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物价高过美国 成“贵国”

2012年05月02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这个东西啊,我也就想起了这个56个民族、56朵花你知道嘛,这个,我去过一些个地区,我就发现,也不知道怎么,说是发扬民族文化,可是实际上呢是伪民族,是假的,你像我到一个县里去哈,就说看一个歌舞布依族的,说全部都是布依族人,后来我说你们这个县有多少布依族的?他说我们没有布依族的,我说那你们为什么要弄个布依族,为什么要弄这个演出呢?他说当年啊,布依族在迁移的时候从我们这路过,就是,你知道吗,我还曾经去过贵州,那可真是,大概隔十里地,就在一个村那旅游车就停下了,这一停下敲锣打鼓就出来一帮穿的那个。

梁文道:就来一帮人了对不对。

窦文涛:苗族还是什么族的衣服就上班了你知道嘛,跟你跳一通,然后女的。

许子东:这是全国文化产业。

窦文涛:女的扯着你,扯着你就要,你可以看一张照片,最近这个广西说是,这是广西桂林

梁文道:这是干吗?

窦文涛:一个叫银子岩旅游景区门口,每天有一群人穿着民族服装的女子在门前强行拉这个男游客给他们那个照相,你知道吗,有有有的地方就这女的一下拽男游客,你实在推却不了哈,他们都是那个成套的,啪俩女的一夹,然后在你面前噔就蹲一个,在你前头蹲一个,后边又一个女的,四个女的夹住你,照完相。

许子东:收钱。

梁文道:这有印度神韵。

窦文涛:就收钱。

许子东:我这个不是拍过照片嘛,这个俄罗斯不是在那个。

窦文涛:也是这样。

许子东:巡洋舰前面,十月革命成果前面两个美女。

窦文涛:但那个躲的掉。

许子东:他倒不强拉。

梁文道:那个他不抢。

许子东:不,这个他不强拉。

窦文涛:这个是。

许子东:他给你勾搭一下就是。

窦文涛:这个是强拉,然后完了就要钱,如果不给钱那,脸色大变,一直骂出你十里地,你知道吗这个,类似情景我再肯尼亚见过,就是肯尼亚也这么干,特纯朴,它那个什么马赛族的那个。

梁文道:对,这个我知道,那个直蹦的那个。

窦文涛:他说给我们照相,照相完了之后5美元,是吧,好,你不给他,呸,一口吐沫吐你脚底下。

梁文道:但是问题是那个你还可以选,在那个情况下,比如说印度或者这些第三世界国家很多这种嘛,比如说跟你拍照要钱那,但他很少强拉你照相。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通常是你照了,他跟你要钱,但你没照也没什么。

许子东:咱们民族热情嘛。

梁文道:我们民族热情嘛。

许子东:民族热情。

梁文道:中国特色。

窦文涛:那个,我有个大学同学在海南跟我讲,说那个村里边那个冒充黎族,每天拿那个黑泥呀把自己那个脸给弄黑了,上班的时候就带上那个黎族的帽子,说是黎族的,然后晚上在那个溪水旁边洗半天把脸洗干净,就这么接待游客。

许子东:那你要设想村长晚上跟他们说话是怎么回事呢,本来你们要下地吧,地上都是泥嘛,要蚂蟥叮吧,现在就脸上涂涂黑糊弄一下城里人不就行啦。

梁文道:对对。

许子东:对不对,这就。

梁文道:改善生活。

许子东:这就叫经济转型,你们明白吗,这叫经济转型,本来种地,不用种了,把地弄起来,让它,反正钱多人傻对不对,来的这帮人。

窦文涛:而且就是说中国老百姓确实是要求不高,他喜欢热闹就行,他也不管什么考证是吧,他就喜欢看热闹,但是你问题啊也就是那个,我觉得跟电视台这个节目似的,都是那个同质化严重,我认为啊,就是中央电视台搞的那些个,56个民族、56朵花,也许作为原版你是很好的,是人家的一个创造,可是到最后你发现各个景区全是这一套的时候,你就觉得哎呦,这是在看什么,就是都是一帮那个衣服,弄点假民俗,你说那是民歌吗?那不见得是真的民歌,就是在造这个气氛,热闹就行。

梁文道:游名山大川有规律 花钱未必有好景

梁文道:可是这里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发现,这几年我去不同的这些所谓著名景区啊,我得出一个规律,就其实这些名山大川里头啊,你不一定要花钱进那些景区,其实往往有很多不花钱的地方就在旁边。

窦文涛:是,没错,现在我们知道人民群众那时冒着生命危险翻越天险,有很多那个逃票在网上,上万种,你知道吗?那全是从后山、悬崖上翻上去,为了不买票。

梁文道:不,不止是这样,而且是有些地方你会发现啊,不买票去的地方它也许很安静很安全,其实绝对比买票去的地方还好,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一些经营景区的公司啊,他们往往有个想法,就他们也心虚你知道吗?就它的地方政府开了一家公司,把这个地方圈地一样,现在中国各行各业都圈地,它这个怎么不能圈,它圈了来挣钱,但他也心虚,他也想得干些什么,就不能光是扫扫地,那这样子他挣钱挣的不合法不合理,而且也挣的少,于是往往现在这种景区大兴土木。

窦文涛:大兴土木。

梁文道:盖一大堆东西。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然后盖的你说能有多难看就多难看,你说能有多俗气就多俗气。

窦文涛:是,没错。

梁文道:基本上全毁了,那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反而什么都没盖的,它管不着那些地方的,还纯朴些、好看些,比如说像,比如说镇江,你去焦山佛学院它不是什么千古名寺,但那起码是明国以来的著名的一个寺院,一个道场或者一个佛学院,那干干净净,很清静很漂亮对不对,其实中国这种好地方还多得是,所以比如说你要是去西安,我觉得要去法门寺,要去老的那一个,收你钱贵那个你就别去,其实通常你这么去就是去的聪明一些。

许子东:那种时候你也不知道应该怪这个赚钱的政府还有它包的那些公司,还是有时候你就在怨这些被骗的游客整个的素质,我去五台山哈,我其实以前讲过,新修的庙螺丝钉都在,拜的人热闹的一塌糊涂,可是林徽因他们发现呢,唐代的这个庙没有多远,就没人去,在杭州你看,那个雷峰塔新修的假的,六和塔那隋朝的,很少人,在这种时候你在想,什么样的人民才有什么样的政府。

梁文道:但那个人民。

窦文涛:这个真是也没有办法。

梁文道:但那个也不一定是人民的事,为什么呢?因为你要知道很多人参加旅行团去,那那些新盖的那些它是有利益跟旅行团在交换的,旅行团把你拉到这,比如说我也参加过好几个这种北京附近的旅行团,那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但是我发现直到现在它们还这样,它们老拉人去看什么呢?北京附近你听说过有一个成吉思汗陵吗?

窦文涛:呵呵。

梁文道:我听说的跟我去过的总共有四座,都是用水泥搭的,搭成个蒙古包的形状,这就叫成吉思汗陵。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汉堡包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