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援:中国或改在南海不开“第一枪”底线

2012年05月07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罗援将军认为,菲律宾在战略上已经打了“第一枪”:侵犯了中国领海,派军舰去登临民用渔船,想抓获、扣押我国渔民。根据事态的发展,如果菲方危害了我国主权,领土完整,危害了我国渔民,甚至海监渔政渔船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战术上我们也会不完全遵守不打“第一枪”,我们也会采取一种果断的军事措施。

凤凰卫视5月5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那么接下来我们要问了是不是就像刚刚忠平所说的,这些背后的国家美国真的是铁板,把它后面当靠山吗?还是中国在东盟之间,真的没有可以站在我们这边的朋友?中国南海还会发生什么样的大事?接下来来了这位,他既是将军,也是一个半神仙,为什么?我说他料事如神,他在2011年的时候就说,2012年南海会有大事,果然被他料中了,在我左手边,我们的新闻当事人之一,热烈掌声欢迎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罗将军来到现场。罗将军,我刚刚虽然开了玩笑说你是料事如神的半神仙,但的确就像你所说的,你在2011年的时候就说了,2012年南海一定会有大事,其实按照目前整个地铺陈下去,你觉得南海,你的预测,你的未来的逻辑推断,觉得接下来要注意的是什么?

罗援:最近梁光烈国防部长讲了,我们军事要服从外交。

胡一虎:外交。

罗援:那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什么信息呢?就是当外交斡旋无效的情况下,我们军事是要作为一个最后的必要的手段,所以在这种情况也可能,就是在南海它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一些不可预测的事件,突发事件。

胡一虎:我就在解读罗将军刚刚的用字谴词,请问,中国一直强调不打“第一枪”的这个底线是不是也有可能调整?

罗援:不打“第一枪”我们看怎么理解,不打“第一枪”有战略上的不打“第一枪”和战术上不打“第一枪”,如果要从战略上的不打“第一枪”,那么现在应该说菲律宾它已经打了“第一枪”,你侵犯了我们的领海,而且你派你的军舰去登临我们的民用的渔船,要想抓获,扣押我们的渔民,你这不就是打了“第一枪”嘛,那么在战术上是不是打“第一枪”,那么我觉得要根据事态的发展,如果你危害了我的国家主权,我们的领土完整,危害了我的渔民,甚至我们这些海监渔政,渔船的他的生命财产安全,那么我们肯定在战术上我们也会不完全遵守不打“第一枪”,我们也会采取一种果断的一些军事措施。

胡一虎:对,但是我们采取果断的军事措施的时候,美国的因素也是大家考虑的焦点,除了是中美之间的战略摩擦,中美之间目前带未来的发展当中,互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之外,我们也看到美国频频在军演,深度地介入南海,如果南海真的发生擦枪走火,在中菲之间当中,美国会不会帮菲律宾。

罗援:美国肯定会要介入,因为美国跟菲律宾是有一种军事同盟关系,但是介入的程度大小,美国也会要权衡利弊,就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有五大军事同盟,但这五大军事同盟它是分有三六九等,它的铁杆的。

胡一虎:有亲疏关系的。

罗援:它有亲疏关系的,它的铁杆兄弟。

胡一虎:排名第一的就是日本。

罗援:就是日本和澳大利亚,那么第二位的是韩国,那么菲律宾和泰国只能作为它的三流盟友,所以它能不能为一个三流盟友而与一个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实体进行全面对抗,它也要三思而后行。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罗援 第一枪 若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