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小平:看到中国足球就是有股闷气

2012年02月20日 13: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虽然邓小平带领中国人走上了富裕的道路,而他自己的一生却非常简朴,甚至不修边幅,不太注重穿着。他不像周恩来那样任何时刻都穿得很整洁,很得体,邓小平不太讲这一套。他的吃饭速度也很快,早饭几分钟解决,午饭也不过十来分钟,这是他当年留法勤工俭学的时候,在工厂的紧迫节奏下养成的习惯。

凤凰卫视2012年2月18日《皇牌大放送》播出“尊前谈笑人依旧:邓小平影像记忆”,以下为文字实录:

《时代》杂志亚洲版编辑:如果有人问,谁是我不曾谋面,但却最难忘的当代领导人时,那就毫无疑问了,我愿意放弃一切,只为了和这位身材矮小,爱玩桥牌,不停抽烟,随意使用痰盂,还爱吃牛角面包的人聊闲天。

《邓小平珍闻》:我有3个坏习惯,一个是抽烟,一个是喝酒,还有一个最不符合西方生活方式的就是有一个痰盂。

解说:有人说邓小平是中国的“头号烟民”,各种场合几乎都是烟不离手,甚至在会见外宾时,邓小平的话题也经常是从抽烟开始的。他的沙发下也总会摆放着一个白色的痰盂,抽烟是邓小平年轻时养成的,长征途中他想抽烟但没有烟叶。有一次,他兴冲冲地对已经睡觉的罗荣桓说,老罗起来,我搞到烟叶了。罗荣桓起来一看,原来是干树叶子。俩人相视而笑,悠然自得地抽了起来,为此邓小平戏言,自己是香烟厂制烟的,烟瘾之大可见一斑。

邓小平:我抽烟了。

柯拉松·阿基诺:Would you mind if I smoke,I cannot say no to you,because I am not the leader of this country。(我不能对您说不能抽,因为我不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But in the Philippines for cabinet's meetings no smoking。(但是在菲律宾,我们内阁开会不许抽烟。)

邓小平:这次人大我违反了一个规则,就是我习惯拿起一支烟来,结果有一个代表递条子提出批评,马上只好接受,没办法。

解说:据说,邓小平在晚年,就因这张纸条戒掉烟瘾,就如他所说某次会议上,有位参会代表的给邓小平递了一张小字条,上面写着一行字,请小平同志在主席台上不要吸烟。邓小平一笑掐掉香烟,之后他慢慢告别了这项他最为奢侈的嗜好。

许戈辉:虽然邓小平带领中国人走上了富裕的道路,而他自己的一生却非常简朴,甚至不修边幅,不太注重穿着。他不像周恩来那样任何时刻都穿得很整洁,很得体,邓小平不太讲这一套。他的吃饭速度也很快,早饭几分钟解决,午饭也不过十来分钟,这是他当年留法勤工俭学的时候,在工厂的紧迫节奏下养成的习惯。邓小平一生都是标准的四川人口味,几乎所有的菜,都要放一些麻辣,像回锅肉,麻辣豆腐都是他常吃的。邓小平的家里还有个规矩,那就是每天晚饭一定要有一个烩菜,用中午那些没吃完的菜再加上点豆腐,白菜等等烩制而成。邓小平在吃饭的时候总是开玩笑说,就是这个烩菜最有味道,最好吃。每顿的剩饭剩菜邓小平从来不许倒掉,他说不会吃剩饭的是傻瓜。不过简朴的生活和吸烟饮酒的嗜好,仿佛没有夺走邓小平的健康,寿享93岁的高龄,在世界政坛领袖中,也算是个不小的奇迹。

《邓小平自述》:我检测自己的身体靠两条。一条是能不能下海,一条是能不能打桥牌。能打桥牌证明头脑还好,能下海证明体力还好。

解说:桥牌的特点是博弈,到大海游泳是挑战,这两个爱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的性格。邓小平酷爱在大海里游泳,每次去北戴河邓小平总是沿着泳区的最大边缘游,中间不上岸,一游就是一个小时以上。1992年邓小平又一次来到北戴河游泳,第一次下海就游了45分钟。这次疗养他总共下海8次,这一年他88岁。

艾伦·杜史高(美国桥牌专栏作家):世界上许多历史伟人都是桥牌迷,例如,艾森豪威尔。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等待盟军北非登陆消息时,也没有忘记挤出时间玩一局桥牌。英国前首相邱吉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英军参战时,仍念念不忘打桥牌,中国的邓主任更不例外。

《人民之子邓小平》:唯独打桥牌的时候,我才什么都不想,专注在牌上,头脑才能充分休息。

解说:邓小平的牌友很多,从家人到同事,到身边的工作人员,还不乏国外高手,用他自己的话讲打牌要和高手打,输了也有味道。桥牌皇后杨小燕,1981年就曾被邀请来北京同邓小平、万里、胡耀邦等中央领导切磋牌艺。牌桌上的邓小平给她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邓小平的平常生活》桥牌皇后杨小燕:在牌桌上,我们之间像普通的朋友。他和气得不得了,和他相处不会感到他是大领导。他为人很谦虚,很热情,生活习惯也非常简单。如果与里根相比,邓小平最怕出风头,里根最喜欢出风头。

解说:还有一位高手经常出现在邓小平的牌桌上,他就是棋圣、聂卫平。聂卫平也是桥牌瘾迷者,他曾经随口谈到邓小平的桥牌打得好,就因为他是邓小平。没过多久,聂卫平在北戴河遇到了邓小平,并受邀做搭档打牌,邓小平抓住对手冒叫的特点,动不动就叫番。两人合作大胜对手,打完牌后毛毛问聂卫平,听说你在背后说我们老爷子打牌不行,现在你觉得怎么样?聂卫平尴尬至极,愣了半天说,看来我以前的判断错了,老爷子打得确实很好。邓小平听了哈哈大笑,丝毫不掩饰得意之情,天真得像个孩子。除了游泳和打桥牌,邓小平更是一位超级球迷,据说邓小平踢球是左边锋,甚至在邓小平三起三落的传奇经历中,有两次复出都是通过足球比赛发出信号。1973年有人发现,邓小平出现在先农坛体育场的主席台上看足球,人们知道小平离担任中央要职的时候不远了。

1977年7月17日,北京举办的长城杯足球邀请赛,同一天,中共十届三中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7月30日晚,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出现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主席台上。当播音员念到观看这次比赛的首长有邓小平时,全场掌声雷动。邓小平的这一爱好也是在法国养成的,为了看一场奥运会足球赛,邓小平曾经把外套当了,买了一张最便宜的门票,几十年后,他依然记得,那场球赛的冠军是乌拉圭队。

邓小平的警卫秘书张宝忠: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的时候,52场比赛,他是场场都看,一场没落下,有些比赛是在晚上进行,他看不了就让我给录下来,而且录下来以后还不让我告诉他结果,说知道结果,就没有悬念了。

解说:作为超级球迷,邓小平也对中国足球又爱又恨。在收看足球比赛电视转播时,邓小平曾对警卫秘书张宝忠说,我生平最喜欢看足球,看了几十年了,看到我们足球队就是有股闷气。

1985年8月11日,首届国际足联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的闭幕式在北京举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在接见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时,向在座的国家体委领导同志,传达了邓小平关于足球的指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邓小平 聂卫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