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莫言瑞典行暴露中国人的表达困境

2012年12月14日 10: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赴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12月14日上午返回北京。他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表示,瑞典之行非常圆满,接下来会在北京待3、4天。他还谦虚地表示,自己远远称不上“大师”。

凤凰卫视12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子东:所以对于作品我非常同意文道讲的,无可非议,但是刚才文道讲的,对于他这次出去的说话的困境,我愿意更加同情的理解,不仅是莫言一个人的,莫言是很智慧了,已经是用尽心思了。

窦文涛:不容易。

许子东:但是代表了这样一批,包括我们自己在内,我们又在体制内,又在国际语境下发言,这个困境由莫言这件事情暴露的非常清楚,就是说有很多事情我们可以讲的天花乱坠,但是对于最简单的黑白,有没有这样的事情你都无法来说。

窦文涛:对。

许子东:所以莫言的困难我觉得就是我们的困难。

窦文涛:是。

许子东:而且我们中国人现在应该注意到我们怎么样使得国家减少这样的困难。

窦文涛:你说的太好了,所以完全不应该去怪责莫言。

许子东:当然不是。

窦文涛:谁都要活着,我就觉得能怎么样呢。

梁文道:我恰恰觉得能怎么样这种问题。

许子东:太犬儒了。

梁文道:太犬儒了,我觉得莫言他现在拿到这样的身份地位,他是比我们所有其他体制内作家,更有资本,更有权利去做一个更加清晰的价值上的一个肯定或否定的判断。

许子东:但是他也清楚的意识到他这些特权是可以马上没有。

梁文道:所以到了最后就看你要的是什么,所以到最后是这个问题,所以在我看来这是一个作家,一个知识分子他的一个终极选择问题,但是我也会同情他的处境,如果站在同情他的处境的角度讲,我会建议他可以换更好的方法。

许子东:你刚才那个建议挺好,就是说这个问题我不适合谈。

窦文涛:能不能认为中国的问题是复杂的,他真心真意的认为不是那么简单的西方价值观可以一言道是非的,这就像中国今天的改革道路,难道很简单的可以说哪个对、哪个错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文涛 瑞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