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物价高过美国 成“贵国”

2012年05月02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消息称未来数月内,将有超过20个知名景区门票涨价,涨幅从20%到60%不等。扬州瘦西湖拟将门票由60元调整为120元。民众抱怨相比工资,游玩太贵。国外景区如富士山是免费,罗浮宫的门票折合人民币约为72元。而张家界、九寨沟等门票都超过200元。

凤凰卫视5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五一劳动节只有咱们是真正在劳动的,是吧。

梁文道:对,这什么鸟劳动节啊。

窦文涛:什么叫鸟劳动节,你不是最挺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吗?

许子东: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梁文道:那为什么我们还上班呢?

窦文涛:这就是劳动者的命运,我们还上班,他们都在玩,但是我跟你说他们玩的人也没什么好待遇,我现在发现就是有一个挺有意思的事,就是祖国大好河山啊。

梁文道:嗯。

窦文涛:看来有一部分这个国民可能他不能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是因为他买不起票,你知道吗,这个事挺有意思,你说票已经贵到他们觉得就是说工薪阶层啊,要这么玩一趟,过去你也不会算这个景点的票钱吧,你算的是招待所,这住旅馆的钱、饭钱、车钱,算这个钱,现在你要衡量这个票钱,所以最近这不是成了五一节,我看最热的一个话题,而且网友们这不都给计算出来了嘛,一个张家界等于三个卢浮宫啊,哎,你们没看算这账嘛。

梁文道:怎么算?

窦文涛:专家算过啊,这个说法夸张,咱们看看这个,他们有人算的是,这个可能看不清,我跟大家说,就是世界各地的这个景点左边是人民币,换算成人民币票价,右边是,你看网友多热情,他换算成在当地能买的汉堡包的个数,这大家比比。

梁文道:就是麦当劳指数是吧?

窦文涛:景区票价使工薪层难赏祖国大好河山

窦文涛:对,比如说吉萨金字塔群在当地就能买0.13个汉堡包,而中国的八达岭长城呢,能买3个汉堡包,法国的卢浮宫的票钱能买2.87个汉堡包,但是呢这个,这个这个中国的故宫能买3.9个汉堡包,故宫的票60块钱一张,还有这个黄山,黄山是230块钱一张票嘛。

梁文道:上山。

窦文涛:能买14.94,15个汉堡包,黄山买15个汉堡包。

梁文道:对。

窦文涛:九寨沟也15个汉堡包,然后呢人家说这个美国克拉拉多大峡谷2个汉堡包,2.38个。

梁文道:我看那富士山还不收钱。

窦文涛:富士山不收钱,此前也有传说,说是什么呢,就说一个张家界等于三个卢浮宫这个说法啊,这个有所夸张,因为张家界指的是核心景区,那个武陵源景区大概是什么,200,一种票是245,还有一个是7天的票,大概是298,但是人家说算了,说美国那个国家那个森林公园,是不是黄石森林公园,说也是一个星期,还是一辆车进去,4个人一个星期,那个票钱,平均一个人的票钱,张家界是人家美国的四倍,这是四倍,所以网上一度有这个传闻说啊,一张四川九寨沟的门票如果用来参观美国黄石公园,印度泰姬陵加上日本富士山,其实富士山免费。

梁文道:对。

窦文涛:都玩一遍,还剩下100多块钱呢。

梁文道:那这很明显说明我们现在经济好嘛,我们是发达国家,它们现在完蛋了,呵呵。

窦文涛:而且这是涨。

梁文道:对,我们涨了。

窦文涛:对,而且接下来进入一个涨价期啊。

许子东:你没听说过嘛,你贵国嘛。

窦文涛:对,就是贵国嘛,就是贵国。

许子东:贵国来的人。

窦文涛:没错,现在我国除了这个,除了票价之外,什么你也比不上别人,你知道嘛,我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有一个好朋友,前一阵到美国,跟许老师一样,许老师是看女儿去,他是看儿子,他看儿子呢他在那住了一个月,他在美国住一个月,在洛杉矶那边,他住一个月,他说那个,他的儿子是跟监护人住在一起,他的监护人也上班,儿子去上学,他没事干,他就说我给他们当家庭主妇,我就做饭,他说我每天也挺滋润的,开着个车出去采购,采购回来我就上网,照着网上的菜谱我就琢磨着,每天给他们做好吃的,他们吃的都特好,他说我这一个月可体会到这个美国啊,他说所有的东西都比中国便宜,而且就便宜的,他说那个,比如说金枪鱼腩,他说那个好,包括那个三文鱼,你在超市买的,比中国那个,你看了那个你就觉得中国那三文鱼就像假的你知道嘛,就那么好的这个食材,他说这个价钱相当于中国的几分之一,甚至他说有的那个鱼肉啊,因为这哥们好吃啊,他说这价钱是中国的十分之一,还比中国的好。

梁文道:它牛腩也是,牛腩也比中国便宜呀,就我以前,我那时候我们家去美国住的时候,我就很惊讶的一番,就它的物价怎么这么低,就比如说,当然你要在中国比,要比便宜的我们还有,但是问题是说你一般,比如说某几项产品你认住,牛奶、鸡蛋,其实美国是比中国便宜的。

窦文涛:但是他们有人抬杠,说是这个公共汽车票钱,是把,公共汽车咱们比美国人便宜,这挤成那样,也该便宜。

许子东:它,那个大的那种,这种Shopping,就是那个大批的采购的那种店啊。

梁文道:罗马的那种。

许子东:哎呀,你看那气死,因为,因为我最近关心这个电视机嘛,我也有点注意电视机嘛,那你,你现在是这样,你比方在,我很准确的说哈,在香港如果你买一个65的这个平面电视,好一点的要5万、6万,大陆呢反而比香港便宜,大概4万多,因为是在大陆生产的,可是到美国2999,真把我气死了。

梁文道:那美国终究也比中国便宜啊。

许子东:我我我在想办法能不能运过来,好的就是。

梁文道:对啊。

许子东:最好的就是3999,一般就是2999,就是松下啦、三星啦,就是这些牌子,一模一样的东西,平面巨大的就放在那里。

窦文涛:可以,许老师,我跟你说。

许子东:就999。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汉堡包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