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丹:我当年在香港拍片 底线是三点不露

2013年04月13日 11:28
来源:凤凰卫视

彭丹:有的。

窦文涛:其实你知道,我最近有一个爱好,在我苦闷的生活中我得到了一个快乐,就是看跟贴,看新闻后边的跟贴,他说的话当然是很不好,但是你有时候也不能不佩服,民间语言的智慧,而且真的值得你们学者研究,比如说我从对彭丹事情的反应当中,我就研究出一种,小部分人民有个什么?比方说,是不是说胸怀红色主旋律的人,他在性方面应该是清教徒,或者比较,就是觉得没有涉及过跟性感有关的词。

好像在他们看来有这么一种潜规则吗?比方说,你能想像一个演过,所以当年汤唯也有这个问题,如果演过非常性感的一个角色,不说三点不露,就三点全露的,一个女演员,她能不能有一天演一位革命女战士,我提出这个问题,你们怎么看?

彭丹:我觉得可以演,因为其实角色的不同,电影本身就没有高低之分,它只是类型不同而已,我觉得你性感跟爱党爱国没有什么矛盾,你怎么会有矛盾呢,你很时尚,你这个人穿的很时尚,你就是对国家没有情感。

许子东:这里还有一个最基本问题,你刚才讲三点露跟艳星跟性感是两回事。

彭丹:这个我同意。

许子东:《色戒》的三点露,可它是个严肃的文艺品。

窦文涛:我说的再具体一些,就是艳星,就是演过以性感为噱头的篇幅。

许子东:意大利曾经有这么一个后来做了议员,意大利有一个艳星后来做了议员。

窦文涛:你不要说这个,连著名的贝隆夫人当年还是妓女,当然她当了总统夫人之后,只要她那个时候不是妓女就可以,但是你看,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这些东西不能划等号,所以很有意思,就是他们现在看到,你知道吗,很多人看到彭丹演的红色影片的造型,他们就会产生这种丰富的联想,我们也可以看看她的造型,有两张照片,你看,挺漂亮的,这是演什么。

彭丹:这是一个人民警察,国际刑警。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

彭丹:这是南泥湾,最近的作品,我演一个女战士苗子,从25岁演到95岁。

窦文涛:跟战马很亲切。再有一个,就是很多人会对你有的攻击可以说,觉得就是说,你到底还是胸怀还是唯利是图,比方说,去演主旋律,是因为主旋律资金,还是机会有利可图,就像有些人认为,有些明星去当政协委员,也是因为有私利可图,你怎么想?

彭丹:主旋律是弱势群体,怎么会有利可图,像我拍了15年主旋律,大家可能听说过这些片子的名字,但你都记不住演的这个角色演员本人,像我拍张思德,拍《铁道游击队》、《浴血坚持》、《烈火英雄》,刚才你看那个剧照叫《拒绝末日》,《关东英雄》、《开着火车上北京》、《可爱的中国》、《南泥湾》,你听的名字都是主旋律,可是大家往往,这个作品听过,但是也没看过或者谁演的不关心。

可是如果你拍一个穿越剧,或者偶像剧,会有很多的名利来找你,第一,你会出名,第二个,会有广告,很多人找你剪彩演出,可是主旋律的演员往往没有人关注,所以我为什么去做主旋律,我想已经回答了,因为我做15年,如果任何人,我觉得拿15年的时间去做一个秀,或者为了一个什么利益,他还得不到,我觉得那也是很愚蠢的一件事情。

许子东:以你这么15年演主旋律的经历,你说说为什么老百姓他们这么对穿越剧感兴趣,而对南泥湾,张思德他们记不住呢?

彭丹:我觉得刚才窦老师在之前跟我们交流的时候,我觉得说的非常好,实际上是因为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和我们的主旋律,没有采取一个方式去传递给观众,因为我们可以往往是以一种比较说教的方式,高大全的方式,或者做报告,领袖的人物出现,像我这次拍《南泥湾》,太辛苦了,因为拍《南泥湾》我病了四次,四次都是吐血,四次进医院都是吐血。

窦文涛:被人打吗?

彭丹:不是,因为太冷了。

许子东:一定要呕心沥血。

彭丹:真的是呕心沥血,就是四次我都是很无意中发现自己吐血,然后我进医院的,自己没觉得自己病,一点不觉得自己病,因为当你有信仰的时候,你是不觉得会累的,你从来就不知疲倦。

窦文涛:你真的是怀着对这个红色的信仰去拍这些片子的的。

许子东:遵义的爷爷。

彭丹:我被南泥湾那个故事所打动,我觉得任何一个军队,如果在一个很荒寂的地方,能够让他变成牛羊成群,能够种出那么多粮食来,他都是很伟大的一件事情,而且中国的军队是唯一一个穿着草鞋,没有皮鞋,没有布鞋,他们能够战斗过来的这么一个军队。

许子东:我问一个问题,你现在做政协委员,跟你参与红色经典的演出有没有关系?

彭丹:我觉得没有直接关系,因为拍主旋律拍了15年,其实没有人留意我,我的点击率很低,现在突然高了,我觉得,怎么突然有人关心我了,我觉得奇怪,包括我当政协委员,我也没跟任何媒体说,我跟我妈妈都没说,是我在现场第一天被记者逮到了。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彭丹 窦文涛 许子东 锵锵三人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