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光远:民间资本阳光化的制度障碍并未消除

2012年12月07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我记得我第一次去看温州现在应该是全国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我看到那个贷款条件的时候,比很多银行都好,而且从业务整个来看的话,红红火火,但是因为他有贷款存贷比这个限制,非常厉害,所以影响了他业务的一个很大的发展,所以他们说,我一定要转成银行,而且信心非常足,按照他的规模,按照他的实力没问题。但是他过了几个月以后,我们再跟他交流的时候,不想转了,为什么不想转,根本没有可能,没有路径。为什么呢?依法去走的话,按照现在的,当然我们的商业银行法里面从来没有规定说民间资本不可以办银行,但是我们的部门规章里面有,办银行的话必须税类,小额贷款公司转成村镇银行条件跟设立村镇银行的条件基本上是一样的。

凤凰卫视12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光远:我们看到在整个改革的九个月的岁月中,我一会儿听到说没有实施细则,没有实施细则所以不知道怎么样去授权,一方面又看到他的金融办又变成金融局,人多了,有些机构是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也成立起来了,但是他的第一单生意又被人揭露出来是造假的。

在温州整个改革的过程中,包括我们讨论的过程中,我们听到的很多都是说我们非常希望细则出台,那么细则出台以后,有些东西一旦授权的话,这个东西就会好很多。我一直在想这是因为细则,我说如果没有细则的话,会怎么办?我们以前的很多改革哪里有细则,小平同志就讲了摸着石头过河。

但是,从这九个月的表现来看的话,温州目前推行的金融改革一点摸的勇气都没有,也就是说我记得在八月份左右,那时候周小川去温州,特别提到一句话,温州改革是可以失措的,就是允许你犯错误,但是不允许你不办。我们现在这么长时间以后,比如说温州经改的第二条里边,讲到民间资本可以依法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也可以转变成村镇银行。

我记得这个方案刚出来以后,温州有很多小额贷款公司跃跃欲试,要做第一单,也就是要成为第一个从小额贷款公司转变成村镇银行的,温州有很多小额贷款公司做的非常好。

我记得我第一次去看温州现在应该是全国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我看到那个贷款条件的时候,比很多银行都好,而且从业务整个来看的话,红红火火,但是因为他有贷款存贷比这个限制,非常厉害,所以影响了他业务的一个很大的发展,所以他们说,我一定要转成银行,而且信心非常足,按照他的规模,按照他的实力没问题。但是他过了几个月以后,我们再跟他交流的时候,不想转了,为什么不想转,根本没有可能,没有路径。为什么呢?依法去走的话,按照现在的,当然我们的商业银行法里面从来没有规定说民间资本不可以办银行,但是我们的部门规章里面有,办银行的话必须税类,小额贷款公司转成村镇银行条件跟设立村镇银行的条件基本上是一样的。

那么这些东西不突破,这些东西不修改的话,你根本办不了。所以他说我与其去想那个,做那个,根本实现不了的梦,我还不如老老实实搞我的小额贷款公司,虽然我的放贷的比例很低,但是我的利率很高,利率比村镇银行的利率要高,可以做的高。所以他说我不想了,我以前想的要做第一单,我以前想的很那个,那么从现在来看的话,这个所谓的障碍,我们经常讲的玻璃门槛,根本没有消除。

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制度规定的话,民间资本根本单独继承不了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也转不了银行。那么民间借贷怎么样来阳光化,并不是说你成立一个服务中心以后,你就可以把这个整个的民间借贷,民间借贷他是一种文化,是一种金融运作的一个真正的、完整的一个链条,你要关注这个链条上的每一个生态,他真正的怎么样从地下走到地上,这个问题金融服务中心,管理中心他是完成不了这么一个历史使命的。

所以我觉得,我们看温州金融改革,尽管有12条,但是重点看两条。第一个是阳光化做的好不好,第二点是银行垄断有没有打破,如果这两点没有做成的话,肯定是一个失败,那么从细则本身来看的话,这两个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马光远 民间资本 贷款公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