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达芬奇解剖尸体成癖 视美术为副业

2012年08月22日 10:3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与许子东在继续谈在英国的见闻,窦文涛与观众分享在Queen's Gallery见到的藏品,并谈到达芬奇的发明创造与他的绘画。

凤凰卫视8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们还在英国,颇有乐不思蜀,不想回去之势。

梁文道:对,以后我看就算了吧,咱们就来这边跟着去投奔你的第二祖国吧。

窦文涛:现在我已经有第三祖国了。

梁文道:你又第三祖国了?

窦文涛:就英国了嘛。

许子东:你转到这里的记者站,做站长。

窦文涛:那是傅晓田的后任。

许子东:你跟晓田换一换。

窦文涛:傅晓田站长后任。但是我是有这么一个毛病,反认他乡做故乡,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到哪个国家,我就想当哪个国家的人。

梁文道:其实很简单,这就叫汉奸。

许子东:周作人早写过。

梁文道:对。

许子东:他最有名的散文《故乡的野菜》,第一句说“对我来说,我在哪里住的久了,哪里就是我的故乡。”西京、东京都是。

梁文道:对。

窦文涛:你把我跟周作人放在一个下场吧。

梁文道:你们基本上是同一个。

窦文涛:对,我是不好,可是我想我对中国人民也会有启发,就是说如果你到了一个地方,你发现了一堆人家的不好回来,我认为你没有什么出息,你像我这样,我到一个地方,我有所得,我注意到的是好的东西,比如说这次来,我就意识到奥运不算什么,英国我这次来,还有一个很主要的任务,这个任务就是我要去Queen'sGallery,白金汉宫旁边女王的。

梁文道:她自己收藏品的

窦文涛:达芬奇解剖尸体成癖 视美术为副业

窦文涛:这个画廊。所以前几天终于去了,我去看什么呢?去看我偶像,我的偶像,每次我说到偶像的时候。

梁文道:你老变这个偶像。

窦文涛:你听我说,我每次说到偶像的时候,我现在都加一个注解,我的偶像,没有活人,我的偶像都是死人,所以你偶像崇拜歌星也好,那个也好。

许子东:你是辞海的标准,辞海就是这样,活着的不收,一定得死了收入辞海。

窦文涛:看出专业来了。

许子东:你跟诺贝尔奖正好相反。诺贝尔奖得活着,死了就不给了。

窦文涛:我崇拜,我的偶像是达芬奇,文艺复兴的三杰,我甚至以为达芬奇比米开朗基罗还牛,当然个人了。但我喜欢达芬奇,因为首先他长的,这个人就像是完人,就像是个完人,长的又很帅,还是同性恋是吧,而且力大。

许子东:据说是同性恋。

梁文道:据说而已。

许子东:但不能肯定,只是他对女性没什么兴趣。

窦文涛:反正是力大无穷,说能扳弯铁条这样的一个人当然艺术家不用说了,蒙娜丽莎对吧,可是你知道吗?他还是个伟大的科学家,我这次去女王的展览,女王可能拥有我估计是最多的吧,还不知道,比较多的,就是我们都知道达芬奇解剖,在当时那个年代,他解剖人的尸体,你想那个味儿,没有冷库什么的,他自己一夜、一夜的,就在停尸房里,他解剖过胎儿,解剖过流产的妇女,那个味道你就受不了,他说艺术家,文艺复兴的艺术家都研究人体,可是他显然超过了艺术家的兴趣,因为他最后发展到研究人的生理机制,各个方面的生理机制,他达到这种程度了。

许子东:后人才叫他艺术家,他自己当时并不觉得他是艺术家。

窦文涛:他那是什么人呢,你觉得说?

梁文道:这就是所谓后来我们常常讲,文艺复兴人嘛。文艺复兴人的特征,就是兴趣非常广泛,而且艺术家这个概念,或者音乐家,甚至作曲家这个概念,那时候都不是一个很鲜明的概念,比如我看过一个很有名的一封信,是达芬奇一个求职信,他曾经给一个贵族王宫写信,推荐自己给他,说他能帮你干很多事,他写很多东西,他里面说到,他能够建桥梁,他能够设计武器,他能够帮你把城堡搞好,能够帮你管理园艺,甚至他最后还写到,我做饭也都行。到了最后那句话的时候,哦,对了,我还能画点画。在他的心目中,艺术是他的一个旁枝末节的东西。

窦文涛:你想这个文艺复兴人,很有意思,他就让我想到司马迁讲的那种,就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就是说你说我什么专业的,我觉得对宇宙,对人的一切,至少我的理想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无所不能。

许子东:只有那个时代,才有可能有这样的人,还有就是古希腊的时代,亚里斯多德那个年代也有些这么全能,他比哥白尼更早提出日心说,奇怪吧,还有他对物理学连通器的理论,物理也是他提出来的,血液的作用,他是最早的发现者之一。

窦文涛:你知道连许老师,咱们这个病都是他最早发现的病。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窦文涛 副业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