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若在钓鱼岛上建避难所 必将冲破中方底线

2012年09月11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决定国有化钓鱼岛,强化对争议岛屿的拥有权,必定触怒中国政府,但接下来日方将如何在岛上实施管理才真正决定事件的严重程度。

凤凰卫视9月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日本政府决定国有化钓鱼岛,强化对争议岛屿的拥有权,必定触怒中国政府,但接下来日方将如何在岛上实施管理才真正决定事件的严重程度。中国政府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曾向日方提出三不要求,即不登岛,不在岛上进行资源或环境调查,不在岛上建造任何设施。日本官方目前没有说明购岛之后的行动,甚至可能考虑到为事件降温,暂缓管理计划。但据报道,东京都知事向日本政府提出的国有化条件中就包括在岛上建设渔船避难所等设施,一旦落实这无疑将冲破中方底线,改变钓鱼岛现状。

历史上中国政府在领土争端问题中动用武力的先例往往出现在对方改变争议领土归属本质的时候,从这一角度看日本国有化并管理钓鱼岛的举动十分危险。然而时代改变,目前中日政府似乎都不愿走到兵戎相见的地步。面对日方的不断试探,中国政府如何提出具体有效的反制措施令人关注。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年3、4月间向野田佳彦提出钓鱼岛国有化问题时,野田并不热衷。后来不断受到反对党压力,11月面临众议院提前选举,所以突然在7月7日提出9月购买钓鱼岛,所以日本政府的购岛计划首先是国内政治需要。其次日本民主党前首相鸠山曾经提出脱美入亚,但这一政策令各日美关系冷淡,日本外交陷入被动。脱美入亚的口号鸠山下台后随风而去,而日本首相的继任者们不得不转向积极修补美日关系,这也导致与亚洲邻国的关系方面问题不断,钓鱼岛国有化也是日本政府外交政策调整的结果。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避难所 上建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