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物价高过美国 成“贵国”

2012年05月02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可以,就比如说那个台灯,在北京卖的那个是欧洲的几倍,你在欧洲看到之后,它现在有那个服务,但是怎么样,我不知道它们怎么经过瞒天过海这个手续,只要没给查出来,就运到了,那是可以的,它也提供这个服务,查到了要打税。

许子东:但是正常的运,就是税加上去。

梁文道:要加税啊,税一加了就不一样了。

许子东:但是问题是这些东西都是日本的厂商,中国的生产,最后东西在美国卖的是这么的便宜。

窦文涛:你不要,我跟你说远的不要讲美国,你在香港都是,为什么深圳人跑到香港买东西来了,哎,我现在就觉得这个贵国啊,它的问题是什么,就是说你像我这哥们是做生意的,他这个还说呢,说这个国家领导人得想想这个问题,他说这个应该是很严重,我也听不出来怎么严重,他说你如果说所有的服务啊,所有的东西啊,你都比别人贵啊,这就意味着你各个行业呀,你这个这个这个水涨船高啊。

梁文道:成本高。

窦文涛:成本,一切成本高。

梁文道:成本太高了。

窦文涛:你这是怎么回事,可是你这个国家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啊,你,你在,就是说我觉得我想不通的就是说呀,你这么贵,可是你的东西还比人家的差,你知道吗?你国产的你还比人家差,你提供的服务你比香港你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包括你的人员素质,哎,但是你为什么,你比如就像北京咱们就知道,什么不是比别处,比香港这边都都贵呢。

许子东:不过那个风景点是一个特别的问题,它还跟一般的物价的情况还不太一样。

梁文道:对,嗯,对。

许子东:因为你如果说,因为商业有一个最基本的道理,我听过卖楼的人,他们卖楼的那个基本策略就是只要有人来买,他就不断涨价,他们的基本原则是,他是最大限度的追求利润,所以中国的为什么景点可以这么不断的涨票价呢,就是因为我们人多啊,我们劳动人民到5月1号就是满山到处都是人,所以它怎么涨价它都不发愁,因为,它其实说难听点就是欺负劳动人民,就是我们的劳动人民没办法,我们只能去这些地方,我们全世界有的地方去不了,它只要卖的出去它就涨价,所以我觉得这种事情啊,我的看法就说不能完全按商业原理办。

窦文涛:对,我跟你说,你既然说的,你说不能完全按商业原理办,其实现在这个涨价有一个政策性的原因,你还有所不知。

窦文涛:三年政策解禁 景区票价猛涨像过节

窦文涛:你看新华时评,《新华社》的时评都说了,人们不禁要问祖国大好河山的门槛怎么会这么高,眼下当务之急是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景区门票过快上涨,涨幅过大的势头,给消费者减负,但是你知道吗许老师,我就跟你说我还打听到啊,它这个,要不说这个计划经济这个问题啊它在哪啊,为什么就从现在开始,未来几个月,蹭家伙就涨,最高的涨幅景区要涨到60%,其中有一个原因正是国家管它们,说你们不能涨价,然后有一个规定叫三年一解禁,你知道吧,就是说三年你不,不准动,不准随便提价,但是现在三年到期了。

许子东:所以拼命涨。

窦文涛:所以每次三年一到期,它们这景区就跟过节那似的,你知道嘛,赶快涨,尤其现在五一节有的是提前涨了,它就,所以说你看你这怎么管。

许子东:这还是钻空子嘛,这还是因为你力度不行嘛。

梁文道:这是有一个很根本的问题,就是,我觉得刚才我们说的这是从商业角度来讲的话,你人多、顾客多我再怎么贵你都来,没办法,那恰恰这绝对不是一个能够商业化的事情。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对对。

梁文道:你九寨沟张家界黄山,这是大自然的,这是地球的,某一个角度讲,它叫世界遗产,世界遗产什么概念呢,就甚至不止是你中国人的,这是全人类的,那么在这个情况下,你为什么能够在这里收钱呢?我们要考虑的不是说它为什么要收那么贵,而是它凭什么收钱?我们甚至应该考虑这样的问题,就是以前李白、徐霞客他们去那是不用钱的,那现在为什么要收钱呢?只有一个道理,就是说因为这个景区去的人多,比如说有垃圾或者上去路段不好。

