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兰考火灾折射中国领养制度缺陷

2013年01月09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梁文道:你刚刚讲这个很难理解,其实就像马先生讲,不一定,因为这个现象挺普遍,我认识很多那种做志愿工作的人,做NGO,比如说有好几种,有一些是收养流浪狗流浪猫,有些是要偏远地区帮助弱势群体或者是弱势小孩,你会发现他对这种事的投入到了最后真的是达到超过家庭很多,乃至于到了家庭内部都出问题,很多亲戚朋友丈夫太太孩子指责你怎么会这样,但你要像他出发点一开始是很单纯的爱,然后他又加上这个东西又牵涉一个正义感的问题,慢慢慢慢他会让一个人非常热情甚至达到狂热的程度,整个人进去了,就整个人往那个方向进去了,就不能够是一般那个状态来看。

马未都:领养制度有缺陷 残疾儿童缺乏照顾

窦文涛:当年陈凯歌那电影叫什么《霸王别姬》里有句话叫人不疯魔不成活,有些时候你知道有一个词有个成语挺有意思,择善固执,择善固执按说是个好词,可是有的时候有些极端的个案让我们不知道该怎么看,比如说他爱孩子,你像着了火这个袁厉害就要扑进去,她都恨不得把我烧死,这些天都无意识的那种。

马未都:已经昏迷。

窦文涛:昏迷了,就这种状态,你说她不爱孩子吗。

梁文道:她当然爱。

窦文涛:小孩跟她讲,现在有她养子、养女就说这大冷天就像现在这样的大冷天,没吃的,快饿的不行了,她出去乞讨,乞讨回来有好心人讨到了半个馒头,半个馒头这袁妈妈掰着一块一块全给孩子吃,说这妈妈袁厉害自己一口都没吃,可是你反回头来要问,如果像你说的那样,领养孩子如果是政府合法的还是怎么着,你根本就不应该发生这种饥饿的情况。

马未都:但是我们领养没那么容易,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他是一部很现成的法律,这法律也是在他收留这个孩子这20多年中逐渐建成的,他最早发布这法律的时候是1991年,然后1998年进行过修正,真正颁布实行是1999年,1999年才颁布实行,1999年到现在说起来也十三四年了,那么按理说他应该有一个现成的法律,我们按照这个法律去领养,那领养第一条他就不符,他首先是领养者不能有子女,这个是一个就是一个硬性规定。

窦文涛:那我问你,要是先领养了后来生了。

马未都:这个没有问题,没有问题,现在问题是我们现在的领养法大多数指的是健全的孩子,人领养是为了我没有子女,我去养一个孩子,这种残疾而且有的是重度残疾,你刚才看的照片上那是轻度残疾的,重读残疾是根本不能动的,完全是需要人帮助不能自理的,甚至有的是智力不全的,包括这次烧死的孩子,我当时看到这新闻的时候我觉得最痛心的是什么,都是我们会忽略的细节,她烧死这个孩子他给了一张名单,这名单上这7死一伤没有名字,这些人全是绰号,有的叫傻妮,有的叫小哑巴,最可怜的是两个孩子就是没有名字,叫男婴,这涉及到我们很多制度,你比如户口制度,这个人应该不应该有户口,我们看到前两天的房妹之类的都是一人俩户口,这样的人是没有户口的。你在领养当中有无数的障碍,而且这种残疾怎么去领养,谁有能力去养,社会上今天领养了,我们去领养孩子但是领养的都是健全的,这种不健全的谁来管,没有人管。

梁文道:其实坦白讲,你看他这回火灾的事件,看到相关的一些照片,你会觉得就我很佩服袁厉害这种爱心正义感,但其实仔细看,你发现她其实不具备条件。

马未都:她不具备,她是不具备条件他硬上,因为没有人管,她说我总不能看这孩子死去吧。

梁文道:没错,问题就来了,就说谁有条件呢,谁应该管呢,当然是啊,而且像您刚才讲的,就说这孩子怎么可能就叫男婴。

马未都:对,连个名字都没有。

梁文道:不可能的。

马未都:死了以后你说这个孩子来到世上连个名字都没有。

梁文道:所以你看现在看到这整个当地的地方是怎么搞的,怎么会让这种情况出现。

窦文涛:所以就说当地本来说他是非法领养,但是后来好像又修改了,就是因为别人骂这个当地政府,就说这事本来就你们管的。

梁文道:现在改了,叫私下领养。

马未都:私自。

梁文道:私自领养。

梁文道:兰考政府应诉诸法律强制收回弃婴

窦文涛:私自领养,咱们一个语言大国,私自领养,很多事都是私自干的。当地政府也不是没注意,这个开封市福利院说从2007年就开始劝说他把孩子交给我们,双方拉锯战尽了最大努力,最后袁厉害,他们的报道说,只愿意上交一部分看上去奄奄一息的小孩,其他还是拢在自己家里,就愣是不交给有关的救助福利院。

梁文道:但这个我不太明白,为什么是个福利院去苦苦哀求他交出孩子,你如果政府负责任的情况下,你明知道这个情况,坦白讲,他一开始讲这个非法,当然现在大家这个字,但其实他还真是诽谤,就我们如果真的是抓细节来看的话,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政府不执行法律行动,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地方在。

窦文涛:他有一个,就是有些孩子,为什么我说这里面有个人类的爱这个问题,有些孩子产生的感情,那就是原妈妈我不想离开,这个怎么办?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兰考 窦文涛 梁文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