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地方政府建筑风格 反映权力崇拜

2012年06月16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天建成的罗马”感觉很奇怪

张亚东:我现在去奥地利,包括去萨尔斯堡,我觉得也不再是那个浪漫主义巅峰时期了的奥地利了,也没办法,他那也是麦当劳、ZARA一样,你去了只是知道这是莫扎特在这出生,大街上有人演奏莫扎特音乐。但事实上我觉得那个气氛,那个文化气氛在他那也还是变得很淡。

窦文涛:所以一切都在衰亡,在变异。

张亚东:就更甭提我们去再把它拷贝过来。

窦文涛:所以这就是说这个问题的关键,这叫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你知道他们弄乌镇的那个人,那个头头是非常能干,我听很多人说过他,现在北京市请他,说你这么能干,打造乌镇这么一个环境,现在在长城脚下,他也在弄一个镇子,就是盖这个旧房子,或者是拿旧材料来盖成这么一个小镇。说实在的,有人去看过,拍回照片来,说很好,住在那炕上,就似模似样的。我就觉得这个东西有什么不好,我们有一个朋友讲的,我觉得讲到一个问题,就是刚才亚东也讲到,他说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这都不是一个人自然而然的生活,像北京的胡同,你知道北京的胡同是怎么形成的吗?开头你们家盖了一个房子,然后我是你的邻居,我搭着你们家房子再盖一个,你也盖一个、你也盖一个,慢慢、慢慢叠床架屋的形成了这么一个东西。问题在于这地方没人住,它是个旅游项目,是个旅游区盖的像个村子,像个镇子一样,可是它不是几百年人家传人家这样活下来的一个地方,所以你也永远看着有点怪怪的感觉。所以我就说,我在罗马,可以看看这个照片,反映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你看它2000年前的这种房子,和可能几百年前的房子,你再看下边,它是什么材质,有大理石,有砖,也可能还有现代的水泥,它是这么密集的,层层的,但这是一个罗马不是建成的。

许子东:中国也不是一天建成的。

窦文涛:中国现在有些,所以我就说,中国现在有点在几天时间,就要建成一个城的那么一种感觉。

许子东:所以你们刚才讲的那个态度,我非常同意,觉得没办法,很犹豫,就是说这个模仿欧洲的,克隆这个东西,我们心有不甘,你看东西又做的不地道,人又完全不一样,你搞了个欧洲建筑,小孩在那撒尿,本来撒在那个地方不觉得,现在特别刺眼,撒在大理石上。但是你要不盖这个,那原来破的房子根本是要改变的,要推掉,否则怎么办?都像李嘉诚一样,盖一模一样的这种所谓豪宅,那种很挤的,你又不满意,你要回到国学,大家也想了很多方法,盖了一些院什么东西,也都叫人不满意,因为有很多也都是做噱头。怎么办呢?

窦文涛:所以我说,这个现在中国的建设,你到各地看一看,还有那个更宏大的计划,简直就是,所以我说天安门广场上挂着毛主席像,真是有它的现实意义,现在至少在这件事情上,还是毛主席的气魄,那真是改天换地,换了人间,整个我把山给你铲了,给你盖一个。你知道他们管顺义叫什么?“顺义弗尼亚”就完全一个美国小镇,甚至你们家后窗外头就是一片光秃秃,但是出了门这一片,跟美国小镇,那是一模一样,你说这将来是个什么景观?

张亚东:对,我觉得就是环境的问题,其实我在奥地利,在萨尔斯堡刚好是2006年,我去过两次莫扎特,它是诞辰250年,当时有一个海报,我特别感动那个海报,是一片天空,蓝色的,完了以后有一朵云,但是那个云刚好是莫扎特的头像。

窦文涛:显灵了?

