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生活不如意者报复社会 不应被世人理解

2013年06月15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多年来缺乏一种很基本,把人当做人的一个观念,就算你有愤,你设想一下,我不想活了,我要做一点什么事情,可是你一上车,你看到旁边跟你不认识的人,那可能有小孩,可能有老太,他们为什么要陪你去死呢?他们为什么要成为你对社会发表一个声明的一个工具呢?你看着他的脸,你能下得手吗?这个是我觉得应该是正常人性,超过这个正常人性,除非你是伟大的战士,否则你就是恐怖主义的懦夫。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应该成为我们国民教育的一条底线的,你看这个人,你得把人家当一个人,你不能把他,就像你刚才讲的,你把他当做社会的一部分,你把他当做政治的一部分。

凤凰卫视6月1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有时候我看新闻啊,就光看标题,净瞎看,我还以为陈水总是陈水扁他哥。

梁文道:陈水扁,台湾不是叫他总统嘛,那个好像一个说写词一样。

窦文涛:对,让我想起什么,潮州怒汉,我说这个陈水扁在监狱里上吊自杀,我说他兄弟陈水总烧台湾巴士,我完全看乱了。后来我今天要谈这个话题,我仔细看看,原来是厦门发生这么一个惨案,我们来看看这个照片,你看,自己带着汽油,陈水总,死亡这么多人。你看,监控录像有拍到,这个陈水总拖着这个。

许子东:这个看上去还蛮年轻,据说是60岁的人是吧。

窦文涛:有女儿嘛,有老婆嘛。

许子东:这张照片看上去好像像个年轻人。

窦文涛:反正是对生活不如意,就报复社会,这事儿你们怎么看?

梁文道:我觉得这几年不是老听那种报复社会吗,我觉得所有这种报复社会的事件在我来看都是,假如一个地方报复社会的人真的那么多,仇恨社会的人真的那么多的话,这表示的不只是,我们常常看到就是说,这一定是社会压力很大,社会很不公正,社会怨气很多,这我完全同意,就今天中国可能是这样,但是其实他有另一面,另一面是什么?就表示这个社会里面很多人他没办法真实而具体的去看每一个眼前的人是一个人的生命,他把人都看成是抽象的人,这个问题是我觉得我在中国这几年,这几年我看中国,我们国家这么落后情况,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我看到,仿佛我们大家谈论这种报复社会,就比如去年,前年,不是进学校杀孩子吗,那时候大家不就都说,连当时温总理都说,有深层次原因吗。大家都说这是因为社会不公平,社会怨气重,但是我很惊讶的是,为什么我们每个人都那么快的接受了这套解释,我们仿佛真的觉得对啊,既然这个社会不公平,我受欺负了,于是我出去杀人了,大家都说杀人不对,但是好像大家都能理解他为什么会杀人,这种理解我觉得都不能理解,为什么?因为这种理解他建立的前提是,你要把那些你不认识的厦门人,你不认识那些小孩,当成是所谓的社会。他不是社会,他就是个小孩,他就是个老师,就是个老太太,就是个乘客,他不叫社会,你怎么能把你身上受到的一种冤屈丧生,然后说这是社会对我不好。

那我今天随便出去找一群人,他就叫社会,比如说假如今天有个人,受了这股怨气,来对付你,说你不叫窦文涛,你就是社会,你想这里面这个逻辑是什么?他没有能力把人看成具体的人,而看成抽象的人,那这种想法,我觉得是我们国家很危险的一件事,因为我看一下我们学校教科书,常常讲的都是,一个人怎么牺牲自己,然后或者说小部分人牺牲了,但是成全了伟大的东西,但是太容易去讲小部分生命的牺牲,我们的道德教育讲的很少是关于一个非常具体对一个人,感同身受,讲的更多的是,什么社会的问题,整体的,宏观的,全是抽象的,就连爱也是,这几年都流行讲大爱无疆,其实我觉得是不应该讲太多大爱无疆,应该讲是,爱就是很具体的,我看到这个小孩被屋子砸了,我受不了这个,不是一个抽象的一个大爱,爱一抽象就很可怕了。

窦文涛:所以你讲的是生命观的这个问题了,但是你觉得水总能听得懂你这些道理?

梁文道:不是,我不是说他明白这个,他恰恰是不明白,他恰恰就是满腔愤怒,他一上车,他觉得这车人就是我要报仇,那些人跟你有什么仇呢?

许子东:或者这样来讲吧,大家有点把社会跟政治管制的界限模糊了,就是说,其实很多人不满,对社会不满,或者生活走到绝路,其实他愤恨的是一套政治的管制,使得他觉得很不幸。但是呢,其实政治管制不是隔壁幼儿园的小孩管制的,对不对,他们是属于一个广义的大的社会,你把对你不满,比方这个警察我不好,那我们以前讲过,你去对这个警察,跟你去对一个幼儿园的儿童,这个就是我们现在讲恐怖主义的一个根本定义嘛,跟你无关的人,因为你的不舒服,你就可以去伤害人家,其实你是没有这个权力的。

窦文涛:但是我倒觉得这个许老师曾经谈到过一个事,就是他在医院里得到一个感受,我觉得这个挺有意思,你比如说,我们知道有的艾滋病感染者,他发现自己得了艾滋病之后,他甚至不是反社会,他也不是反政治,他就是我要死了,得了艾滋病了,于是呢他就拼命地要传染给很多人,这个也要报复,对吧,传染给很多人。但是你仔细想他的处境,就是许老师在医院里得到的,就是说一个人身患绝症了,那么是什么使他在死之前的这段时间还能够按照人间社会的道德理法去办事,特别是一个,如果没有宗教,又不信天堂地狱的一个人,一个相信唯物主义,或者说虚无的人,那么对他来说,其实他乱杀人,在某种程度上又有什么想不通的呢?所以许老师觉得这种力量也很有意思。所以说有些人讲,这咱就讲哲学,就讲中国古代有个叫王阳明的,讲这个新学,他甚至认为,人可能有种良心,良知啊,是不经过教育,是生而有之,天良发现。就是认为人内心深处,就是认为这个道德是种本能有的时候,善良是种本能,你只是有关这样你才能解释,要不然的话。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许子东 国民教育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