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傅高义:不能乱是邓小平改革的底线

2012年06月07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汉学作家傅高义日前出版新作《邓小平时代》,记录了邓小平领导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希望帮助美国人了解中国,这位了解东亚的美国学者笔下的邓小平是怎样的,中国改革进程曾经历哪些波折?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又将如何评价?傅高义作客《震海听风录》,回顾中国改革之路。

凤凰卫视6月6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不久以前,我们在香港对美国著名汉学家傅高义的一个独家专访,傅高义最近一段时间在美国出版了一本新书,长达厚厚的900页,翻译中国名字叫《邓小平时代》,可以说全面回顾了邓小平时代,当年的邓小平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做的贡献,尤其在这过程当中,邓小平本人的心路历程,也可谓透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我们知道在30多年前,邓小平有几句话是广为人知的,一个是摸石头过河,另外他当时给中国设定的目标是在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中国要达到人均1000美元,他当时称之为小康水平,显然这个目标在今天中国早已经跨越,但是另外邓小平当年在80年代末的时候,也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今天依然记忆犹新,他说政治制度如果不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也会丧失。

今天中国的发展显然是邓小平当年许多成绩是他无法估计到的,然后中间的有些问题是老人家当年估计到的,所以今天当成绩与问题同时产生的时候,我们在回首当年的邓小平时代,中国人、西方人那些相同和不同的感悟。

您多年作为一个美国学者的研究来看,您觉得邓小平当年虽然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78年开始,他要使中国开放,92年他果断提出市场经济,他当时心里头,脑子当中有没有一个蓝图,他想把中国搞成一个什么样的中国。

傅高义:我想他没有那个很清楚的蓝图,因为他要看情况,要试验很多事情。

邱震海:但是您觉得他有没有底线?哪些东西是不能突破的?

傅高义:当然也是中国太乱了,要是中国太乱的话,当然是有底线的。

邱震海:就是中国不能乱这是一个底线。

傅高义:他需要一个党作为领导,需要一个共产党作为领导,不能有两党,也没有把政府跟党的,在美国我们是法律跟行政是分开了,他认为中国就不会,因为中国这么大,尽管这么复杂,历史这么长,我不能把权力分散,要是分散的话,中国不会做好,所以我想他的底线主要是不会有乱,也应该有统一党的领导。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5月16日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5月17日 周四 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傅高义 邓小平 邱震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