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冰心墓碑涂漆”事件是另一种“拼爹”

2012年06月14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5月31日下午,冰心、吴文藻夫妇之墓遭人破坏,墓碑被油漆刷上红字,同时还被张贴印刷品。6月2日,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证实,油漆刷字者为冰心、吴文藻之孙吴山,原因可能与吴山和父亲吴平的家庭矛盾有关。

凤凰卫视6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止庵老师来有贵干,因为也是发生了一些跟你们文学界有关系的事情,就冰心的孙子,他这个目的算是达到了,他这个孙子叫吴山,知道最近的事吗?在爷爷奶奶墓碑上涂漆,就说他们“教子无方”。我说还见过骂自己的,后来我仔细一看,他不是说他,他是孙子,他说的是他爹。我为什么说他达到效果了呢?他的效果不外乎就是他的爸爸和他的妈妈离婚的这个纠纷,他最后没有办法。

止庵:他打过官司。

窦文涛:六年。

止庵:败诉了,他要求财产分割败诉,有这么个事,好像不只败诉一次。

窦文涛:然后就用这种方法想引起大家注意。

止庵:对。

止庵:两方面看待“冰心墓碑”事件

窦文涛:这跟很多拆迁户也没有什么两样,就是你得用某种方法,他们家正好有一个可借利用的资源,名人资源,但是这个名人呢,已经在土里了,但是在土里呢,也可以理由,我在你的碑上写一把,这就火了。

许子东:我们今天讲他,也是帮他达到目的了。

窦文涛:不是,我愿意给这些擂鼓助威,因为我觉得任何一个问题,其中都有很多方面的角度,你比方说其实我倒挺有感触,吴山的母亲叫陈凌霞,她母亲说了,说我不知道我儿子干这个事情,我也不同意他干这件事情。可是这个离婚,许老师,我跟你讲,也是一个咱们现在确实是这个社会很大的一个问题,怎么是问题呢?你看这讲,这个故事就是陈凌霞说我不愿意离婚,她说我跟冰心这儿子,就是吴平吧,她说我们一起生活40多年,就是说我今天首先想办一个家庭法庭,咱们就说说这个事。说我跟吴平一起生活40多年,生儿育女,他却一走了之,5、6年只在法庭上见过他,他的生日,他的父亲节,我总是叮嘱儿女发短信问候他,但是后来他手机都不通了,我这辈子没有图他的财产,结婚40年都是住的我单位分的房子,我只希望他能够回心转意。就是说我就不想离婚。这种叙述,很熟悉。

许子东:对。

窦文涛:特别熟悉的这种叙述,听起来你就真觉得这里边涉及一个要不要维护所谓婚姻,你比如说我这么说吧,现在如果是你自己的朋友,身边有一个朋友,他要离婚,我们是什么态度?

许子东:中国的人的习惯是劝和。

止庵:但是最后吃苦的是那个当事人。

许子东:我们都推卸责任。

止庵:别人本来也没有责任,我觉得像冰心的孙子的举动,我觉得这里边当然现在都说他不好,其实他自己说一句话我也同意,他说这是无奈之举,我觉得不是多此一举,是无奈之举,这东西有差距。

窦文涛:无奈了又怎么着呢?

止庵:就是说我觉得这里边咱们细分析这个事,它里边有争论几点,我觉得还是有可分析之处。第一点,他还是把这个事,还是把家这个事当回事了。比方有很多拆迁户,有很多不满的,对社会不满,确实比如说有什么原因,他迁怒于别人,他这个没有,冰心至少还是他们家的系统,我觉得他还没有超出这个系统,这个举动虽然是不当,或者是不良,但是他还是在以家为基本单位,家的观念还是很强,虽然我把我们家的事,在这个家庭里面,我把我们家的事弄成一个社会的事。

窦文涛:维护他妈妈。

止庵:对。根源,他还是围绕着家里面。

许子东:他是在维护吗?他那个都洗不掉了。

止庵:这是第一件事。第二特别好玩儿的事,他往他爷爷奶奶的墓上写字,说他爷爷奶奶教子无方。

窦文涛:对。

止庵:就是他还寄希望于教育。

窦文涛:寄希望于死人的教育。

止庵:不是,就是当年追责于教育,可以这么说吧,就是说认为是教育出问题了,我觉得这人。

窦文涛:还是个文化世家。

止庵:这人观念里,第一家庭观念还是比较强。

窦文涛:没错。就是我爹家教出了问题。

许子东:一个句子嘛,“教子无方”还有一句是什么?

止庵:枉为人师表还是枉为什么,类似这个,他还是认为这个,在他们家教育系统里面出现问题了,所以我觉得这个里边,你想这还是,所以我觉得还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至少可以体会,这里面有点意思。

窦文涛:所以为什么这些八卦严重不靠谱,你就可以看出来,这个事情一进家门,那真是没有人能说的清楚,永远都说不清楚,你怎么知道真的,你比如说冰心他们家女婿又出来了,批评这个孙子,这个吴山,那么他们就说,他是因为法院判的财产分割。

止庵:对。

窦文涛:才这样。你看这事要一公开聊,这个人们根据得到了信息,分分钟就在改变对这个人的印象,可实际上都跟咱们没什么关系。

止庵:这事严格说就跟咱们没什么关系,真的是跟咱没什么关系。其实他有事没有关系是因为他是冰心跟咱们隐隐约约有点关心,因为她是一个公众人物。

窦文涛:对。

止庵:就这么点关系,比如说这人是一个他爷爷,比如说他不是冰心的孙子,另外一个人的孙子,往他爷爷那抹字,你根本也不会报道吧。

窦文涛:但是我这么来说吧,你说的是你的文学史上的角度,因为跟冰心扯上关系,但我说的是很多八卦,它讲出一个虚假的剧本,一个虚假的故事,当事人真实的事,那完全咱不能相信的,但是问题在于,他营造了一个虚假的剧本以后,这个虚假的剧本就成了一个伦理剧的话题,这个话题有的时候是值得感触的,你比如说我看了这个,我就一下子想起类似很多事情,我为什么想问问你们怎么看,就好比说夫妻俩结婚几十年,老婆没有什么错,一个贤妻良母,老公那就这样,倒有一天老公可能找了别人了,那就要离婚,老婆死是不愿意离婚,那么这个事,到底该怎么裁判,是说老公不道德吗?就是说你们不应该离婚吗?但是不离又怎么样?我不知道你对这种事有没有什么感想?

许子东:法律上是怎么样的,假如一方坚决提出离婚,它结果会怎么样?

止庵:过去是不行,过去我记得一方不同意那就是不能离婚,以前。

窦文涛:是吗?

止庵:以前曾经是。

许子东:他太太可以去找领导,领导就找他谈话。

止庵:就是一方面不同意,后来好像婚姻法改了,这个就我也没这个经验,我也不知道。

窦文涛:你没离过是吧?

止庵:我离过,但是我离的那时候。

窦文涛:你为什么离的?

止庵:家丑不可外扬,所以咱不能学这个谁吧。我觉得这个他也自己说了,这个吴山,人家说家丑不可外扬,我违反这事了。

窦文涛:这还不外扬啊?

止庵:不是,他就说他外扬了,他违反了家丑不可外扬这事,所以我是没有丑,但是也不外扬,家事就是中国人本来有这么一个观念,为什么他是特别中国人急,就是自己家里的事,弄成一个外边的事了,可是自己的家事,现在在法制上就得弄成外边的事。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许子东 冰心 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