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所有的保证都不完美 所以社会需要信任

2013年06月13日 10: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信任的力量》是哲学家昂诺娜·欧妮尔的一本书,里面讲到所有的保证都不完美,但是信任又不得不建立在没有保证的情况下,因此有时候误信难免发生,不是别人让我们失望,就是我们让别人失望,所以信任才是非常珍贵的社会资产。

凤凰卫视6月12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我记得很多年前我写过一篇东西,谈到我们今天中国人常常谈的信任危机的问题,当时我引述过一个德国社会学家尼克拉斯·卢曼的讲法,就说道,假如我们真的有信任危机的话,我们可能连每天早上起床都做不到,为什么呢?各位想想看,你早上起来,比如说你刷牙洗脸,你开水龙头,你首先要信任这水龙头出来的水没事,没问题,一直到你晚上睡觉,你都要信任这个楼,我们住的这个房子是有质量保证的房子,不是个豆腐渣,不会随便动一动,这个楼板就踏下来把我压死。

如果你对什么事情都不信任的话,你是很难活下来的,我们总是把自己的性命在这个复杂的社会里面交托在人家的手里面,你过个马路,你要相信这个红绿灯是管用的,车子看到红灯真会停下来,不会照开过来把我撞死,由此可见,信任是个多么重要的事情。

偏偏我们今天每个人都在谈,都在关心中国是不是有个信任的危机,又恰巧这所谓的信任危机不只是中国人在讲,连西方人这几年也常常在谈信任的危机,于是就有了今天我给大家介绍这本书《信任的力量》,他的作者昂诺娜·欧妮尔,是一个非常重量级的哲学家。

他是美国的哲学泰斗罗尔斯的晚年的学生,同时他也是非常罕见的一个当上了男爵的哲学家,他真的是一个男爵爵位,是英国女皇册封的,所以他现在是英国的上议院的成员,同时又在剑桥大学其中一个学院当院长,同时又做过英国国家学术院的院长,是一个著作本身学术地位相当崇高的大牌学者。

然后,他就有一年,2002年就受到英国的BBC的邀请,担任一个非常有名的一个BBC的公众讲座,“ReithLectures”,一个瑞斯讲座里面做一个主题演讲,分好几讲,这个讲座是请一些学者,学有专精的人,把他们的学术知识用一个浅白的语言贡献在公共的领域里面,于是当年请到他来,他就挑选讲信任这个问题。

这是因为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看到英国很多人都在关心信任的问题,有意思的是,在他一连串的演讲当中,他讲的第一段,他一开始讲的是什么呢?昂诺娜·欧妮尔在这里面讲到,就是孔子,他说孔子告诉他的弟子子贡,治理国家需要三件东西,民、食与信,逼不得已而去其一,而先去兵,其次去食,信必须坚守到最后。

为什么呢?因为民无信不立,而生长过经历过二次世界大战的昂诺娜·欧妮尔,在这里面他就觉得有亲身体会,他说在二战的时候,他们当时的英国人就可以知道,如果政府和粮食的配给制度受到人民信赖,即使一时间粮食短缺,并不会动摇国本,我今天吃的不够,但是你很肯定明天,后天,尽管天天吃的不够,但我天天都肯定会有这样的粮食配给给我,所以你这时候能够对整个制度对整个政府,实行这个制度政府是产生信任感的。

但是我们现在说的信任这么重要,偏偏我们今天大家都说有一个信任危机,该怎么办,在这里面首先他阐明他的立论基础,他说,我们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守信,想要精心设计方法,确保大家会信守承诺,而不背叛,追根究底,最终所能依据的基础是什么呢?

也就说我们常常想设计各种制度各种方法,来让这个信任维持下去,但是搞到最后其实你还是需要信任,这是个循环,这也是一个很古老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什么呢?谁来保证这个做保证的人是真的呢?是对的呢?

也就是说,比如说我们今天说,专家说话不可信,这个水怎么会没问题呢,专家说话骗人的,我们说要找到一个可信的方法,就是要找人来检测这些水是不是真的有问题,这时候你就要相信别的专家了,那些专家谁知道他们会不会有问题,于是我们就说,好,我们要有一些更严密的制度。

保证这些专家不会说谎,不会乱搞,中间谁又代替我们去检查他们呢?是媒体吗?你还是需要信任媒体,所以不断的这么循环下去,搞下去,正因为所有的保证都不可能完美,昂诺娜·欧妮尔说,才会需要信任。

如果保证的背后没有一个可信赖的根源,保证又有什么用,所以他就讲一个很有趣的观点,他说,既然信任不得不建立在没有保证的情况下,有时候误信难免发生,不是别人让我们失望,就是我们让别人失望,所以信任才是非常珍贵的社会资产。

这个讲法的意思就是说,恰恰是因为我们活在一个没有保证的世界,我真的不知道这个水有没有问题,我不知道这个楼会不会塌,我不知道人家会不会开车不管红绿灯,过来把我撞死,我真的不肯定,但正是因为不肯定,所以才要信任,信任是什么?假如你百分百肯定,你就不需要信任了,所以这里面后边他就接着讲。

他说,很多人说我们今天对很多东西失去信任,但如果你真的失去信任,你就不会继续这么生活了,当然你可以说,我那么继续要喝水,喝这个水龙头扭出来的是自来水,是因为我没办法,昂诺娜·欧妮尔就反驳说,怎么会没办法,你可以自己喝瓶装水,对不对。

如果你继续,你一定要等到你真的没有选择余地的情况下,这种人你跟他谈信任就很奢侈了,对不对,他说如果人们没有选择余地,他们的行为就很难证明他们在信任什么,或不信任什么,唯一能显示不信任的证据,就只有看什么呢?我们在有选择的情况下,我们怎么说,怎么做。

然后,他就谈到一个问题,他说我们今天大部分都认为,一个社会很乱,秩序很不好,不是一个良好管理管制的社会,就说信任缺失,怎么样医治信任缺失?我们有许多人就说,民主制度,人权。

但是他讲到,他说,人权跟民主并不是信任的基础,正好相反,信任才是人权的基础,这里面他提出一个很康德式的,很有挑战性的一个观点,他认为人权总让我们关心,我有权力得到什么,但是我们很容易忽略了,我还有责任要做到什么。

比如说,你总是要求司法要公正,但是假如我们不愿意为他付出代价,或者法官他会贪污受贿的话,谁来保证这样的权力能够得到实现,所以要保证各种权力,你需要有能力,而有能力就说明你还要对这个能力负责任,同样的信任也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去负责,我们才能够营建一个更有信任感的社会,什么叫做责任?最简单的就是,每一个人在自己应该要做的事情上面都把他尽到责任,如果你平常生活,你都很随便乱来的话,你怎么能够去要求人家做奶牛给你喝的时候,里面没问题呢。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昂诺 需要信任 妮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