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导演追求霸道 什么都想是老大

2013年03月29日 11:12
来源:凤凰卫视

许子东:其实一开始,一开始就是最好的代表作的情况很多的,鲁迅一开始《狂人日记》就是他最好的,郁达夫一开始的《沉沦》也是他差不多最有代表性的,有些是走很多弯路摸索出一个代表作,像沈崇文跟老舍都是到了中期有一个非常好的,但后来呢渐渐,老舍是一直有好。陈凯歌的情况其实他,我觉得他还是有点错路,他真的是,我自己认为是两个杰作一个《黄土地》,一个是《霸王别姬》,我个人觉得那个《赵氏孤儿》跟那个《梅兰芳》,是不是叫《梅兰芳》?

查建英:《梅兰芳》。

许子东:我觉得都还中规中矩,只是这个潮流变得很厉害,所以他还是比较中规中矩那个现实主义的拍发,但是他有两部戏我真是觉得大出意外,一部就是《边走边唱》改史铁生的一个小说《命若琴弦》,那个就拍的不好,另外就是《无极》,我也不好意思,我讲了它好多次,《无极》拍过以后,大家就无所不及了。

窦文涛:我觉得真是我就特别心疼,不是心疼,就是我尊重艺术家,艺术之难,这个真难。

查建英:是。

窦文涛:你知道,我认为周星弛也算艺术家,你比如周星弛我们多喜欢他,现在这个《西游》,这个降魔票房也那么样的高,可是你知道周星弛他这种仿佛就是江郎才尽、江郎才尽,想不出来,的确我们也会看到,是,我就说这个老招还能让观众喜欢,但是毕竟你也会看到它还是那些。

许子东:可是它那个票房惯性这次也很高,他那个《西游》,他们说没什么新意,可是这次票房也跟《泰囧》一样。

窦文涛:对呀、对呀,这有很多原因,所以我就说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你仍然能够看到艺术家的困境。

查建英:没错。

窦文涛:艺术家都在困境之中

窦文涛:其实艺术家无往不在困境之中,他怎么来新的,怎么突破。

查建英:每次你看他的原创,我们在这站着说话不腰疼,你评论几句评点,看出人家毛病来非常容易对不对,做那个事情的人,我就听他们说《疯狂的石头》,那时候不是也是曝出一个黑马创新高,然后说后来一批人想跟,包括这个宁浩本人可能,就抓头发、抓脑袋怎么能再出新太难了,再出一个新的喜剧片很难。

许子东:所以说他们做艺术的跟爱情一样,你很难重复,你轰轰烈烈第二次,但艺术家又偏偏是老是要更好。今天我们讨论电影还有一个意义,你知道今年有一个转折性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票房市场超过日本,现在全世界300多亿美金,美国还是100多亿,中国今年是27亿美金,日本是24亿,就是也是第二位了,当然离美国还差很远,所以这个票房将来,而且中国这个趋势又在不断地上升,再过几年中国真的又是一个非常大的票房市场。有一个不同是刚才我们讲到这些中国最出色的导演,毫无例外他们都受到这个票房的影响,你可以看得出来。

窦文涛:真是。

许子东:他们不是在完全不考虑票房,包括冯小刚。

窦文涛:这真是。

许子东:包括陈凯歌对不对,包括田壮壮。

窦文涛:太当回事了。

查建英:对。

许子东:他们而且脑子里分分钟又要看那个徐峥,又要看李安,你看在他们来策划每一波片的时候,它不像有的国家,有一批导演他不管这些,我只拍那些戏,我们国家的东西就是这样,所以中国的票房市场,所以看他们怎么评奖。

查建英:中国的观众也很。

许子东:所以这次归根结底《泰囧》跟《一九四二》怎么评奖,怎么投票。

窦文涛:所以我觉得会不会中国有些个艺术家或者说导演,他的这个胸怀,他的这个追求属于霸道,不属于王道,他追求的是好家伙就是什么我都。

查建英:什么都要。

许子东:我明白了。

窦文涛:什么我都牛。

许子东:王道就是高度,霸道就是份额,就是我这个份额要到。

窦文涛:就是哪哪哪票房老大,艺术老大是吧。

许子东:选奖。

窦文涛:领导老大、世界老大。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中国电影 陈凯歌 1942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