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文学高于科学是我一贯的态度

2013年07月16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未都认为文学是在科学之上的,这是我的一贯的态度,就是文学可以去解释科学,科学解释文学是非常乏力的,所以我一直认为文学是社会层面的时候,科学是很容易传授的,文学是非常难传授的,所以我认为文学在于科学之上,但不过是他上面还有更高的学问,比如美学、哲学,甚至玄学都在于它之上而已。文学就作为一个比如哲学的工具、美学的工具,他可以更近意肆意的表达。

凤凰卫视7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们这个节目像书市摆摊的,一桌子书,因为咱们北大平原君,教授来了,带着一大堆书,还有的书是我带来的呢,你看就马先生书都装在肚子里,一个人来。那今天就说说咱们这个书,本来是陈教授提出来的,可是我说您这个中文系主任啊,我先跟您请教一个问题,我现在在我身上啊出现一个挺恐怖的现象,就是好像咱们这个节目啊谈过,就是今天用这个玩意儿,今天用这个玩意儿产生了一个什么问题?我曾经看过一个报道,说现在提笔忘字的现象很多,自从我们聊过这个事情之后,这段时间以来,我过发现我怎么这个提笔忘字的现象,我觉得很恐怖,有时候很着急呀。

马未都:写不出来。

窦文涛:在银行或者在哪,给人家写个字,怎么这个字就不会写,我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很多人现在都出现了,冒充很有文化的很多人,因为用这个东西太多了以后。

马未都:字就不会写了。

窦文涛:你忘记字怎么写了,这你觉得可怕吗?

陈平原:其实我们把所有的记忆都给了电脑或者是手机以后,人的记忆力其实是在迅速的衰退,可以这么说,其实是锻炼出来的,记忆是必须培养,必须使用,才有可能存在的。你说提笔忘字的话,今天幸亏你不当领导,当领导的话你要不断题词,是很危险的事情。

窦文涛:是是是。

陈平原:写错别字的,你会发现有领导是写错别字的。

马未都:你还是没当过领导,不知道领导怎么写字。

陈平原:人家已经准备好了。

窦文涛:怎么写?

马未都:旁边有个小条都准备好了。

窦文涛:是怕领导忘的字,尴尬在那儿。

马未都:对,你太小看领导了。

陈平原:像学校里面会有,我们现在学生碰到一个问题就是考试给不给带电脑这一个问题,能不能用电脑来操作,我们现在是规定考试。

窦文涛:有考试给带电脑的?

陈平原:要是开卷的。

窦文涛:上网吗?

陈平原:对,就是这个问题,我们会有几种,第一种你自己写可以上网到时候交,我们只是检查你有没有抄袭,第二种你在现场,你可以带各种各样的书籍,但是不要上网去检索,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很多人养成了一个完全没有记忆能力,基本上靠检索来记忆那个知识。第三种的话就我说的一个问题,你可以看书,但是你写,就出现这个问题,卷子拿起来以后,缺胳膊少腿的,已经很难完整的把自己的一段思考用没有错别字的形式把它写下来。

窦文涛:这个过去咱们还曾经说过,我记得有人说,说今天的这个科技的年代,人用不着用傻工夫,去死记硬背干什么?我要知道一个什么某个人的生日,我啪一下就出来了,但是我觉得,我们看的东西在塑造咱们的大脑。你比方说有一本书叫《娱乐致死》嘛,它就是讲当年在这个书的时代,阅读时代,你这个人呐大脑是一个样子的,后来到了电视,他实际上是批判我们电视的,就电视了以后,你的大脑又是一个样子,但是现在,用这个玩意儿以后,我就觉得他们说是韩国比咱们更早进入数码时代,结果韩国的大脑脑科医生就发现,青少年出现了甚至有些成了病,出来看病,出现严重的丢三落四现象,就是说这个青少年的记忆力退化,然后人家就讲,说曲不离口拳不离手,人大脑连记忆力都要经常用,你经常不用什么都存在盘上,存在手机上之后,大脑退化了,这怎么办呢?

马未都:得锻炼,我现在有一个好处,我倒不提笔忘字,因为我天天写字。

窦文涛:您天天提字是吧。

马未都:每年这么厚一摞手稿嘛,文字我觉得对中国人来说非常重要的就是它书写能力,书写能力我估计现在练书法的人还能够写点字,这个不练,像我儿子那一辈的,基本上以电脑为生的,我估计写字都是问题了。

窦文涛:反正你像前两天陈丹青来,我从他那儿得到一个信息,感觉将来这个手绘的绘画,什么素描,这玩意儿就死了,甚至过去有人说过电影也是夕阳工业了,然后到今天,教授提出来一个问题,说这个书籍要死吗,是要死了吗?

马未都:会死。

窦文涛:一定会死?

马未都:一定,载体变了。

陈平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今天带这本《别想摆脱书》。

窦文涛:对,我们给你展示展示。

陈平原:两个法国学者他们写的,意大利的那个什么。

窦文涛:《别想摆脱书》。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文涛 陈平原 提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