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高考生边吸氧边读书或是教育制度有问题

2012年05月18日 10:1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网传有高三学生全班集体打吊瓶备战高考,也有学生边吸氧边读书。窦文涛称,如果一种教育制度,它使得学生需要一边吸着氧一边读书的话,这种教育制度是不是有点问题。

凤凰卫视5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谦哥,咱们台北一别再见面,终于见到了。

梁文道:终于在北京可以见到面了。

窦文涛:在台湾领着咱们俩逛牯岭街,跟我们谈了两集,在诚品书店。

姚谦:是。

窦文涛:现在是回来到我们的家乡和你的家乡了。

姚谦:另外一个第二家乡。

窦文涛:他现在住在北京的时间比在台北还多了,是吗?

姚谦:几乎是,每个月我常常至少各住一周,但是常常在北京我就想多住几天,台北我想少住几天。

窦文涛:怎么跟我的感觉相反啊,我们觉得你很难理解,这个地方怎么值得多住些日子呢?

姚谦:我上回提了,在北京觉得特别安静,人家说特别吵,怎么觉得特别安静呢,我说在北京我敢拒绝人家,在台北我就无法拒绝。

梁文道:我知道,因为你的圈子都在台北,以前过去几十年台北的那些人什么的。

窦文涛:人情社会。

姚谦:在北京就是知道了那个缺点,所以在北京交朋友就是立个新规矩,晚上不吃饭的,我不会喝酒,打电话不接就表示我不想跟你说话,请你原谅,他们接受,游戏规则重定之后,过得日子可好了。

窦文涛:边吸氧边读书说明教育制度有问题

窦文涛:真的,有的时候你人生想改变,只有空间的改变,变了一个环境,你可以有一个新开始,就好像我原来是一口石家庄的土话,一口石家庄话,本来觉得很好,想改,可是改同学会笑话,会嘲笑,我利用一个什么机会呢?就是小学上中学,到了一个新的中学,我就立誓,我从第一天就要说普通话,这样别人不会笑话,说我撇,说我什么的,然后慢慢的你看,我就说普通话了,原来的石家庄话忘记了,不会讲了,往往有的时候你只有到一个新的地方。

梁文道:可是很多规矩你认真的重新定还是可以约束的,像我现在,我一天手机大概通常都是关着,只开一两个小时。

窦文涛:对,我们的导演诅咒的都疯了。

梁文道:我在集中在那一两个小时,看谁大概留了什么讯息口讯,我再集中去回复,然后电邮我现在更离谱,我现在最高记录是十天才开一回。

姚谦:是吗,那你怎么活得下来。

梁文道:就这么活下来,一开始很多人说你这样会不会得罪人或者怎么样,但结果发现现在大家也能接受,了解到我是一个这么不好联系的人,但不是故意的,我只是想减缓电子沟通,因为我连Facebook跟微博都不用,我都没有,我就减少,但我发现定了这个规矩给自己之后,其实还是可以的。

窦文涛:对,你可以有一个自权之道,但是有些人就焦虑了,你这么弄可能很多挣钱的机会也就过去了,很多什么可能的艳遇。

姚谦:没错。

窦文涛:你知道现在人有一种怕丢了,怕少了。

姚谦:还有担心,家人多余的担心,我有这个压力,像我上飞机下飞机一定打电话,减少他们担心,后来我也知道他们用我这个担心,再来另外一种方式的掌控我,但是你还是丢不了这个习惯,都已经中年了。

窦文涛:所以现在这种焦虑普遍存在,要像文道或者像你这样,我觉得多少得有点功成名就的人,觉得我奋斗到这样也差不多了,你知道中国社会大部分人还是觉得,我得成功,我想要的东西都还没有呢,我怎么能够归隐呢。

姚谦:非常的严重。

窦文涛:非常严重。

姚谦:在我来北京这几年,接触的年轻朋友更是强烈。

窦文涛:最近是年轻朋友的节日快到了,高考吗,年轻朋友都在打兴奋剂,我们可以看看这张照片,现在出了有名的,一个是赤膊大战。

梁文道:为什么赤膊啊?

窦文涛:教室里也热,而且表现出他们准备高考赤膊挥汗如雨。

梁文道:决心的表现是吗?

姚谦:我猛一看这个微博还转了,特别好,说现在的高校女生穿着夜店化,男生穿着民工化,我看这个照片。

窦文涛:大学毕业的都当民工,这是更有名的,最近一个高三的中学,全班打吊瓶。

梁文道:为什么呢?

窦文涛:在打氨基酸,你知道文道,我就知道了,我们这个营养品经历过很多阶段,我高考的那个时候。

梁文道:也打氨基酸吗?

窦文涛:那阵哪有这么先进呢,那个时候就是叫麦乳精加奶粉加炼乳,喝得那个就算有营养,其实不知道有没有用,现在卫生部也说,我们没有批准过任何健脑的,说能让你变聪明的一种药,现在到处都这么卖。如果一种教育制度,它使得学生需要一边吸着氧一边读书的话,这种教育制度是不是有点问题,现在高考的学生都吸氧,还有要进高压氧仓的。

梁文道:听起来怎么好像准备登陆月球,中国航天计划进入新阶段了。

窦文涛:没错。

姚谦:当时这个照片正好呼应了我在国内工作的时候碰到的一些年轻人,他们跟台湾的年轻人最大的差异就是目标清楚,而且很努力的要往那个目标,我常常会觉得你只有目标没有过程,台湾现在的年轻人是比较没有目标,目标都很小,然后很隐约,甚至不抱太大的希望,比较沮丧,有很大的差异,可是到高考前调这种,这个我都觉得已经,谁想的注意。

窦文涛:这是自然形成的,觉得给孩子补充营养,其实照我感觉,十八、九岁的是身体最棒的时候,熬起夜也什么。

梁文道:我们打调瓶还差不多。

窦文涛:对啊。

梁文道:将来搞下去,高考之前说不定要先监测禁药。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就像奥运一样。

窦文涛:犯规,真的,你知道有一种叫力比多,管它叫什么,我跟你说现在这种药叫聪明药,正在一些考生家长里,让孩子吃,说是能让孩子变的更聪明。

姚谦:有没有后遗症?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姚谦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