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地方政府建筑风格 反映权力崇拜

2012年06月16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子东:他那个湖怎么来呢?它有湖吗?

窦文涛:挖嘛。

许子东:那不一样。

窦文涛:对。所以你说这种事,让我觉得该怎么想,你看我在深圳住的时候,我家对面,按说是深圳最好的一个地方,叫华侨城,对面有三个地方,最早是锦绣中华,然后是民族文化村,然后是世界之窗。锦绣中华咱们中国哪的名胜你都不用去了,它这个卫所景区里面都有,到后来,你全世界都不用去了,世界之窗,2:1、3:1这个比例,什么埃菲尔铁塔,里边全有。民族文化村,中国的什么地方,东南西北的民俗,演员都在那给你演,还有蒙古战士,骑马打仗,是吧。那么有人就说了,说你这就叫旅游了?你这不上档次。可是后来,尤其是这几年,我东南西北的到中国是旅游了一圈,我想看看咱中国还有什么景点。我跟你说很绝望,因为我看了一圈,我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全中国都是锦绣中华,都是民俗文化村,都是世界之窗。这未来就成为咱们子孙生活的景观?你们对这事怎么看?

许子东:华侨城现在还弄了一个叫东部华侨城,叫英特拉肯,它复制了一个瑞士的小镇,其实比这个规模都更大了,我估计他投资还不只60亿了,英特拉肯是瑞士的一个小地方,它就是因为能上那个少女峰,非常有名,欧洲最高峰,少女峰的一个火车站是从这个小镇出发,所以这个小镇多少年就已经被日本化了,就瑞士的这个小镇,到处都是日文,东西奇贵,这个小镇叫英特拉肯,结果他们现在把这个小镇复制在东部华侨城,就复制在深圳,早就有了。所以你们刚才讲的这个现象只是特别,其实所有的地产商都在做这个事情,所有的楼盘都在做这个事情。

窦文涛:亚东你说你这么爱旅行的,你也去过奥地利这个哈尔施塔特,突然间你不用走远,门口就有一个哈尔施塔特,你会怎么感觉?

张亚东:我觉得反正现在到处都是生拉硬拽的这种,我觉得还挺有意思。我觉得怎么说呢,其实就非常矛盾。首先譬如说有很多人,我觉得中国人出国都还挺困难的,譬如说签证,还有很多人年纪大的,他可能都走不了太远,如果有一个,给他呈现出一个还有一点像奥地利的感觉,我觉得他去一下也未尝不可。因为其实我觉得中国如果不去做这些的话,也没人打理那些地方,其实大多数时候,我是山西嘛,我要开车回家,离开北京一小时,就感觉到阿富汗了,就什么都没有,光秃秃一片。

我也不知道,反正也非常矛盾。事实上我觉得当然你复制这个东西,肯定不会,事实上就挺可笑的,就跟我去国外,去什么唐人街什么的。

许子东:他们复制中国一样可笑。

张亚东:对,一样的感觉,就是很奇怪的感觉。

窦文涛:他说的这个,我也是觉得很矛盾,这事要是以前我说,我肯定是消化这种现象,但是今天我看了几个之后,我觉得真是有点矛盾,因为就像他说的,旧的已经毁掉了,还不是我们这30年毁掉了,是这么多年来,要不你就是光秃秃,你现在面临一个选择,你看北京市现在说天桥,我就看,他们说有几个方案,说找着那个当年天桥的原址了,说这个天桥怎么能没有桥,于是专家就出四个方案,一个方案是在原地址上做一个印记,就是告诉你这是天桥,但是后来说这个不行,这在平地上,行人看不见,所以还得建一个桥,但建个桥呢,又正当交通要道,影响交通,最后在旁边挪一挪,弄一公园也建一个桥。你知道吗?那总比什么都没有好点吧,还是怎么看,甚至于你说有建的那特可笑的。但是你知道很多人跟我讲说你去乌镇看看,说乌镇不错,尤其是乌镇的某一部分,游客不大去的那一部分,说不错,说刚建好的时候,你看着确实是像横店,电视剧就那个基地,说但是你知道,它十年、二十年的风雨,它也有皮壳了,你看着,你主要当时是认认真真盖的,现在看起来也有那么个味道,你说这是好还是不好?

许子东:再说大一点的话,我们这已经是二手拷贝了,或者第三代了,其实你要去美国,或者是去澳大利亚,或者是加拿大,他们全是克隆欧洲的小镇,整个美国除了那些纽约这样的大城市,那是它是领先的,这是它的特点,但是你一去到美国的小地方,那个房子盖的,这就是学欧洲的,全都是学欧洲,而且欧洲人看了是很不满意的,你看你们弄了半天,教堂也没有教堂,旁边就是麦当劳,就觉得你们这个人又不一样,文化也不一样,他们也有很多不满。但是我们不知道,我们跑去以为这就是欧美,我们把它都统称叫欧美,其实它也是拷贝欧洲的。所以我们现在亚洲日本早就了,日本有整个城都是这样的,还搞成像溜冰一样的,有人造海滩,为了旅游业。

窦文涛:但是你像前一阵获奖的那个建筑师叫王澍的,他好像就说过一句话,他说再过十年,我们也不大有资格说自己是中国人,因为完全没有任何与你相关的生活实物的话,你凭什么说你是中国人呢?这事怎么理解呢?

张亚东:我觉得在我看来,我觉得其实中国的建筑一直都是皇宫、寺庙、园林,都是有钱人的地方,我觉得可能穷人在我看来,像我是山西的,对陕西,比如说窑洞,好一点的有四合院,但是四合院也是有尊卑的,谁住什么房,其实我觉得好像也没什么,我看那个刚建国时候北京天安门广场的照片,天安门广场旁边那个房子,你看一下,那莫非就是中国首都的名居吗?我不知道该有什么。像现在我觉得可能前两天还有看到,有做什么福禄寿的。

窦文涛:那个大楼。

张亚东:对,我都觉得还真行,我觉得可能中国要有自己的一个艺术形式在建筑上,要有一个新的东西。

窦文涛:没错。

张亚东:其实我觉得像欧洲的房子,像我去萨尔斯堡看那莫扎特故居,人家那个房子已经好几百年了,现在我们再去做一个什么的时候,我觉得可能都需要,是不是长远的去想一想,而不是马上把它做成什么,可以赚钱,收门票,我觉得未来就很奇怪。有一个笑话,问你说这不是昨天说这有一个村子嘛?说,昨天风太大了,已经吹没了。就很奇怪。可能对我来说,那个房子比人的生命要久远,而且你只能活一辈子,那房子它可以有很多故事。

许子东:现在盖的房子都不是这样。

张亚东:对。

许子东:现在使用权才70年,所以不用盖那么好。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亚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