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台湾山水如盆景 大陆人对海恐惧

2012年04月06日 11: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锵锵三人行》特别节目来到台湾宜兰。刘克湘曾对莱阳女中的同学说,你们知不知道你们在一个非常非常奇特,世界上很难找到的一个地方。这个地方,你今天要翘课,早上翘课出去,你可以在一个小时之内到海边,也可以在一个小时之内到了山上,然后你还可以回到学校来吃便当。

凤凰卫视4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跟文道都认为这是14年来,《锵锵三人行》最牛的一次背景。这个是在什么地方?听我跟你讲一个美丽的传说。背后的这个岛大家看,乌龟,这叫龟山岛,而且今天咱们正赶上了人家典型的这个景观,叫龟山戴帽知道吗?文道。

梁文道:这是真的吗,这你编的吧?

杨照:这是真的。

梁文道:真的。

窦文涛:不是,宜兰王说了,宜兰王说了龟山戴帽,所以咱们得感谢咱们的老嘉宾,咱们台湾的这个嘉宾,杨照杨大哥,有他的面子,咱们才能把这个海滩封滩。

梁文道:对,就是。封滩了,本来有一些游客想进来,外头有一些警察拦着,今天有领导在呢,戒严。

杨照:我们是自由民主的地方,没有这回事。

梁文道:没有,没有。

窦文涛:我们这次锵锵三人行来到台湾,实际是有个什么意图呢?就是我跟文道,我们要回访拜望那些做过我们节目的台湾的老朋友,每一个老朋友带我们吃喝玩乐一路。

梁文道:对对对。

窦文涛:那么咱们杨照杨大哥就带我们到这儿。

杨照:宜兰。

窦文涛:宜兰。杨大哥是懂得美的人,为什么他经常要到这个地方来,以至于咱们老朋友来了,他也把咱们往这里带,你得听他说一说。

杨照:台湾最美好最美好的一件事情,就是海跟山那么样的近。

梁文道:是。

杨照:台湾的山水有种奇特魅力

杨照:那你在宜兰你可以最清楚的感觉到有山有海,海跟山是完全在一起的。

窦文涛:就从咱们这儿到这个山上,这个原始森林15分钟,我这次来我觉得对台湾的海,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虽然过去来过多次,但基本上都是好像,台中、台南、高雄、台北,对。

杨照:你看到的是台湾海峡。

窦文涛:对,而且呢过去以为就是说台湾不是以这个海滩,海景闻名,只是知道在靠海嘛,就像中国也有漫长的海岸线,但很多地方并不是说那里的海特别漂亮。这次你看我们到台东,又到宜兰,哎呦这个海边有这样的风光。

杨照:是。

窦文涛:文道你在这儿16年啊。

梁文道:是。

窦文涛:你过去对台湾的海有认识吗?

梁文道:有一点吧,因为我小时候上学的地方,就在淡水河出海口附近。

窦文涛:是。

梁文道:所以那时候,跟台湾这个海水的关系是很近,而且我觉得有一点,是台湾跟大陆,非常不一样的地方。大陆长久以来,没有一个太强烈的关于海的感情的描述,尽管有那么长的海岸线,但你很少在大陆主流的文学传统里面,有海洋文学吗?中国没有海洋文学。

窦文涛:我们主要好像是大陆文学。

梁文道:对,然后而且大陆沿海很多地方,是对海的感觉有时候甚至是恐惧,那更不要说当朝者中国历来,就是觉得这个海是危险的,是要有海禁,甚至曾经一度,但台湾不一样,台湾四面环海是,你觉得它的原住民的传说,到后来汉人来了,到我成长的那个年代,我们关于海的描述形容,或者海在整个文化想象里面,都非常非常重要,非常不一样。

