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集市裸体剧是宋代之风

2012年04月10日 10: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2年4月4日上午10时许,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现场,中国北宋汝窑葵花洗以1.85亿港元落棰,成交价为2.0786亿港元,折合成人民币为1.68亿元。这是目前已知中国宋代瓷器拍卖的最高纪录。

凤凰卫视2012年4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马先生来了,马先生最近有大新闻,又创了一个纪录,在香港4月4号,清明节苏富比拍卖,这个好像是当年从日本卖出来的。

马未都:对。

窦文涛:北宋的汝窑创了一个天价,一个葵花洗,我们可以看看这个照片,葵花形的这个洗,一种什么器皿呢,马爷。

马未都:就是一个盘子,现在说洗说高一点,因为中国人愿意起名字起的好一点,说洗这东西历史上就是个盘,盘听着低档。

窦文涛:港币是2亿786万港元,所以说马先生还挑北京报纸的错,说这帮小孩们太不用心,为什么呢?

马未都:一写就写2.7个亿,因为当时新闻稿发的是,中间夹着汉字2亿786万,是吧,但是中间没有0,他们到中国这个报纸上,经常写2.7个亿,那就错了。

窦文涛:所以我们这儿也是很富足的一个节目,既然汝窑这么值钱,我们制片一下拿来四个给大家看一下,你别说这个器形,我在台北故宫见过,它还真是仿的。

马未都:有意思。

窦文涛:我当然是外行,但是我至少在台湾故宫学习,一般汝窑常常都有这个钉,就是当年支着这个,所以这儿没有釉,有一个钉。而且你看它仿的确实仿出点特征,往往这个边口好像看着是有点泛红的色泽,但是不见得是绝对的。

马未都:这个样子的全世界就两,北京故宫一个,英国一个,北京故宫那个我上过手,它就很轻,拿着以后很轻,比这个尺寸大。

窦文涛:在北京故宫的。

马未都:台湾故宫展览的时候是集全世界的一块弄。

窦文涛:怪不得,我就看了一个大观。

马未都:那个是从英国借过来的,这个造型的全世界已知的,千年以来就两件,这是一个概念,能不能有第三件,谁也不敢说这世界不出奇迹,但是基本上没有这个奇迹。

许子东:第三个在这儿。

窦文涛:三人行嘛,第三个就在这儿,为什么我刚才跟马先生讲,当然品味百花齐放,个人有个人的品味,但是好像在他们行家看来,这个汝窑这回能拍这么高,是一个好的审美导向,怎么知道呢,我很外行了,但是我也感觉比方说原来创了记录乾隆的那个瓶子。

马未都:太花了。

窦文涛:照我看,你说真好看吗,太闹了,但是这个北宋的,叫什么?

马未都:汝、官、哥、钧、定。

许子东:不是说钧窑最好看吗?

马未都:钧窑是一个悬案了,理论上讲咱们说北宋,北宋先切一刀,宋代切一刀,北宋时候肯定有的,有定窑,定窑是老大,就是从年份上,其次是北宋官窑,再其次是北宋的汝窑,钧窑和哥窑这两个窑口北宋今天没有铁证,证明北宋时期就有,没有证据。

许子东:就是说没有东西,只有记载。

马未都:记载都没有,记载都算铁证了,如果宋代有文献记载就算铁证了,记载钧窑和哥窑都是明代才开始有的,所以这两个窑了。

许子东:这是一个传说了。

马未都:对,这是一个传说,你别看我在《百家讲坛》的时候讲的时候,我讲宋代为大名窑,汝、官、哥、钧、定,是按照一个传统说法,因为我跟公众不能去探讨这个问题,但实际上我认为钧窑是金代才开始有的,哥窑是元代才开始有的,这是肯定的,可能找各种文献和出土证据佐证,能看清楚。

窦文涛:所以像咱这个没有什么行家的这种见闻的,我就说咱们仅从最简单的审美上看,因为我也是看汝窑,当年第一次在台北故宫一个大观的展览就迷上了,你知道吗有点文化水的人很容易迷上,它这种素雅的色泽,跟清代乾隆的那个品味相比。

许子东:花哨。

窦文涛:一雅一俗的感觉,而且自从我有点迷上以后,我在各个地方看,我就会认真的比,要不说它这个仿的,我就看乾隆也特别迷这个东西,乾隆有句诗叫“雨过天青云破处”,雨过天青云破处形容这种独有的色泽。然后我又看那个说是官窑,南宋的官窑,甚至我到韩国首尔看他们的高丽瓷,都是企图在模仿这种颜色,我就觉得它就是不一样。

马未都:对,我们今天是这样,我们今天颜色对现代人来说不是很敏感,为什么说颜色,包括科技配出来的色太多,你被刺激坏了。

窦文涛:没错。

马未都:你往前追忆一千年,退回去一千年的时候,这个颜色就是不得了的颜色,你别看这四件东西,这四件东西尽管是仿的,要是一千年前拿给宋徽宗,今天咱也就看不上了,就是国宝了。当时主要是徽宗的时候,他有一个观念是高于别人的,当时徽宗崇尚道教,崇尚道教的时候他要直接写青词,跟上苍沟通,那些御用文人都写不找调的话,说那些谁也听不懂的话沟通。当时他就对这种青色感兴趣,所以在一个非常偶然的情况下,就是命令窑工去想办法烧这个瓷,当时就烧出来的,但是烧出来以后呢,总共没20年的时间。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马未都 许子东 窦文涛 锵锵三人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