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福建晋江是男人天堂 女人都成倍倒贴嫁妆

2012年12月08日 10: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晋江频频出现“天价嫁妆”。去年,晋江恒安集团许连捷侄女出嫁时,高达1.4亿元的嫁妆让人大开眼界。11月,晋江百宏集团老板嫁女儿,再次刷新了“天价嫁妆”纪录。高达2亿元的嫁妆,引起社会广泛讨论。

凤凰卫视12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幼婷,给你介绍,这还是咱们头一回请来陶杰老师。

竹幼婷:他们给我介绍香港四大才子,马老师也说他是才子。

陶杰:他老婆第一,窦文涛第二,梁文道第三,还有一个不算。

窦文涛:我都知道他原来都不叫陶杰,叫曹捷。

陶杰:我姓曹。

窦文涛:对。所以在香港是有年头的,而且我觉得他有点英国余孽,在英国多年。

陶杰:十几年。

窦文涛:所以平常写的很多文章、杂文、散文真是值得一读,满腹经纶。

陶杰:汉奸,没用。

窦文涛:我现在想,你见过洋世面的人,要来评价我们的土现象。今天咱们谈一个事,我不知道您有没有听说过,福建晋江老板嫁女,我先给你看看照片。嫁妆是两个亿,股票一个亿,移动别墅四千多万,劳斯莱斯奔驰不在话下,再看下边,这婚车,这车看着都发昏。来再看下边,这是个仓库。

陶杰:很有品位,化不朽为神奇。

窦文涛:这是其中一个F厅。

陶杰:还有ABCDE。

窦文涛:再看下边,这是新郎、新娘。

陶杰:郎才女貌。

窦文涛:真的是吗?再看下边,幼婷,这跟少数民族一样。

竹幼婷:我看的是那个手镯,你是让我看那个。

陶杰:那个亮晶晶,眼都睁不开。

竹幼婷:一路从手挽到手臂。

窦文涛:现在我觉得对丈夫来说世界上有一个美好的地方就是福建晋江。这个地方原来有这么个风俗习惯,新郎哪怕借高利贷借10万块钱,我娶你这个新娘,只要我给你10万买嫁妆,真结婚的时候娘家人要双倍地返还。

竹幼婷:是当地的习俗吗?

陶杰:对。一千年的习俗,就是福建晋江,我为什么有这么个感受呢?文涛你这一次请我来是请对人了,我很多年前第一个女朋友就是晋江人,我那个时候好纯情,我不知道晋江人婚嫁女的一定非得要嫁晋江男人,那时候她把我寻开心,我不是晋江人,晋江是很多美女的,我是香港人,但是原籍广西桂林,结果到后来我不能嫁你了,我要嫁给晋江男人,为什么?因为我们家里都是门当户对,而且我的那个男人是很穷的没钱。没钱你嫁他干嘛,我给他贴钱,我给他贴了现金20万加一个房子,我说这怎么行呢,不是亏了吗?原来他们晋江的习俗是女生一定要给嫁妆,跟今天的印度人差不多,面子问题,如果你这个嫁妆给了不厚,父母没面子,你嫁到男家以后也没地位,以后婆媳关系就有你好受的,这个是他们一个“国情”。

窦文涛:但是是风俗问题还是她跟你的感情问题,感觉要嫁一个那样的还是倒贴。

竹幼婷:十几年后,我们用这个两亿嫁妆可以证实是风俗问题。

陶杰:所以我一直心里不平衡,我心里想的就跟你问的一样,这个是个借口对不对,所以今天我看,看到原来是真的,我的一个心结解开了,所以我要谢谢窦大师,别的话题你不要找我,这个问题你可找对了,把我一个心头大石放下了。

竹幼婷:那挺好的,你看现在在内地结婚男生都愁要买房买车,没关系,愁的人想裸嫁,裸婚的赶快到晋江去,移民去,只要有真爱就行。

窦文涛:你知道就我刚才跟你说,晋江发生过真正的事,就是男方知道这个风俗,大家都要按规矩办,男方借的高利贷,借了15万,那都属于穷人了,借了15万娶这个新娘,结果娘家没有兑现,婚礼上丈母娘就昏过去了,这下亏了。

陶杰:晋江嫁妆不光是钱 金子最重要

陶杰:没面子,面子第一,完全是面子,再加上嫁妆也很讲究,不光是钱,最重要是金子,那些龙凤玉镯戴在手上一定要一对,为什么?风俗习惯,没有什么安全感,因为晋江历史上三百年来很多是飘洋过海,跑到菲律宾现在就很多晋江人,几十万,而且是打渔为生,拜是拜马祖,可能生活里头风险特大,所以钞票不相信,土地房产也不相信,金子,所以给这个嫁妆就很讲究金子,龙凤玉钗,都是旧的,就是几百年的。

窦文涛:幼婷你肯定开心了,他们说晋江那个地方婚礼上用的金子不是拿克算的,拿斤,普通的人家基本上一个婚礼至少二三斤的金。

陶杰:尤其是现在生活富裕了,通货膨胀,金子打得越来越重,所以现在出现这种上亿的婚礼完全不稀奇,肯定有。

窦文涛:你说这么富的,你怎么不到晋江看看去。

竹幼婷:我当然不行,因为我是女的,我到晋江。

陶杰:女的就吃亏了。

竹幼婷:我就完全更嫁不出去,是你们开始可以往晋江移动。

窦文涛:在晋江女方不就真变成赔钱货了。

陶杰:对。他自己都这么说。

窦文涛:生女儿干什么呢?不就是赔钱货。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文涛 晋江 陶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