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导演追求霸道 什么都想是老大

2013年03月29日 11:1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发展,但类型片却越来越少。每一部电影的成功之后都带来一批模仿片的失败。艺术与票房怎样衡量?为什么中国电影票房越来越高,人们却越来越失望?票房不是一切,但中国电影却逐渐走向看向票房的怪圈。

凤凰卫视3月2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谈别的容易出错,咱们不如谈谈电影是吧,电影总没错吧,其实电影错更多。最近有个这个,我跟你讲最近电影界的事你们没关心,但是我给你念一些标题,你们一定觉得挺好玩,因为有一个2012年度的导演协会就是准备评年度影片、年度导演、年度男演员、年度女演员,编年度编剧什么这些奖项。这些奖项发现出现一个状况,就是《泰囧》和《一九四二》在多个奖项当中都是并驾齐驱,所以这种并列引起议论。陈凯歌放话了,陈凯歌说这个《泰囧》12亿的票房,说了一句票房不代表一切。然后你看冯小刚的这个微博里最近也说,说我们这个民族经常也需要像我这张脸一样,说需要照照镜子,虽然不好看也比糊里糊涂臭美强,说你看人家俄罗斯,人家也是受难很多的民族,人家的艺术主题是救赎,而我们喜洋洋民族风,说就连齐白石这样的大家画的也都是虾米,然后这个陈凯歌表示票房高并不改变一切,只能说明确实得到不少认同。那么有些网友就说了,说你陈凯歌是不是酸葡萄心理,这是最近的事。

查建英:你看着我们,不是,这个《一九四二》和《泰囧》有可比性吗?

窦文涛:在评奖的问题上,那不得不可比了。

查建英:不是,但是它完全是两类片子,我还真的两个都看过,而且我是在这也说过的,我是觉得《一九四二》是我能想到的过去20年的国产片里边最好的,如果不是说最好的之一的话,我想不太起来,比如说《鬼子来了》可能也是90年代的,80年代的咱们不说了,那是一个转变期,这是一个能站得住的留下去的,包括我都建议就像美国有些真的很好的经典片,当时并不见得是票房最高,而且有剪辑,比如《现代启示录》那个拍越战的,然后后来过了多少年以后,大家都知道它是经典以后,再把那个剪掉的部分全片,就导演再放上来。

许子东:科波拉把钱全部赔尽就那个片子。

查建英:科波拉,对,那是赔钱赔得一塌糊涂。

许子东:《教父》赚得钱全部砸在《现代启示录》里面了。

查建英:是是,但是它是经典,它记录了一个美国的一段不太让人能够直面的历史,《一九四二》我觉得在国产片子里真的是这么一部,而且甚至不要跟《泰囧》,《泰囧》我也看了,我觉得也不错,是这种价值观也对,然后也很娱乐,拍的什么各种桥段挺好看的,但是和那个两度。

窦文涛:有一句我觉得网友说的不对,这不对就是不对,就是说陈凯歌不管是不是酸葡萄是吧,他说这个票房不能够代表一切,很多人骂他,但是这个话在评奖上是没错的,因为如果你说票房代表一切,那《阿凡达》都是奥斯卡奖了。

查建英:对。

窦文涛:那这个《泰坦尼克号》就是奥斯卡奖了。

许子东:那就不需要评奖,只要票房统计。

窦文涛:那就不要评奖了对嘛,

许子东:只要票房统计就可以了,不过它代表了一种情绪,我上次节目里说过了,我说那个《泰囧》的票房好得感谢《一九四二》,因为那个片期是一起的,那个太苦了,大家受不了,所以就去看那个了,你明白没有。

查建英:你说的很对。

许子东:就观众在电影院门口的时候,很多人它这个年份,这个时候。

查建英:作祟的时候。

许子东:一看他这个脸,这几张脸,他们觉得我们这个时候,大家乐乐喝喝的对不对,所以他得感谢它的这个票房。

窦文涛:乐乐呵呵、乐乐呵呵,然后你知道接下来现在正在拍的这个电影好家伙全是喜剧,清喜剧,你知道吗?就中国。

许子东:中国的《泰囧》的影响。

查建英:就是国风。

窦文涛:就全部,就说就是每一步成功我们都爱总结经验,小老百姓太苦了,老百姓需要轻松、需要娱乐,好,那就喜剧就对了。

许子东:每一步成功都会带来一批失败,我给你举个例子就是《卧虎藏龙》,《卧虎藏龙》当年李安的这个成功客观上带出了一大批的大片,就是《英雄》《无极》那一大片,那是卖中国武术拍西洋的升光华殿,那个华丽大宴,最后没有一个及《卧虎藏龙》,所以一部成功会引出一批失败。

查建英:你说到是李安,我还想打抱一下不平,这好像网上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说不是把《一九四二》和《泰囧》比,而是把《一九四二》又和《少年派》比。

许子东:对。

查建英:我觉得《一九四二》比《少年派》好

查建英:又是李安的新片,又觉得你看人家拍的多好,从这个精神的层面都要胜过《一九四二》,我觉得,当然我是个人看法,这两个我每一个我都看了,我真的觉得《一九四二》比《少年派》好,就从证据上讲因为《少年派》真的是奇幻,还是一个视觉盛宴,它是拍的很漂亮,但是你说从宗教的、从救赎角度,我觉得太软了,其实到最后实际上的故事你都知道是海上人吃人,就是这种沉船以后,可是它最后那个真相,那个残酷的真相实际上那少年派,最后实际上它是,就是说那个老虎代表了一个恶或什么,还有当中他妈妈被杀死,然后互相他又杀死杀他妈妈的人,然后最后,而且都是没有饭吃,是吃了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中国电影 陈凯歌 1942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