窦文涛:所以你说内陆心态,典型的就是我父亲的心态,我父亲就是到海滩边,游不过50米,他恐惧。

杨照:会有恐惧感。

窦文涛:他觉得越游越看见一望无垠的这个海,他觉得他怕的不行。

杨照:因为刚好你们是从台东然后上到宜兰来,主要是因为探访朋友,其实你们就中间,就错过了我的家乡花莲。

梁文道:你是花莲人。

杨照:我是花莲人。

窦文涛:火车经过花莲一站。

杨照:你们有经过花莲,所以你们也没有机会,去到太鲁阁,有一个故事是很好玩的,你刚刚讲到大山大水,我就想到说当时蔡国强到台湾来,那正在筹备他在台湾的展览的时候。

窦文涛:爆炸展览。

杨照:有几天的时间就,他就到花莲去,那我跟他一起去,那要到太鲁阁的路上,我们两个人在那边聊天谈展览的一些事情,然后他突然间问一下说,等一下去哪里,我就跟他讲说那个立雾溪谷,然后说那个立雾溪谷长什么样子,怎么样。讲了一会儿,蔡国强就开始跟我谈说,跟我讲说他20岁的时候,就立志要看中国的大山大水,所以去了丝路,去了敦煌,到了西藏,我当下马上就知道,他在讲什么。他对我讲的立雾溪谷是没有兴趣的。

窦文涛:对。

杨照:因为他觉得说。

窦文涛:心里有点瞧不上。

梁文道:看山水何必到台湾呢。

杨照:但是真的很有意思,到了那边下了车,一下了车之后,他看到那个样子,当时我说了一个,我就说我觉得在这里,好像可以感觉到时间,因为立雾溪谷最底下的一层石头是白色的,因为它是大理石冲刷出来,越往上它就慢慢开始变颜色,那大概要到,大概那个立雾溪谷大概有五六百公尺这么深,大概要到两百公尺,它才开始有一点点小草,那中间是灰褐色的,我说看这个颜色的变化,就像是时间,那么具体的几千万年的时间,在你眼前,蔡国强开始拿起他的相机开始拍照,开始拍照,后来他就做了一个作品,就是太鲁阁。

我知道说,所以我举这个例子意思是说,它有一些东西,即使你看过大山大水,它不会比那些大山大水更庞大,但它有一种很奇特的魅力,对我来说,包括就说像我们坐在这里,虽然这是一个黑色的海滩,可是你坐在这里,这一边是那个太平洋,而且你可以感觉到那个太平洋。

窦文涛:太平洋的风啊。

梁文道:浩大。

杨照:然后直接在眼前就是山,或者你们如果,这个从花莲这样过来,看到那个清水断崖,当年我小时候走清水断崖,我到从台北回花莲我老是有一个错觉,我觉得我是跨越海洋,才到花莲的。虽然一路都在陆地上,因为旁边就是太平洋,那我跟海洋的那个感觉,就像跟文道说的,的确我们跟海洋之间的关系,或台湾这个地理环境,所产生的有一些东西,可能跟大陆朋友,过去对台湾的想像是会有一点差距的。

窦文涛:所以说留下点遗憾,以后还可以再来,这次这点遗憾就是我特别想去看他老家花莲。

杨照:花莲。

窦文涛:因为听朋友讲,那就是悬崖大海,殉情首选啊。

梁文道:对,对,对。

杨照:殉情首选,我们没有人这样讲,那是你怎么会想到这一方面去。

窦文涛:殉情首选,反正你说那种,这个他讲的这个,我也有这个心路历程,刚来的时候,你看我总说我说你看,咱们欣赏台湾啊,要懂得欣赏台湾的小,它每一个微观,我甚至说这个微观旅游,它每一个小的地方都很有巧思很细腻,很体贴,那个时候就反映了,我当时存有的一种误解。

梁文道:这个就是我常常批评你们,大中原心态,你们北方人。

窦文涛:它是个小地方,但是你一看,你像文道告诉我,台湾3000米以上的大山,超过百座。

梁文道:对。

窦文涛:超过一百座。

梁文道:对。

窦文涛:我当时一想就扩大加深了,我对台湾的这个形象的概念,就是这是一个很牛的一个地方,它不是个小河沟里的这么一个秀美的,像一个小女孩,它不是只有这么一种美。

梁文道:而且你想想看,台湾这个岛面积并不算太大,你比起大陆任何一个省份。它一百座3000米以上的山,这么密集的,在它的中间,由北到南,啪挤在一起,那种险恶,那种崇峻。

窦文涛:你想它这个脊梁,就从北到南纵贯一条中央山脉。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