许子东:需要一定的管理。

梁文道:因此一定的管理或者是公共服务的提供,那好,那所以我们要把这个收费看成是一种公共服务的缴费,那然后我们就要来计算,如果这个地方它应该是对全民开放,那应该是,它是一个属于公众的话,公众财的话,比如你不可能跟人要呼吸的空气来收费对不对,收大家呼吸费,这不可能,所以你应该越低越好,那至于那个公共服务呢,你只能收一个成本价,但是,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也好或者是像富士山为什么不收钱?那日本富裕嘛对不对,它富裕但它也要有人打理啊,你去富士山很多个登山道它都人在打扫。

许子东:国家出钱嘛。

梁文道:对,那国家出钱嘛,它就觉得它不收钱,所以中国现在问题是什么呢,就跟我们在所有其它地方遇到的情况一样,就是任何一个部门,它只要有方法的时候,它觉得它手上有个什么东西的时候,它就把它变成一个它个别谋财的工具。

窦文涛:所以你这就体会出来了,为什么这个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这个政治体制改革很必要,你知道吗?你在台湾他们讲说对呀,属于公共的、属于人民的嘛,那么你要提价的话怎么来制约你呢,那就得人民监督啊,议员啊、议会啊、立法代表什么的,立法委员就得说呀,代表各方利益的人来说你能不能涨啊,当然如果你维护费或者维修费,甚至有些时候说我这个自然景区确实有一个维修的工程,这都是可以研究的,但是问题是不是你这个长官意志,你说加就加,你这个等于是得全民代表同意,再有一个就是有些神圣价值,说实在的就是说,台湾的这个,这个庙,佛,佛门净地不卖门票,就像西方的教堂,上帝啊也许,玩不玩色子不知道,上帝肯定不卖门票,对吧,可是中国的这个和尚庙你卖门票,当然释永信也说不是我要卖门票,是这个,这个。

许子东:景区。

窦文涛:这个景区所在地的这个地方政府,对吧,说也不是说我们和尚要,这也闹不清他们该管谁,可是问题就在于为什么乌烟瘴气啊,你这么就是说。

许子东:就是政府把赚钱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这就是最根本的毛病。

梁文道:它甚至不一定是政府,它会巧立名目,比如说这些景区公司啊,我们要了解这些景区公司是什么样的机构,它其实是地方政府部门成立出来的公司,所以它很暧昧,就你说它的时候,它说我不是政府,我是一个公司,我按照市场化来运作,然后市场方式来解决这个景区问题。

许子东:对对对。

梁文道:但是转个班子,转个面目是同一套班子,那你说到这个人民监督,人民用什么监督呢?那就是人大代表对不对,那他这些人同时也是人大的。

许子东:都是人大的,他们先买了人大代表。

梁文道:都是他们你们知道嘛。

许子东:或者他甚至用人大代表的身份才能开这个公司,我跟你讲你门票贵的事情接下来还会发生,有一个魔术的字叫文化产业。

梁文道:没错。

许子东:你知道现在有的好的风景区呀,它会怎么做啊,不仅是门票贵,它要在那里做实景演出。

窦文涛:对。

许子东:它一做实景演出,这个山水就变成了它的舞台了,那这个票就非常贵了,但是呢你去的人你要交很多钱吧,当地就最大得益了,它不仅是门票收入非常高,它解决了当地很多贫困人民的这个工资啊,它说他们在那里做群众演出啊,然后更重要的是附近可以起楼啊,地,附近的地本来是不值钱的,现在是可以用这个文化产业做背景,你在后面可以炒楼,所以大家炒的那么起劲,谁损失啊?就是山河损失嘛,就是人家跑去,现在它已经变成了它的布景了。

窦文涛:我跟你说,就你说这个。

许子东: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汉堡包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