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前央视记者:帮助别人是底线 不该成榜样

2012年10月12日 11: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帮助别人,做了一个他应该去做、他值得去做的事情,这本来是一个人的底线,却获得了奖励、成了榜样,或者是大家去标榜的一个东西,我觉得这可能是不应该的一个事情。

凤凰卫视10月11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继续与梦想同行,昨天的节目里我和各位介绍了发起“老兵回家”活动的孙春龙,他放弃了自己原本体面稳定的记者工作,从2008年开始到今天已经帮助了三十多位因为战争而流落异国的老兵,回到的他们阔别将近七十年的家乡和家人团聚。

除此之外孙春龙的基金会还在进行给全国的幸存抗战老兵提供经济援助和精神安慰的老兵关怀计划,寻找远征军遗骸,建设维护墓地等等项目,因为这些公益活动孙春龙收获了很多的荣誉,但是他却告诉我们说,每次领奖的时候他的内心其实都很纠结。

孙春龙(老兵回家活动发起人):就对于我自己来说我觉得为了扩大我们本来这个项目的这种影响力,我们这个基金会的这种影响力,我们所传播我们所做的事情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领的奖越多越好,可能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事情,但是从本身奖的本身来说,我就感觉其实很没意思的,你说一个人去做了一个他应该去做他值得去做的事情,他却获得了奖励,就是这本来是一个人应该一个底线,本来是一个底线,你帮助别人是一个人的底线,但是却成了一个榜样,或者是大家去标榜的一个东西,我觉得这是可能是不应该的一个事情。

许戈辉:孙春龙觉得公益应该成为公民社会的常态,在完成照顾好老兵这项基础性的工作之外,他还希望能够探索出一种可持续的慈善模式,而这一模式的核心就是要确立捐助者在基金会中的主人地位,注重捐助者的参与和体验。

孙春龙:我们会设立一个捐助者大会,这个捐助者大会是这个基金会的一个最高的一个权力机关,理事会是由捐助者大会委派的这么一个执行机构,包括以后我们会,包括一些重大事项我们会交给捐助者大会来投票来解决,比如说他一块钱就是一票,他捐了多少钱就有多少票。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大的项目,这个项目来做还是不做,怎么操作,交给大家捐助者来投票来解决,当然我们会有一些限制,对于一些票数多的人我们会有一个总数不会超过30%这样的一个限制,所以说我们在也是慢慢在完善这样一个治理的方式,真正地用一种很民主的方式来实现这个基金会的一个治理。

许戈辉:孙春龙说这个社会不缺少抱怨者,缺少行动者,也不缺少爱心,缺少对爱心的尊重和唤醒,孙春龙始终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使人们的爱心不至于因为现实的残酷而深藏心底,以前做记者是监督权力,现在做公益是扶助弱者,转身公益并不是理想的泯灭而是延续,让弱者前行,让人性回归是用另外一种方式阻止这个国家的沉沦。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前央 底线 孙春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