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中国人“哀其不幸”多 “怒其不争”少

2013年03月08日 10: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年3月4日,周喜军在长春盗车后发现后座上有一婴儿,逃离时将婴儿掐死埋在了路边雪中引发舆论声讨。

凤凰卫视3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本来是可以说说查韦斯,但是显然内地有更加让人惊叹的事件,许老师讲,这算世纪十大奇案。

许子东:也许可以算。

窦文涛:你觉得你不能理解这个周喜军。

许子东:对,我不能理解,你们觉得可以理解?

马家辉:不是理解,因为假如他做了非常恶毒黑心的事情,类似的事情一直以来我们经常看到可能媒体夸张了,看到在内地都有发生,所以背后一定有一些集体的理由,包括新的整个性格扭曲,整个还有制度的不公道等等,当然你不能理解是哪个部分。

许子东:周喜军盗车后杀死婴儿让人不能理解

许子东:你偷一个车可以理解,你车上发现有个小孩,你要把这个包袱丢掉,这也可以理解,我不能理解的是,你为什么要把小孩杀掉呢?这个小孩很小,他也不会来指控你的。犯罪有几个,一是你直接得到好处,你为了直接得到好处,你来犯罪,你打劫,这是一个犯罪,你把人打昏,把钱抢掉。第二个是你为了排出坏处,我在做一个事情,被你看到了,你看到将来会危害我,所以我把你也干掉,他就在这两个之外,很简单,他只要把小孩放到野地里就行了,你只要把小孩放下。

窦文涛:那你冻死了。

许子东:那也不是他直接的把人弄死。你看他放在野地里,就没有对他直接有坏处了,他还可以开到这个车了。

马家辉:假如从这个角度来看,凶手他站在他的角度,我现在要把他放出去,我要打开车门放下去,很可能被人家看见,或者被抓到的风险就高了,对于我来说,我不干,风险高。我最简单的方法,我们用最冷血的逻辑,这是不表示接受。就是说最简单的方法,我在车里面把他弄死。

许子东:他不是在车里,他就是到外面去的,是不是?

窦文涛:不是,把孩子掐死。

许子东:先在车里掐死,然后再丢出去?

窦文涛:我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什么呢,现在有人批评,说长春的交通电台全城的,所以你看,这个也不要轻易聊到公民道德底线,因为这是一个,只有这一个,相反如果你真讲公民道德,长春全城,好多出租车司机整天这一夜,他们记者到了长春,24小时全城几乎所有的汽车都闪灯,闪灯的车都是的士车、私家车,就听到了广播以后,自愿配合警方去找这个孩子的,你要这么说,那公民道德还很高。不是说这个。他所以后来有人说,还不能怨电台发动全民大搜捕,因为他是7点20把车偷走,至少在8点20以前,他就把孩子弄死,抛弃,甚至车都抛弃就走了。后来大搜捕,那是后来的事情。

许子东:你奇怪吧。他原来的目的也不要了,他本来的目的是偷车。

马家辉:慌了,他怕了。

窦文涛:你知道。

许子东:这事情真是奇怪了。

窦文涛:你觉得奇怪是吧?我做过《文涛拍案》,我也觉得奇怪。我先给你引证一个,有一个著名的犯罪心理学家,就是中国公安大学的那个李玫瑾教授。她说,这种人应该就是没有养孩子的经验,或者说他的家庭生活一定有问题,事实上这个儿子有一个儿子,而且你知道,还有一个奇闻,这个人不是自首嘛,微博上传出一个消息,说是父亲顶罪,帮儿子顶罪,说他这个儿子,他儿子是婴儿的母亲的前夫。

许子东:什么?他们是家人?

窦文涛:还是抢了女朋友,还是怎么样。微博上就有这么一条消息。但是,你放心许老师今天辟谣了,当地公安辟谣了。

许子东:你那个谣言,就是在解答我刚才的问题,如果把这个事情讲通它,假如说这个人是你的什么人,那你变成一个蓄意谋杀,这个事情就讲得通了,但是现在你这一辟谣之后,实际上又讲不通了。

窦文涛:我跟你说,犯罪的历史上,这个案例当中,讲不清的太多了,你知道这个里面我约略我能够察觉到一点,我觉得李商隐有一句诗,我就琢磨、琢磨,我生活里很多个后悔、很多个现象都是这句诗反映了一种人的心理现象,叫做“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有这么一句诗,本来是讲那种很美的调调,但是我就说,它这个“只是当时已惘然”揭示了我们人经常会有的一种现象,就是在那个情况的当时,你无措了,你事后明白过来,我不能这样。你比如说很多时候你想,我当时应该那么说,可是为什么我当时就那么说了呢。包括主持人,最多,比如说说话失了分寸了,说了句不该说的话,你事后想起来,你很奇怪,为什么当时就那么说了。

许子东:是,人有时候在情境很奇怪的情况下,做出一些非理性的,自己也解释不出的情况。但是我总觉得掐死一个婴儿,是在这个界限以外的事情。

窦文涛:我给你举一个例子,你记得有一个著名的案子吗?一个弹钢琴的学生,开车撞了一个女的,发现这个女的还没死,然后就鬼使神差的就又戳几道,戳死了,走了。

许子东:这个解释得通,这个就是我刚才讲的,他为了逃避这个罪,他这个行为其实是有理性支持的,就是说我杀了一个人,没杀死,我把他索性杀死,我就冒险做这么一个事。跟这个事情还是不同,这个事情它并没有一个效果能够达到他逃掉这个事情。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文涛 马家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