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导演追求霸道 什么都想是老大

2013年03月29日 11:12
来源:凤凰卫视

查建英:你这话马上就可以套在《一九四二》上去了,我们再转一下,比如像《辛德勒的名单》,你也可以说,我不知道没查过票房记录,那时候也不见得是一个票房破纪录的片子吧,但是历代的人,不只是犹太人、德国人全世界的人它都会在看,这样那个纳粹的事情就不会再发生对不对,是一样的,其实这两个完全是,他陈凯歌说那句话肯定是对的,票房当然不能说明一切,票房只能说明票房。

窦文涛:对。

查建英:你如果看这个好莱坞的排行榜上,你能找到多少让我们历代都会再去看的,有一个概念叫做长啸是不是,就说有些东西书也一样,很多艺术的东西都是这样,它是一个每代人都要面对的,它会有一个传承的东西,它会留在那,而娱乐的这种大片,我们就是一笑了之,而且很多段子它都是只在当下是有笑点,再过了20年你说再看这个,你还能笑起来吗?它不会不断有新的票房登高,可是那些东西,另外的这种经典片它是没有那么强的时间性的。

窦文涛:对,你比如说既然提到陈凯歌,我就说陈凯歌我一直觉得有一个经典,就是《霸王别姬》,所以你看我可以再给你讲点观众爱听的,就是什么呢?这个陈凯歌因为他这个事又链接出很多事,这个挺有意思,你知道我认为就从今天的电影界就《江湖》,没有一种文艺批评的健康的气氛。比方说我也不怕讲,我认识冯小刚,老实说冯小刚电影的坏话,我呢尽量避免说,因为我怕将来见到面不好意思,所以你知道吗?干我们这行的主持人就跟那个狗仔队的杂志主编一样,其实认识的名人越少越好你知道吗?他最好别认识,认识很尴尬,因为我不得不说对不对。

许子东:就像我们做评论,不要认识作家。

窦文涛:对,所以幸好我不认识陈凯歌。

查建英:那你现在准备说他坏话吗?

窦文涛:这个不是我说。

许子东:她认识、她认识。

窦文涛:天涯论坛上,天涯论坛上最近出了一个东西,什么华东那边有一个人出来爆料,还引起一点风波,说陈凯歌的这个《霸王别姬》是他爸拍的,说是他爸指导他拍的。

查建英:这纯粹。

窦文涛:说他爸当年在利用这个,也是艺术指导陈怀恺嘛,就说手把手教他拍的,然后说帮他集纳了精英各方面的大腕拍成这个片子。那么陈凯歌的工作室也正式回复说无稽之谈,陈凯歌本人并没有回复,说是这个一九九几年二月二十六号这个片子开拍,但是二月二十四号他的老爷子发现患肺癌,所以呢延延延,一直到两年后这个过世,所以他不可能干这个事情。可是我为什么要讲这件事呢?既然挑开了,这种传说我在圈子里听说过很多次,那么这个听下去好像对人家陈凯歌很不善意,我必须这样说像我们做这个新闻,新闻训练的这个人,我觉得那没有事实根据,《霸王别姬》肯定就是人家的作品,而且我一向这么看《霸王别姬》这个作品可以讨论,但是我个人的感觉一个导演一辈子有这么一个我认为够了,我永远尊敬他,在电影史上有名的,就这个。但我先说了这个,我就再说艺术家当中也有一个很可唏嘘的现象,就是为什么会有这种传说呢?你知道吗?因为这就说了。

许子东:起落大是吧。

窦文涛:我前不久在这个飞机上看了一段《搜索》,当然是飞机可能是观影条件不太好,或者是说我的水平也在逐年下降对吧,咱不能理解,可是我的确觉得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从《无极》,从这个《赵氏孤儿》一直到《搜索》,我觉得发现出来的功力和水准,我个人感觉我水平低,我个人感觉它不是《霸王别姬》的水准,为什么同一个导演出现这样大的落差,后来我在文学史上看,有这样的例子,就是说突然间就会,你写小说你写的非常好吧,但是也会出来一个特臭的,但是我请你们怎么解释这个现象?

查建英:你说的后面这几部,它当中还有一部是拍那个《梅兰芳》的。

窦文涛:对。

查建英:你看了吗?你认为也属于这个。

窦文涛:那个我认为是半好半坏。

查建英:对,我就要说,他就高出那么一些,你不觉得吗?

窦文涛:对对对,是是是。

查建英:而且有些作家,我记得好像是不是听王蒙老师说的,说他亲耳听到曹禺说过,就是说他写《雷雨》的时候,那么年轻一个经典出来,后来当然有《日出》什么,可是后来就是基本上1949年以后,他就写不出来了,怎么写就是苦憋什么,他就是,后来他自己亲口好像说我就真的是枯竭了,有这样的事情的,你不能说那《雷雨》不是他写的,那真的就是他写的,没他爸指导。

许子东:曹禺的情况又有点不同,曹禺当初《雷雨》是他的难堪,他为了追那个校花,所以他写了那个《雷雨》,为了追那个女生让她主演,接下来《日出》,其实他最好的是《北京人》。

查建英:他拍了《北京人》。

许子东:那个《雷雨》那几部都很好,曹禺的问题是他过了那个年份以后,他30以后他就没有好戏了,解放以后他一直检查自己思想,他把《雷雨》、《日出》改来改去改成地下党,后来连周总理都劝他别改了,还是原来那个好,到《杜晚香》,到文革的时候,那个真是。

查建英:而有的人。

许子东:所以这种艺术家是他在早期的时候一个高峰,后来一辈子都不能再到达这个高峰。

查建英:而有另一种是相反,比如说你说冯小刚我认为他就有点相反,他起步的时候,大家老觉得你就拍个搞乐,后可人家越拍越好。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中国电影 陈凯歌 1942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