩子看,他没有那种怜悯之心。

窦文涛:就说人的感情是不是跟愚昧不愚昧没什么关系吧。

周轶君:我觉得有点关系。

窦文涛:你觉得有关系。

周轶君:因为你从人类的道德史上来说,这个可能有点大,就是在黑暗的世纪的时候,就是在人类对自身,对世界不是很认识的时候,暴力的程度是很厉害的,是高的,慢慢慢慢经过了文艺复兴,如果你拿欧洲来讲,经过了文艺复兴等等,是有人统计过,暴力事件在下降,我记得还有本书专门讲,它说是,我们心里面都是有一个天使和魔鬼,但是在那一段以后,就是近一百年来人类历史上暴力事件再下降,觉得我们里面的天使慢慢比魔鬼的力量要强大。

马家辉:对这个问题我不想用愚昧这个字,可是所谓的文明,有人说所谓文明是什么,所谓文明就是你要懂得,学懂,知道你的局限,你的边界在哪里,你的底线,不仅是底线,你的边界,你的范围在哪里你不能超过那个范围。然后这是文明的其中一个很重要。还有说文明有同理心,我能够站在你的角度还感受,来看这个事情,至少人类文明的发展,每一个社会,这两个指标很重要的,你懂不懂得知道你的边界在哪里,这个边界可能要靠法律来限制,后来也可以靠你自律,你要知道有些事情就算没有法律我也不应该做、不能做、不可以做。

窦文涛:还有就是你说这个同理心,他其实还有一种能力就是说,你感受到别人的痛,咱们说的这种感同身受,比如说我为什么觉得这个孩子就是让我觉得特别难受,就是因为我一次次的想起来,好像我的眼睛被人拿两个手指头这么扣下来,一个人有这个感觉的人你怎么可以对人下得去这个手呢?

周轶君:所以可能也就在那里,那个人可能就没有这份心,她不觉得痛。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窦文涛 男童挖眼 同理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