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中国人公私不分从周代就已经开始

2013年06月25日 11: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锵锵三人行》从斯诺登事件延伸讨论到公民隐私问题,许子东认为中国人公私界限不清致国人导致国人公私不分,又从公民隐私问题谈到杨绛、钱钟书书信被拍卖事件,嘉宾认为书信是否不能拍卖值得商榷。

凤凰卫视6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想讲讲什么问题呢?最近斯诺登的这个事其实你发现没有,他越来越把一件事推到中国人面前,我觉得中国人在这件事上还需要普及就是隐私,隐私权,你看什么监听公民,公民的个人隐私,你发现没有西方人那家伙就跟钳了他的肉一样,就这样的一个反应,但是其实我必须说,要不说信息开放特别也好处,中国人多看看外国电影,中国人多看看国际上的风云,慢慢能够反观自己,我老是说我一直觉得就是说不管是侵犯隐私的人,还是隐私被侵犯的人,我们中国人在这方面意识是不太强的,就是至于怎么叫侵犯了别人隐私,或者我有没有什么东西算隐私,中国人还不太敏感,比如说他没有香港人敏感,香港人可能就没有英国人敏感,这个东西所以我倒觉得这个事情很值得说一说。

许子东:主要是这两个字都是坏的字,在我们的那个词汇里边私是一个坏的事情,大公无私嘛,斗私批修,所以我第一次到香港看到一条路竖了一个牌子,说私家路,闲人莫进,我当时很震惊,人家体会不到我这个震惊,因为我总知道在我从小长大的地方公共财产请大家爱护,你要打着公字这个大家要爱护,私家还要大家来不准,我当时觉得原来私也可以变成一个很正宗的公用词汇,是一个公众价值,第二,隐,隐更坏了,因为隐就是什么?你见不得人,所以在中国你为什么私隐这个概念,为什么普及不了?在我们成长的年代,任何什么事情一句话,你有什么事情见不得人?

窦文涛:对,你看所以这个事情就有意思,你知道就说这个东西深刻的影响到了大陆人内心的道德感和灵魂深处,为什么呢?你比如说狗仔队,这个大陆的狗仔队和香港的狗仔队我就发现他干的事是一样的。

许子东:道德依据不一样。

窦文涛:但是有一个不同,香港的狗仔队他就是拍你就拍你好了,这就是他的工作,他不会说别的,他不会说我这是什么正义的事业,但是大陆的狗仔队他是可以说的,说的跟许老师讲的很类似,他会说你做这个见不得人的事情我就是要把你的另一面。

梁文道:我有责任把你揭发。

窦文涛:我就要让大家了解到你的另一面。

许子东:对,你小三,你七个小孩什么什么。

窦文涛:你怎么怎么样我就是,你看这个是两者狗仔队不同的地方,这就跟咱们说的这种文化道德有关系

梁文道:可是另一方面很奇怪,我们说中国人不注重隐私吧,但是中国人在某些方面特别自私的,你比如说在公共空间的处理上,从民国以来我们说中国人没有公德心,就说东西就随便往街上扔,在大巴里面坐车我以前太多这种经历了,在旅游的时候大巴司机说你看中国人,你香港来吧,中国人就是没素质,你看这车上扔的满车果皮,为什么不往外头扔呢?我记得以前看过社会学者他就说一点,他就说中国人是把公共看成是私人的剩余,就比方说哪家打扫垃圾,清扫院子,到最后脏东西或者脏水一定往门外泼,因为门外那条街你就把它当垃圾场一样,所以中国人这么看起来其实他又很重视私,他又非常重视私。

许子东:公私界限不清致国人“天人合一”

许子东:不是,其实说到底就是公私界限不分明。

梁文道:没错,我就想说这个。

许子东:既然我私是没有的,我们不能有隐私的,那我的一切是公的,既然我的一切是公的,那公的一切也就是我私的了,我吐痰可以吐在这里了,界限是我精神上我不能有我自己见不得人的事情,那对不起,你的所有东西我也想知道,我也有权知道,所以说到底就是公私没有一个界限。

梁文道:所以这就叫做天人合一了,没界限了。

许子东:说得对。

窦文涛:混同一气,这个你说还真是,就说隐私咱们过去我就曾经说过,就说有些人说改变国家命运或者是怎么样,很多人认为可以找到一个切入点,纲举目张,你比如说有的人认为投资4万亿下去就把局面改变了,有的人认为可能民主与法治就把局面改变了,我一直说。

许子东:消灭狗仔队就把局面改变了。

窦文涛:不是消灭狗仔队,我有两条,但我这两条这我觉得是微言大义,你需要认真的琢磨,你看就是我觉得中国的事这两条做到了这个国家就改变了。

许子东:那我们猜一下吧。

窦文涛:你猜。

许子东:我猜你其中有一条就是说人应该主要靠工资收入。

窦文涛:对,我在节目里说过,就是有一个人要靠什么呢?因其本质工作而得到他收入的最大份,就他的主要收入来自于他的本质工作,听起来很浅薄。

许子东:因为我一项靠工资生活,没有额外的财产。

窦文涛:听起来很浅薄,但是我很有深意,再一个就是我就说就是这个隐私权的确立,因为实际你想想中国下一步面临的很多事,其实他真的是需要从政府到人民每个人如果什么时候能够知道就你说的,公和私的界限,因为所有的创意,所有的咱们研究西方就会发现,所有的创意,所有的发明,所有这个社会的很多改变无不依赖于一个独立人格的建成,而这个独立人格的建成无不依赖于一个人知道什么是他私的范围,所以过去他们聊谁的时候老聊什么公民,老聊什么公民意识,我就老实说,没把私的东西划分好了,你谈什么公民,公民是什么人?公民你看他是首先私人范围清清楚楚的得到私人权利得到保障的这么一群人,有尊严的这么一群人。

许子东:欧洲中世纪的时候公民是有财产的男人。

窦文涛:对,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前提下的这么一帮人凑在一块大家关心一些我们共同的事情,至少公民。

许子东:那我问你一个问题,假如一家人家里边,这个父亲假如他有三个孩子,他有一些钱,有一些股票,有一些画什么,如果说他这三个孩子的时候他分的不均匀,他喜欢第二个儿子,他把大部分的钱都给了第二个儿子,第一个儿子很少钱,小儿子根本没有,非得跑出去了,你说这是他的私事还是他公事呢?人家有没有权利来责备他这个父亲做的不对呢?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许子东 公私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