张亚东:我不知道真拍的,还是被修过,但是那个海报,真的让我特别感动,我觉得像莫扎特这样的人,可能就是在他空气里的。

窦文涛:说的好。

张亚东:这个不是看得见的,摸得着的,它是整个在那个地区空气里,我觉得环境还是特别重要。你比如说你搬来一个什么,比如说把奥地利搬来,你不能把那个环境搬来。我觉得像现在国内大的环境,我觉得真的就比较差。其实不管是文化,还有其他的东西,还是得从内部发生变化,外部的东西其实是大家或者说不太重视,软性的东西,或者是内部的东西,所以我就觉得说,当然发展该发展,大家都应该有钱,这个我没问题。但是比如说我小时候,家里特别穷,吃的也不好,真的是就生活很差,但是我觉得我也没饿死,我活的挺好的。我甚至想起来,我觉得那时候快乐特别多,为什么要发展。当然我觉得人应该过好的生活,吃好的食物,但是一定要把我赶走吗?就是我必须让道给你,我觉得你建什么,不能把你的幸福建在别人痛苦之上。还有我忘记谁说过一句话,说拆了你家房子,煮我一颗鸡蛋。现在就是这样。

可能我这书里也有拍到那种譬如说过去的老房子,正好他在拆,往墙上有一幅画,我看到就很感动,我觉得有些东西譬如说你可以把我房子拆了,但是他不仅仅是折算成钱,譬如说你多少钱一平米,你走我给你钱。但是那里头一定是有很多钱不能买的东西,类似爱、希望,还有整个家庭的那种东西,没人跟你计算这个事情。所以就很可怕。像您刚才说的,比如天桥,说怎么复原一个东西,那拆它的时候干嘛去了,如果你现在还是只想眼前,我可以赚钱就是对的,而且那钱也不一定谁赚了,也不一定是真的对当地的老百姓。

窦文涛:说不定钻谁口袋了。

张亚东:对。在这种情况下,好像你只要说发展是硬道理,你只要阻挡经济发展,就觉得就太奇怪。

窦文涛:是。所以这就像胡兰成说的一样,西方人讲社会,中国人不讲社会,中国人讲人事,人间事,这个人事,咱们现在为了挣钱,把很多地方这个“人事”给毁了,没人味了。

地方政府建筑风格反应两大倾向

窦文涛:许老师聊聊。

许子东:我觉得学欧洲的这些小镇,我觉得学他们有一点是好的,就是欧洲人有点以旧为美,石头,他们的感觉是石头,所以要学的话,我们就要用石头,我就觉得假如是你真能用石头,不是用水泥,用木头什么的东西,我觉得这个还是好的,总比学高楼大厦,像香港、美国这样的高楼大厦要好。

另外,为了解决民居盖高楼,这都可以理解,唯一有一样我看不下去的,就是各地方政府非常小的,甚至是镇什么东西,都盖的跟白宫似的,你要全国统计一下,我看到很多了,小地方的镇,而且特别学美国的国会,还不是白宫,国会山庄,那个圆顶。

窦文涛:对。

许子东:这个你可以去统计一下,这个非常多,我搞不懂这个思路,这不是反帝的吗?这不是一个贯彻毛主席反帝的吗?怎么这些地方政府都盖成这个样子呢。

窦文涛:但是还有同样多的,是盖天安门。

许子东:也有。

窦文涛:有小天安门,小天安门广场,你看在这个事情上,真的反映两大倾向,天安门广场,政治中心,美国白宫是西方的。

许子东:内心都是权力崇拜。镇长的权力欲的膨胀,无非就是这个,这个我真是看不惯。

窦文涛:就是我们以什么为好,就是说以什么为美,就觉得白宫那肯定是最美的。

许子东:欧洲我看到有很多这种,它是老的历史建筑,可是它也要经济发展,因此他们会出现很多景观,比方说在哪里,在哥本哈根,它的皇家图书馆不够了,它是原来皇宫的一部分,它前面盖一个玻璃的楼,叫黑钻石,玻璃的楼就跟那个旧的、黄的接起来,成为一个有名的建筑景观。波斯顿也一样,波斯顿市中心有一个玻璃的大楼,前面就是一个古典的建筑,两个还故意形成一个对照,我觉得世界上也不是说完全一成不变的,它是保留几百年前的房子,它偶然罗浮宫最好的典型,皇宫里边盖一个玻璃。

窦文涛:玻璃金字塔。

许子东:什么东西都得盖好了,得花本钱盖好了就好了。

张亚东:像您说得天安门这种,其实有一些还挺丑的,我觉得如果这些人比如说盖楼的人可以没有,但是这些东西一直遗留在那,却一直是让你。

窦文涛:恶心的。

张亚东:对,你是拆了它还是怎么样。

窦文涛:中国大地上永远的恶心,建筑它可是纪念碑。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亚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